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遊歷記
robot遊歷記

願似機器人,永懷謙卑之心,遊覽這繁華世界。

2020的聖誕

一直以為,一家人過節是理想當然。


聖誕節可能只是普通一天,也可能只是消費的理由,但對於我們比較傳統的一家人來說,這是一年當中頗重要的節日。


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卻並非必然。

聖誕節家人團聚


2020 年是特別的一年,世界運行的規則似乎天翻地覆地改變了,多年以來的傳統到了今年也不能維持。爸爸因為工作需要而經常要往返世界各地,爆發疫情時他正好身處國外,雖然仍可以經過十四日隔離後往返各地,但他的工作又不容許他承受來回兩國加起來總共二十八天的空檔 …… 於是,今年我們只好隔空過節。


望著螢光幕對面的爸爸對鏡頭裝作碰杯,就令我回想起小時候,每年聖誕,當我們一家人聚在一起,俏皮的妹妹調侃著寡言的哥哥,而爸爸就好像要避開這場尷尬的鬧劇而默默品嚐杯中紅酒,而作為姐姐的我總看得哭笑不得。我一直好奇,那瓶紫紫紅紅的東西有甚麼好喝的,我曾問過,葡萄酒有甚麼特別值得珍而重之的地方?爸爸回答,其實任何食物和飲品都非常珍貴,不過葡萄酒特別值得珍惜,因為那是上天送給人類的禮物。


「好多身邊美好的事物,都是因為付出而得出的成果,並非必然。而一支好酒的誕生,也都是一樣。」爸爸說,「葡萄酒當中包含著水、葡萄、空氣、微生物和土壤提供的養份、月亮盈缺的力量,還有農夫和釀酒師的心血。」


釀酒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只要是微少的變化,都會對葡萄酒的味道帶來很大的影響。果農要留意天氣變化,跟據月亮週期擇好日子,才能順應天時,獲得最好的葡萄收成。有上佳的葡萄收成也不夠,還要有好的水源和適合的陳釀方式,才有機會釀出好的紅酒。假如遇上收成不好的年份,憑釀酒師的功力也可以扭轉劣勢,以欠佳的材料成就佳釀。


長大後,我開始向爸爸學習品酒。最初,我仍不懂,慢慢練習和嘗試,終於能夠用鼻細味葡萄酒的香氣,透過舌頭體會葡萄酒的味道,並能夠從一杯葡萄酒中,看到背後蘊藏的故事。

回一回神,爸爸在螢光幕對面感嘆,「很多東西都不是必然的。」


無常是一種常態,正因如此,我們才更需要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聖誕節快要到來,祝大家聖誕快樂,事事如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