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葡萄園之歌

以賽亞書

2023年06月18日

葡萄園之歌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5:1-7

選讀經文:賽 5:1-7

"1 我要為我親愛的唱歌,我所愛的、他的葡萄園之歌。我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沃的山岡上。2 他刨挖園子,清除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酒池;指望它結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現在,請你們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之間斷定是非。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的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它結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的葡萄園怎麼做。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燒燬;拆毀圍牆,使它被踐踏。

6 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剪,不再鋤草,任荊棘蒺藜生長;我也必吩咐密雲,不再降雨在其上。

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公平,看哪,卻有流血;指望公義,看哪,卻有冤聲。"

時代默想:

「葡萄園」乃隱喻,意指耶路撒冷和猶大,而8~30節屬禍哉神諭,預言猶大衰亡。第5章有關「葡萄園」的興衰可解讀為三部分:葡萄園之歌(1~7),野葡萄猶大(8~23),審判葡萄園(24~30)。每年秋收之後,猶大人在田間歌唱,歡樂跳舞歌頌神。以賽亞卻在此時此地,以情歌形式唱出神的審判,六呼「禍哉」,實在有點兒嘲諷。


本段的結構如下:

A 神建設葡萄園(1~2)

B. 請聽者裁決(3~4a)

B' 耶和華判決(4b~5)

A' 神廢棄葡萄園(6~7)


為葡萄園高歌(1~2):先知首先以詩人姿態吟唱,吸引人注意。葡萄園坐落在山上,有極佳的地點和良好土壤,全然適合種植葡萄。園主悉心整理園子,撿去石頭,挖鬆泥土,選了上等葡萄種子播種;築起籬笆、圍牆和守望樓,防犯敵人和野獸入侵,破壞葡萄園;鑿了榨酒池,期望收取好葡萄,釀成紅色甜美的酒。結果,葡萄園出乎意料之外,結出的竟然是野葡萄,苦澀帶酸的葡萄,不能製酒。

怎樣處置葡萄園(3~5):先知以訴訟形式向「在場者」發出挑戰:假如你是判官,你會如何處置葡萄園呢?事實上,3~4a與4b~5節構成這首「葡萄園之歌」的中心經文B和B’,關鍵詞是「現在」、「葡萄園」、「甚麼做」和「怎樣做」。經文B邀請「在場者」作裁判,而經文B’ 則記載耶和華的判決(5)。

廢棄葡萄園(6~7):這段經文與1~2節構成外環經文A和A’,關鍵詞是「葡萄園」,反義平行句是「刨挖園子,清除石頭」(2)對比「不再修剪,不再鋤草」(6)。經文A指出葡萄園由神悉心設立,而經文A’記載神廢棄葡萄園,任它生滿野草、荊棘和蒺藜,更命令不下雨。這片種植葡萄的好土地,現今連野葡萄也不適合生長,因為缺少雨水。第7節指出「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和猶大,所謂「好葡萄」意指行公平和行公義,而「野葡萄」則指有暴虐和有冤聲。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們不要再忘恩負義、屈枉正直和背棄公義的原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