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文
馨文

樂生世代|酷女兒|亞洲作為方法|Ph.D. in Cultural Studies | Ph.D. candidate in Psychology | Lacanian psychoanalyst based in New Delhi |

慾望的軌跡:新冠肺炎教我的民主第一課 疫苗公共化

世界的未來是在自己的過去之中,不是玄學,是蠻實在東西。

感謝《世界走走》邀稿,督促我在「疫苗公共化」這一題上,繼續探索學習。人生很奇怪,會一直回到過去。大學唸藥學、研究所唸衛福所,變成社運咖,轉到印度來念文化研究、現在弄精神分析。繞著繞著,竟然又回來藥與公共衛生這一題。坦白說,我非常抗拒。但這幾年精神分析教了我一個很受用的東西:

(性)壓抑的主體(the neurotic subject),會不想知道,拒絕認識。拉岡說:I don't want to know anything about it,這個it是自己的慾望軌跡(過去、現在與未來)。人一旦拒絕認識自己的慾望軌跡,就會拒絕認識外在世界,把自己卡住,說重複的話,忍受相同的痛苦。內外,是互為內外的。當人對自己的慾望軌跡開放也就會對世界開放。接受分析五年,我總算比較願意把自己開放,說回來也就是比較願意「世界走走」,內在的世界與外在的世界。世界的未來是在自己的過去之中,不是玄學,是蠻實在東西。

這篇文章裡,我強調的是向未知開放的學習態度。「開放」與勇於學習。真正的求知,是非常困難的,也因此,是解放的。

文章在此:新冠肺炎教我的民主第一課:疫苗公共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