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忘守望困苦者

以賽亞書

2023年09月22日

不忘守望困苦者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21:1-17

選讀經文:賽21:1-2,9,11-13,16-17

"1 論海邊曠野的默示。它像尼革夫的旋風掃過,從曠野,從可怕之地而來。2 有悽慘的異象向我揭示:「詭詐的在行詭詐,毀滅的在行毀滅。以攔哪,前進吧!瑪代啊,圍攻吧!我使它一切的嘆息停止了。」…9 看哪,有一對一對騎著馬的軍隊前來。他就回應說:「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他把巴比倫神明的一切雕刻偶像都打碎在地上了。」…11 論度瑪的默示。有人聲從西珥呼喊:「守望的啊,夜裏如何?守望的啊,夜裏如何?」12 守望者說:「早晨來到,黑夜將臨。你們若要問,問吧,也可以回頭再來。」13 論阿拉伯的默示。底但的旅行商隊啊,你們在阿拉伯的樹林中住宿。…16 主對我這樣說:「一年之內,按照雇工年數的算法,基達一切的繁華必歸無有。17 基達人中強壯弓箭手剩下的數目甚為稀少,這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的。」"

時代默想:

第21章講述希西家時代,巴比倫和猶大聯手爭取獨立,對抗亞述,波及以東和阿拉伯。本段經文分為三大段:

巴比倫傾倒(1~10):「論海邊曠野的默示」(1a),此神諭標題與「論異象谷的默示」(22:1a)互相呼應,兩者皆以「諷刺式的暗喻」形容巴比倫和耶路撒冷。「海邊曠野」乃指巴比倫,因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往波斯灣,形成肥沃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乃新月沃地(Fertile Crescent)的起點。這南巴比倫地,亞述人稱之為「海陸」(Sealand),但先知卻諷刺為「海邊曠野」(Wilderness of the Sea),因為亞述軍聯同以攔和瑪代僱庸兵,一同攻陷巴比倫(9),巴比倫遂成了「荒野」。

亞述下一個攻擊的對象就是猶大,因猶大與巴比倫聯手爭取獨立自治,對抗亞述。「我被打的禾稼,我禾場上的穀物啊」(10),先知以比喻方式暗指猶大軟弱無能,根本無力對抗亞述大軍。主前702年,西拿基立奪回巴比倫,次年率軍圍攻耶路撒冷。

以東遭災(11~12):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亞述要攻打猶大,以東是必經之路。以東的難民逃走,到南方的阿拉伯避難,商人也到沙漠綠洲避難。「度瑪」(Duma)是音譯,意指以東。「西珥」暗喻以東,因西珥山(即今天彼得拉,Petra)乃神給以掃的地方,而以東乃以掃的後裔。在戰亂中,以東逃難者問夜間戰況如何,守望者的回答模稜兩可。「早晨來到」乃安慰語,暗示戰事總會過去;「黑夜將臨」明示戰事必然再臨。

殃及阿拉伯(13~17):底但、提瑪和基達都是阿拉伯的沙漠綠洲,乃駱駝商人必經之路。阿拉伯人對經歷戰亂的難民和商人施以援手,底但人提供住宿給商人,提瑪人施予水和餅給飢渴的人,而基達人賠上性命和財產,也要保護客人。基達戰士死傷慘烈,可歌可泣。

先知看到非常悽慘的戰禍異象,「詭詐的在行詭詐,毀滅的在行毀滅」(2)。追求自己的名,屬世界的必然傾倒。先知說:「我心慌亂,驚恐威嚇我。我所渴望的黃昏,反成為我的恐懼。」(4)看見人在自己的罪中受刑罰,以賽亞感受到巴比倫的痛,這是守望者的重擔。當你看見弟兄姊妹在罪中受苦時,你有何感受?你如何成為他們的守望者?

回應禱告:

主啊,求你常提醒我要守望軟弱的肢體,不忘在禱告中記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