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不吃不可,不可不吃,台東名產—木可蘿蔔糕

台東名產:木可蘿蔔糕,我拿來煮蘿蔔糕湯,雖然你看不到蘿蔔在哪裡,但是真的吃得到蘿蔔的清甜滋味,然後蘿蔔糕口感Q彈不軟爛,水分拿捏得很好,不愧是台東名產,搭配清爽的台式湯頭與少許的胡椒氣味,讓人胃口大開。

我上次造訪台東應該是9年前吧,那次記得是跟臺鐵的郵輪式旅遊團去的,有人知道我要去台東特別提醒我,寶桑路有家賣蘿蔔糕的店家很有名喔,可以考慮帶回來,但是我時間有限,根本抽不出時間去寶桑路,此外我沒有保冷設備,就算買了蘿蔔糕帶回台北,應該也壞掉了,買蘿蔔糕的計畫就這麼沒了。


前幾天家中的門鈴突然響了,原來是樓下的鄰居來按鈴,我心裡一驚,難道是水管漏水滴到他家了嗎?還好不是,原來是他從台東網購了有名的蘿蔔糕,分一盒要給我們嚐嚐。真是不好意思啊,但貪吃的我還是收下來了。


台東?有名的蘿蔔糕?賣蘿蔔糕的店家是不是在寶桑路?鄰居一臉訝異,你怎麼會知道?嘿嘿….貪吃如我,一下子就能想得到啊。


我上網查了一下,位在寶桑路125號的柯家早點,他們販售的寶桑蘿蔔糕已經傳承了五代,這兩年有年輕人接手,改名為木可蘿蔔糕,從傳統的經營方式搖身一變跟上市場的潮流,在當地吃除了在當場現吃,也可以找傅潘達,吳伯毅外送,外地人也可以靠著低溫宅配網購在家裡吃,有多種的方式可以吃到木可蘿蔔糕。


此外,這盒蘿蔔糕的外觀設計,真的是下了重本,應該是我目前見過最有特色的包裝了。外觀設計有原住民的風味,背景有山有海的意象,告訴你台東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右上角有熱氣球,台東鹿野的熱氣球世界有名啊,主角站在大灶前面,這是蒸蘿蔔糕不可少的器具,左方的「木可」大字,合起來就是呼應老闆姓柯啊。


左上方的那個圓圓胖胖蘿蔔標記,也不是隨便亂畫的。木可蘿蔔糕所用的蘿蔔是在地的紅土蘿蔔,個頭就是圓圓胖胖的。


照片出處:GTV世界第一等,第996集,3分46秒處

電視台之前採訪木可蘿蔔糕的畫面

https://youtu.be/5W5QFW7HB7A?t=226


盒套拿起來後又是一個驚喜,盒子有手工編織竹簍的花紋,而且摸起來跟真的幾乎沒有兩樣。


打開之後,裡面就是一盒真空包裝的蘿蔔糕了喔。(冷藏可放14天)


一般來說蘿蔔糕可以分兩大派系,一是港式蘿蔔糕,蘿蔔糕裡會加蝦米,火腿,XO醬之類的東西,屬於葷食,另一派系則是台式蘿蔔糕,主要成份為在來米與白蘿蔔,吃素的人也可以吃,木可蘿蔔糕就是道地的台式蘿蔔糕。既然是台式風味的蘿蔔糕,我想採用台灣傳統的料理方法來品嚐木可蘿蔔糕。


首先將蘿蔔糕切成小塊


刀工不太好,所以有大有小,自己吃的沒關係啦。


搭配的材料有鹹豬肉,香菇絲,蝦米與芹菜珠。


將鹹豬肉,香菇絲,蝦米用油爆香。


加水煮滾後加入切塊的蘿蔔糕。


當再次煮滾後,簡單鹹甜調味,灑點白胡椒粉就可以起鍋。


起鍋後灑點芹菜珠,就完成了台式傳統口味的蘿蔔糕湯(或者你叫粿仔湯也可以啦)。


台式傳統蘿蔔糕湯,完成!!


我這次的調味很簡單,用意就是要品嚐蘿蔔糕的滋味。


雖然你看不到蘿蔔在哪裡,但是真的吃得到蘿蔔的清甜滋味,然後蘿蔔糕口感Q彈不軟爛,水分拿捏得很好,不愧是台東名產,搭配清爽的台式湯頭與少許的胡椒氣味,讓人胃口大開。


人生就是這麼微妙,當年到台東沒吃到的蘿蔔糕,現在居然在家中也能吃到,老媽平日在社區中廣結善緣,終於有了回報。


但是不太可能永遠都有免錢的蘿蔔糕可吃,所以我打算自己跟木可買一些回家自己吃。


這是木可蘿蔔糕的官網,猜猜我買了什麼?

https://taitungmuke.easy.c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