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希西家求壽的禱告

以賽亞書

2023年10月14日

希西家求壽的禱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38:1-22

選讀經文:賽 38:1-8,16-19

"1 那些日子,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來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囑給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2 希西家就轉臉朝牆,向耶和華禱告,3 說:「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看為善的事。」希西家就痛哭。4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賽亞說:5 「你去告訴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先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看哪,我必加添你十五年的壽數;6 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也要保護這城。』7 「耶和華必成就他所說的這話。這是耶和華給你的預兆:8 看哪,我要使亞哈斯日晷上隨太陽前進的影子,往後退十度。」於是,在日晷上照下來的日影果然往後退了十度。…16 主啊,人得存活是在乎此,我的靈存活也全在乎此;求你使我痊癒,仍然存活。17 看哪,我受大苦是為使我得平安;你愛我,救我的性命脫離敗壞的地府,將我一切的罪扔在你背後。18 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頌揚你,下到地府的人也不能盼望你的信實。19 只有活人,活人必稱謝你,像我今日稱謝你一樣。為父的,必使兒女知道你的信實。"

時代默想:

38~39章屬於過渡經文,既總結1~37章神審判猶大和列國的罪行和惡行,也開展40~66章神的安慰,差派「神的僕人」到世上,拯救猶大遺民和列國萬民。

在這兩章經文中,作者描繪希西家不是神的「理想僕人」,他有人美善的一面,也有人醜惡的一面。第38章記載他面對死亡時,曉得向神祈求,尋求拯救。第39章記載他逆境過後,只誇耀自己,忘記了神,遭神嚴厲的審判。可見希西家算不得信徒要學習的模樣,惟有40~55章「受苦的僕人」才是我們要仿效的模樣。

希西家王患重病,他哀求神醫治。先知以賽亞告訴王必死,不能活了(1)。希西家在病牀上轉身(denial),背向先知,臉向牆壁(anger),向神申訴(3)。王以三個理由向神討價還價(bargaining):全心事奉神、按誠實行事、作神看為正的事,為何落得此下場?言罷,王在牀上獨自痛哭,心情抑鬱(depression)。當時先知已離開寢宮,神叫他回轉到宮內告訴王,神應允了他的祈求,延長他壽命十五年,更應允必拯救錫安城,脫離亞述的手。

從後來的歷史看,希西家的最後15年忽善足陳,更生下了惡王瑪拿西,實在是人生一大敗筆!

回應禱告:

主啊!其實我們並沒有什麼可誇之處,唯獨仰望神的恩典,叫我們一生能稱頌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