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巴蘭從「不見」到「看見」

民數記

2023年05月01日

巴蘭從「不見」到「看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民22:21-41

選讀經文:民 22:21-35

"21 巴蘭早晨起來,備了驢,就和摩押的官員一同去了。22 神因他去就怒氣發作;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中間敵對他。他騎著驢,有兩個僕人跟隨他。23 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中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就離開了路,岔入田間。巴蘭就打驢,要牠回到路上。24 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葡萄園的窄路上,這邊有牆,那邊也有牆。25 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往牆擠去,把巴蘭的腳擠到牆上;巴蘭再打驢。26 耶和華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狹窄的地方,那裏左右都無路可轉。27 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伏在巴蘭底下。巴蘭怒氣發作,用杖打驢。28 耶和華使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做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

29 巴蘭對驢說:「因為你戲弄我,我恨不得手中有刀,現在就把你殺了。」

30 驢對巴蘭說:「我不是你從小直到今天所騎的驢嗎?我平時有這樣待過你嗎?」巴蘭說:「沒有。」31 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中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巴蘭就低頭俯伏下拜。32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為甚麼這三次打你的驢呢?看哪,我出來敵對你,因為這路在我面前已經偏離了。33 驢看見我就從我面前迴避了這三次;驢若沒有迴避我,我早把你殺了,留牠存活。」

34 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中間阻擋我;現在你若看為不好,我就回去。」

35 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和這些人去吧!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於是巴蘭和巴勒的官員一同去了。"

時代默想:

聖經中只有伊甸園中的蛇和巴蘭的驢會講說話,其實這是很獨特的記載,目的就是要反映人心的詭詐。上帝發怒,是因為巴蘭作為一位能看見、遇見、聽見上帝的人,卻因看不見上帝的使者而責打驢。因此,耶和華不是因為巴蘭起行,而是因為他起行過程的表現而發怒。

原本被隆重邀請出場的神人巴蘭,看「不見路上的使者,反而他的驢卻看得見,並看到使者「手裏有拔出來的刀」(31)。從田間、葡萄園的窄路到狹窄的地方這三段路程,巴蘭所走的路越走越窄,驢可以避開的空間也越來越少,越見危險。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便「看見」,並俯伏(31)及認罪(34)。

回應禱告:

求主賜我們明亮的眼睛,看見上帝的信實,看見甚麼才是祂為我們預備的好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