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耶和華是忌邪的神

以西結書

2024年05月05日

耶和華是忌邪的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結23:22-49

選讀經文:結 23:22-35,46-49

"22 阿荷利巴啊,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激起先前你喜愛,而後生疏的人前來攻擊你。我必使他們前來,在你四圍攻擊你;23 有巴比倫人、迦勒底眾人、比割人、書亞人、哥亞人,還有亞述眾人與他們一起,都是俊美的年輕人。他們是省長、副省長、將軍、有名聲的,全都騎著馬。24 他們用兵器、戰車、輜重車,率領大軍前來攻擊你。他們要拿大小盾牌,戴著頭盔,在你四圍擺陣攻擊你。我要把審判交給他們,他們必按著自己的規條審判你。25 我要向你傾洩我的妒忌,使他們以憤怒對待你。他們必割去你的鼻子和耳朵,你剩餘的人必倒在刀下。他們必擄去你的兒女,你所剩餘的必被火焚燒。26 他們必剝去你的衣服,奪取你美麗的寶物。27 這樣,我必止息你的淫行和你從埃及地就開始犯的淫亂,使你不再仰望亞述,也不再追念埃及。28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把你交在你所恨惡的人手中,就是你心與他生疏的人手中。29 他們要以恨惡對待你,奪取你勞碌得來的一切,留下你赤身露體。你淫亂的下體,連你的淫行和淫蕩,都必顯露。30 人必向你行這些事;因為你隨從外邦人行淫,用他們的偶像玷污自己。31 你走了你姊姊的路,所以我必把她的杯交在你的手中。」32 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必喝你姊姊的杯,那杯又深又廣,盛得很多,使你遭受嗤笑譏刺。33 你必酩酊大醉,滿有愁苦。你姊姊撒瑪利亞的杯,驚駭和淒涼的杯,34 你必喝它,並且喝乾。甚至咀嚼杯片,撕裂自己的胸脯;因為我曾說過。這是主耶和華說的。」35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忘記我,將我丟在背後,所以你要擔當你的淫行和淫蕩。」…46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讓軍隊上來攻擊她們,使她們驚駭,成為擄物。47 這軍隊必用石頭打死她們,用刀劍殺害她們,又殺戮她們的兒女,用火焚燒她們的房屋。48 我必使這地不再有淫行,所有的婦女都受警戒,不再效法你們的淫行。49 人必因你們的淫行報應你們;你們要擔當拜偶像的罪,因此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時代默想:

神宣告阿荷利巴(象徵猶大)先前要隨從她的情人的偶像,如今那些情人生疏(22)。他們是巴比倫及其統治的地區(迦勒底眾人、比割人、書亞人、哥亞人、亞述人,23),要攻擊耶路撒冷(24)。他們以殘忍來對待猶大人民,割下他們的鼻子和耳朵,殺死他們,擄去他們的子女,把許多人送到流放之地(25~26)。然後,猶大就會忘記亞述和埃及,不再向他們尋求幫助,也暗示不會再事奉外邦的神明(27)。

那些敵人要憎恨猶大,奪去一切有價值的東西,毀滅耶路撒冷。這是「因為你隨從外邦人行淫,用他們的偶像玷污自己」(30),這是他們要受苦的原因。以往,撒瑪利亞也做過同樣的事,而神已經懲罰了撒瑪利亞。可是,猶大沒有從歷史中得到教訓,於是耶路撒冷必然遭遇同樣的懲罰(28~31)。

接着先知唱出關於撒瑪利亞的杯子(代表神的憤怒)的詩,撒瑪利亞不得不喝下它,而如今耶路撒冷也要喝下這杯酒,遭受神的憤怒(32~34),原因在於「因你忘記我,將我丟在背後,所以你要擔當你的淫行和淫蕩」(35)。

神宣佈對阿荷拉(撒瑪利亞)和阿荷利巴(耶路撒冷)的審判,是因為他們離棄了神,事奉外邦神明,在可怕的假神宗教中殺害自己的兒女。神要讓軍隊上來攻擊她們,向她們扔石頭,要殺她們,反映律法對犯姦淫的審判。她們要承擔罪責,然後就知道耶和華是神(46~49)。

回應禱告:

拜偶像的罪帶來嚴重的惡果,求主給我們一顆忌邪的心,逃避這些誘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