賈瑰
賈瑰

熱愛戲劇藝術,無奈只能放下,不知人生何去何從。 好想快點離開,卻又戀戀風塵。 輕易戀上,卻不易放下。 回首已是百年身,終歸只是回憶。 喜歡契訶夫、田納西威廉斯的作品,又害怕那些叫人哭笑不得的痛和殘酷。 看愛情作品,卻又害怕看完後那種空虛的心碎。 相信公平,不相信世間有絶對的公平。

我看鬼客04 | 人心的陰暗處(下):黑暗中,可以見到光明嗎?

對於楊神父這個角色,我真的有很多東西想說。不知不覺寫長了。我知沒有人看,但寫了,還是想放上來,當是記錄一下我看這個角色的一點感受吧。
朴洪珠與楊神父

沒有被附身,卻行惡的二人

朴洪珠楊神父這兩個人物比較特別。

在最後一集,朴日道這樣形容他們:

他(楊神父)曾是一個很好的僕人。當他的信仰動搖後,他屈服於我且侍奉了我。他都不需要被附魔。

朴洪珠那孩子也是,即使我給她看了我的本來面目,她也非常喜歡我……

他倆事奉朴日道,但他們並無靈體附身。他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以自己意志去做,所以「驅魔」對他們而言應該不會有功效(說「應該」,因為戲中並無出現過為此二人驅魔的情節)。他們不是一時有「空隙」被靈體轉入,朴日道的出現,可能只是讓他們可以「有目標地行惡」罷了。

甚麼是惡

在問為甚麼他們沒有被附身卻行惡前,我們首先要問的可能是,甚麼是「行惡」。這個議題,可以長篇大論說很多。對我而言,我喜歡奧古斯丁(Augustine)提出「惡是善的缺失」(Evil is the absence of Good)這個概念。對基督宗教而言,善(Good)指的就是神的創造,所以沒有善就是離開了神。對非基督宗教信徒而言,善可能是眾人的共識?例如大家應該都會認為殺人、強姦、打人不是善吧?

典型Psychopath:朴洪珠

朴洪珠(金惠恩飾演)

朴洪珠(金惠恩飾演)是朴日道未成為惡靈前、肉身的侄孫女。也許朴日道在這個「親人」身上看到與他一樣的,滿滿的邪惡與慾望,所以選擇去支持她。它更看到她的能耐,知道它可以利用她可以行更多、更大的惡,她後來更和楊神父一起成立了慈善團體「分享之手」,使他們可以更「有效」地接觸不同人士,尋找被害者。

不是沒有人懷疑過她。姜吉英的母親在二十年前追查高中女生宋賢珠失踪案件時,懷疑朴洪珠與該事件有關。後來我們知道,宋賢珠的確是被朴洪珠殺害了。為了揭發此事,兩個當年的知情人士亦被殺害了——雖然下手的不是朴洪珠,但他們都是因為不利於朴洪珠,在朴日道指示下被惡靈所殺的。戲中沒有詳細解釋朴洪珠為何要殺宋賢珠,不過從各種資訊看來,朴洪珠是一個不能控制情緒的人,一旦有人激怒了她,她就會反擊。她二十年前殺了宋賢珠這個中學生,二十年後的今天又殺了想告發她惡行的義工金信子,而兩次都是出於她強大而不能自我控制的盛怒。同時,為了要當選議員得到更大的權力,她亦願意投靠願意幫助她的人——或者惡靈。

朴日道利用楊神父和朴洪珠成立「分享之手」,以此接觸不同人士以尋找可以被附身作惡的人類,所以故事中才會提到近幾年多了很多(由朴日道引起的)自殺/殺人案件。

在朴洪珠而言,她沒有愧疚感,簡直是完美(?)的Psychopath。劇集尾段,她知道自己父親去世後,不單止一點也不傷心,反而是愉快到要開懷大笑——可能是因為她終於可以得到她的一份財產,又或者,只是因為她不須要再照顧她一點也不關心的老人家?

這個角色就是純粹的惡。層次感欠奉,但作為劇集前期大BOSS則氣勢十足。朴洪珠到戲完結都沒有倒台,甚至更從國會議員「高升」到成為了議會代表。聽聞劇組當時是有意拍電影/續集的,不過似乎此計劃已胎死腹中了。

對「命運」底頭的神父

楊榮模神父(安內相 飾演)

楊榮模神父(安內相 飾演)是神職人員。片中同樣沒有詳細交待為何他要會放棄事奉上帝,反而事奉惡靈朴日道。我們只知道楊神父本是朴日道第一個附身者李哲勇的小兒子,後來因家破人亡被送到孤兒園並改名換姓。因為朴日道曾附身李哲勇,所以朴日道說「我曾是你父親,你也是我兒子!」。

戲中多次強調朴日道會緊緊纏繞著人不放(比如它也一直不放過尹華平、崔允和姜吉英這三個它未有在二十年前殺死的人)。與尹崔姜三人不同的是,楊神父選擇妥協、順服。也許在遇上朴日道之前,他的人生已經有過不同的黑暗面,只是他一直沒有好好處理。到朴日道一找他,那就好像為他遇過的所有不如意事情填上「命運」這個解釋,所以他才沒有反抗吧?劇中多次見到身為神父的他,說自己常常睡不著而要喝酒。這也間接看到他並不是一個快樂的人。

在崔允因兄長殺了父母而家破人亡,住到教會的孤兒院後,楊神父對他照顧有加。在崔允心目中,他也許是父親般的存在。所以崔允一直沒有懷疑過楊神父與朴日道有甚麼關係。楊神父對崔允走上驅魔司祭這條路,也有一定的影響。到後來知道楊神父是朴日道時(他誤會了,其實楊神父只是朴日道僕人),崔允更是三人組中最不能接受的一人。

崔允最終確定楊神父是朴日道那一場戲十分精彩。楊神父引用詩篇139章9-12節,講了一篇「黑色禱文」: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我若說「黑暗必定壓碎我,我周圍的黑夜必成為黑夜」,
黑暗和光明,在你看來依舊是黑暗的黑夜,吞噬著白晝

以下是真正的詩篇139:9-12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我若說「黑暗必定壓碎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黑暗對你不再是黑暗,黑夜卻如白晝發亮。
黑暗和光明,在你看來都是一樣。

那些用黑色Bold了的文字即為楊神父改了的內容。改的不多,但意思完全相反了。原文中,不論黑暗和光明,最終都會是上帝的光明得勝。但楊神父看來,最終是黑暗會勝利,連白晝也要吞噬了。

楊神父看似相信黑暗力量。但是否見得他完全相信?他一直沒有表明自己的態度,直至他離世前最後一場與崔允對話,觀眾才稍微看到楊神父對自己作為朴日道僕人這件事的一點看法。

崔:為甚麼還讓村民們著魔?
楊:人是脆弱、愚蠢的。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黑暗,走進那黑暗,人就會變成惡魔。Matteo,你呢?
(崔允全身疼痛)
楊:我警告過你了,不要插手尹華平的事。你也看到黑暗了吧。一點點被黑暗吞噬。
崔:楊神父呢?楊神父的靈魂消失了嗎?一直以來,我所看到的聖職者,根本不存在的嗎?
楊:事到如今,問那種問題還有甚麼意義呢?

直至那一刻,崔允仍以為楊神父是被附身,而他是與朴日道在說話。但我們後來得知,那就是楊神父本人,他並沒有被附身,只是臣服在朴日道之下。他說「你也看到黑暗了吧。一點點被黑暗吞噬」時,那個「」字,說明了那就是他自己經歷過的。而當崔允問「他」,楊神父的靈魂是否還在的時候,他沒有正面回答,只以一個無奈的答案回應:「事到如今,問那種問題還有甚麼意義呢?」

我們常說,用問題回應問題很多時是心虛的表現。楊神父一直知道自己正在被黑暗吞噬,他未必沒有後悔過,只是他似乎認為(或者在說服自己)他沒有選擇的餘地。因為人就是脆弱、就是愚蠢——他也是人,也就和其他人一樣,所以也只能走進黑暗。

楊神父的下場叫我深思了好一陣子。

他知道朴日道打算在尹華平面前殺了崔允和姜吉英。楊神父離場說了一段意義不明的Monologue:

可憐的三個孩子。
20年前,你們三個都能有幸活下來。
可從那時起,掉進了陷阱裡,你們的命運沒有改變,最終還是進成了所願。
一切都是計劃,是遊戲。即便消滅了我,你們的命運依舊不會改變。
可憐的孩子們,一但掉進那個陷阱裡,絕對不能死裡逃生,是個至死跟隨你的惡緣,是個無法斬斷的詛咒。
你們當中,兩人將會死亡。
不過,我得改變計劃。今天,只會死一個人。
(張開雙手)我真誠地對你們說,人類犯下的所有罪惡以及他們褻瀆神聖的任何措詞,將會得到饒恕。
(整個人向後翻,掉下樓)

(三人這時才明白他要自殺,撲過去想阻止,但失敗了。)

(尹、姜二人轉過頭不忍直視楊神父倒下,唯崔允一人直視著墮樓的楊神父
(眾人到樓下,尹華平想碰楊神父,崔允阻止他,自己走過去,看著奄奄一息的楊神父。楊神父望著崔允說)

我終於自由了。

(楊神父與崔允眼中都含著淚水,楊神父說罷就閉目而亡)

我起初有想過,究竟他跳樓這段是出自楊神父本人意願,還是出自朴日道的旨意?他說「我得改變計劃」中的「我」,是楊神父本人還是代朴日道所說?如果是楊神父決定要「改變計劃」,那麼可以說救他們是出自楊神父個人的心意。但如果那是朴日道的意思呢?那是他另一個計劃、遊戲?直至後最後聽到「朴日道解謎篇」()中,朴日道這樣告訴尹華平我才得到答案:

朴:以後要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因為你……在療養院我想在你面前殺掉神父和警察,但因為老神父(楊神父)去找了你們所以沒能下手。

當時崔允和姜吉英沒有死,是因為楊神父(自作主張?)去找三人。這段其實有點犯駁,因為就算楊神父出現不是出於朴日道原本的心意,朴日道要崔、姜二人死有何難?不過,本著「聽故事不要駁故事」的原則,我姑且當作這是合理理由吧(●'◡'●)。

在那一剎那,楊神父或許是想起自己與崔允多年的交情,又或者只是一時不忍,決定違背朴日道的心意。崔允自少深受楊神父照顧,而楊神父一直也知道朴日道對崔允有殺意。楊神父初時勸崔允不要再做驅魔祭司,見他不聽勸告,後來又叫他遠離尹華平。到了朴日道真的決定要殺掉崔允和姜吉英二人的那天,他決定以自己的死換回崔允的生命。他應該明白,就算自己救了崔允這一次,也不代表朴日道不會再殺他,但他那刻可能只是想救到當下的崔允。或者,他也累了。

楊神父說那是一個不能逃生的陷阱,是個至死跟隨的惡緣,是個無法斬斷的詛咒。可能是楊神父形容尹崔姜三人,但更可能,是楊神父對自己人生的看法。他掉進了一個走不出的陷阱,只能越陷越深,永無逃離的可能。他也許以為,只要他死了,就不用聽命於誰了。跟隨朴日道對他而言,或者不是出於「選擇」,而是出於對「命運」的底頭。現在,他不用再服從「命運」了。

只有死。

可是,不論他信的是基督宗教,還是「朴日道」的黑暗勢力,他也應該知道,「死」並不是沒有後果,也沒有解決問題。基督宗教死後有審判,而作為朴日道的跟班,他死後也可能會成為一隻跟著它的小鬼?

楊神父的預言:所有罪惡將得饒恕

那麼,楊神父墮下前最後那句說話:

我真誠地對你們說,人類犯下的所有罪惡以及他們褻瀆神聖的任何措詞,將會得到饒恕。

又是指甚麼?我們知道,似乎楊神父的最後獨白是出自其自己的心意,他選擇自己死而救崔姜二人。那麼,他說的所有罪惡都會被饒恕,指的是尹崔姜三人?還是,是指他自己?為甚麼他會認為「人類犯下的所有罪惡」將會被饒恕?

我決定亂估(橫掂其實冇人睇,我亂估都冇人理啦😎)。

可能,那是一個預言,預言尹華平的「死與復活」和那給人所帶來的。

尹華平知道朴日道身份的真相後,他決定犧牲自己救崔允和姜吉英。他開放自己的身體,讓朴日道進入,然後企圖以巫術的方法把朴日道封印在自己身體中,再自殺,與朴日道同歸於盡。崔允不許,在水中與被附身的尹華平纏鬥。朴日道又一次控制了尹華平的身體,並要殺掉崔、姜二人。當尹再一次能夠控制自己身體時,他選擇用刀刺向右眼自殺,並走向大海。崔允在水中捉著尹華平要為他驅魔,崔把手中的十字架纏到尹華平的手中,尹華平為救崔允不讓他為自己驅魔,把崔允推開,但卻拿著了崔的十字架,自己沉入大海中。

崔允在水中為尹華平驅魔
崔允把手中的十字架纏到尹華平的手中後,尹華平推開他的手

崔姜二人以為尹死了,但後來得知,尹原來被救了。崔允其實不知道他的驅魔是否成功——就連尹華平自己也不肯定,所以被救後也一直沒有去找崔允和姜吉英二人。

似乎水會增加崔允驅魔的力量——之前就試過驅魔時崔允力量不夠,結果把被附魔者整個放在浴缸中浸水才能成功驅魔。(頭盔!這不是基督宗教的驅魔邏輯,但是……聽故不駁故……(°ー°〃))

水可能是暗示潔淨、也暗指力量。當時崔允真誠地在水中用盡自己最後一分力氣,去為尹華平求上主驅去朴日道的惡靈,由於他們都在水中,那似乎為崔允的驅魔加添力量,朴日道終被驅走。

尹華平重遇崔、姜二人時,他們見到的尹華平失去了一隻眼和戴著崔允給他的十字架鏈。

此處暗應了聖經中說的: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馬太福音8:9)

在這個Context下,編劇可能是刻意想營造尹華平尤如「救世主」:他把叫他跌倒的「眼」丟掉了,並已在水中重生。崔允成功為他驅走朴日道,而崔允也沒有如之前那些惡靈所預言的般在驅魔中死去。

回望楊神父那句離場對的對白,彷彿就是在預言這一刻的到來。因為尹華平在水中死亡與重生,大家的罪便得到饒恕。這不正如耶穌的死與復活那樣,為世間帶來新希望嗎?

(再次頭盔)這不是正宗基督宗教的思想,但以劇中的世界觀去看,好像也有點道理。

因為他的死,終結了黑暗,而他的重生,則帶來了光明。

光明與黑暗

劇中神父多次提及「惡魔會利用人心中的空隙進來」。

所謂「空隙」是甚麼?

憤怒、哀傷、失望、怨懟、嫉妒、虛空、唏噓、不滿足,甚至是……不耐煩?

終極而言,可能是人不相信這個世界有Order,不再相信世界有意義。既然沒有甚麼是有意義的,自己想怎做,就應該要率性而行,相信自己,行自己想做的。既然世界沒有Order,我們就應該為自己相信的公義、對的事去盡力做!

結果就變成任意而行,相信只有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沒有光明、也沒有黑暗,一切只是「我」。

所以朴洪珠為了滿足她的權力慾不惜一切,甚至殺人。而楊神父忽然發現,原來那些也一直「相信」的Order並不存在,反而黑暗力量卻確實在他面前出現並要求他跪拜——他以為這就是他的命運,於是他就Convert了。可以說二人相信自己,又或者,他們甚實甚麼也不相信?

在結尾中,我們看到尹、崔二人對彼此的信任與委身(愛??!),他們為對方設想,也相信對方。他們亦相信世界有一個「更大的善」,而為了那個善,他們願意犧牲一切去打倒「惡」。

尹華平要犧牲自己,消滅朴日道,使它不能再殺人(特別是崔允和姜吉英);當他發現自己控制不了體內的朴日道時,他走向大海,不讓崔允為他驅魔,因為之前惡靈已預言,再驅魔的話,崔允就會死。

崔允明知自己再驅魔就會死。可是,他知道天主在自己一方,他不怕死,他相信自己會回到天主身邊。他驅魔前的禱文並沒有為自己求平安求生命,他只求天主拯救他的朋友尹華平:

崔允(大叫,眼泛淚光):天主啊,今天我想拯救我的朋友,但是我的敵人實在太強大了,它奸詐且強大,我無法勝過它。在我盡全力為我的朋友戰鬥時,請用祢的慈悲拯救我的朋友!……

朴日道:……這樣你也會死掉的。

(崔允不理朴日道繼續為尹華平驅魔,鼻孔開始流血)

二人都在黑暗中,但卻發出光芒。

只有在黑暗中,我們才更易看到那點點的光。

在黑暗的時候,在憤怒、哀傷、失望、怨懟、嫉妒、虛空、唏噓、不滿足、不耐煩的時候,人是否仍有能力追求光明、渴求光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那還是有可能的。

當然,你可能覺得那只是故事。不過,我也願意相信,那的確是可能的。

在歷史的洪流中,我們見過沒有向敵軍開槍的士兵、不顧一切保護猶太人的德國人、甚至聽過在鬧市中為被「敵人」圍堵的人們帶來逃生出路的神秘人…

我願意相信。

亦願在需要時,獻上我的禱告——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他人。


註:第十六集中段,當尹華平知道爺爺是朴日道後,朴日道將二十年間所有的謎一次過解開,該段有十多分鐘,都是二人對話。那段令我想起金田一耕助/金田一一/白羅/瑪波小姐/柯南……那些偵探揭開謎底的偵探獨腳戲。 ヾ(≧▽≦*)o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