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困苦的百姓必有倚靠

以賽亞書

2023年09月15日

困苦的百姓必有倚靠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14:24-32

選讀經文:賽 14:24-32

"24 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堅立,25 要在我的地上擊破亞述,在我的山上將它踐踏。它的軛必離開受壓制的人,它的重擔必離開他們的肩頭。」26 這是向全地所定的旨意,向萬國所伸出的手。27 萬軍之耶和華既然定意,誰能阻撓呢?他的手已經伸出,誰能使它縮回呢?

28 亞哈斯王崩的那年,有默示如下:29 「全非利士啊,不要因擊打你的杖折斷就喜樂。因為蛇必生出毒蛇,牠所生的是會飛的火蛇。

30 貧寒人的長子必有得吃;貧窮人必安然躺臥。我必以饑荒滅絕你的根,牠必殺盡你所剩餘的人。31 門哪,哀號吧!城啊,呼喊吧!全非利士都熔化了!因為有煙從北方而來,在它的行伍中沒有掉隊的。」

32 當如何回答外邦的使者呢?「耶和華建立了錫安,在其中他困苦的百姓必有倚靠。」"

時代默想:

主前701年,西拿基立(Sennacherib)率領軍隊圍困耶城,神派天軍擊殺他們,亞述連夜逃命,猶大得以脫險(參王下18~19章)。

主前715年,先知提醒非利士人,擊打他們的「杖」來自「北方」(31),不要看見亞述王駕崩而歡喜,因後來者(毒蛇、火蛇,指亞述王撒珥根二世)比先王(蛇,即亞述王撒縵以色五世)更殘暴和可怕(29)。神以「饑荒」和「殺戮」追討他們的惡行(30b),因他們頑梗對抗神及神的選民。至於猶大,神憐恤他們。雖有「貧寒」「窮乏」之災,但必有所食,安然躺臥(30a),因選民投靠神(32)。

非利士是猶大的近鄰,而巴比倫和亞述則居於遠方。無論遠近,神都要擊打,因他們對神的選民太過殘暴,不施憐憫。神公義仁慈,喜歡人行公義,好憐憫,跟隨祂而行。現今不少國家、公司和個人為了利益大肆欺壓和剝削,神的公義終會彰顯,只是時候還未到,神最終會審判那些利用窮人和弱勢社群來聚斂財富的惡人。

回應禱告:

「耶和華建立了錫安,在其中他困苦的百姓必有倚靠。」求主讓我用信心的眼睛看見惡人的結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