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摩西動怒違背神命令

民數記

2023年04月26日

摩西動違背神命令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民20:1-13

選讀經文:民 20:1-13

"1 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百姓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裏,也葬在那裏。2 會眾沒有水,就聚集反對摩西和亞倫。3 百姓與摩西爭鬧,說:「我們恨不得與我們的弟兄一同死在耶和華面前。4 你們為甚麼領耶和華的會眾到這曠野,使我們和我們的牲畜都死在這裏呢?5 你們為甚麼領我們從埃及上來,把我們帶到這壞的地方呢?這地方不能撒種,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也沒有水喝。」6 摩西、亞倫離開會眾面前,到會幕的門口,臉伏於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

7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8 「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召集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湧出水來,水就會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9 於是摩西遵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從耶和華面前拿了杖去。

10 摩西和亞倫召集會眾到磐石前。摩西對他們說:「聽著,你們這些悖逆的人!我們要叫這磐石流出水來給你們嗎?」11 摩西舉起手來,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12 但是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沒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能領這會眾進入我所要賜給他們的地去。」13 這就是米利巴水,因以色列人與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在他們面前顯為聖。"

時代默想:

第19章着重潔淨的律例,提及混合紅牛灰作潔淨用的「水」,除淨因接觸代表「死亡」的屍體而被玷污的人。「水」和「死亡」的主題在第20章再次出現。本章提及代表第一代的米利暗及亞倫面對「死亡」,而以色列民再次因為「水」而背叛。

米利巴水是摩西第二次令磐石出水的記載,上一次是在出埃及記17章。摩西今次因摩西、亞倫不信神,沒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神為聖,所以他們必不能領這會眾進入神所要賜給百姓的地去。

摩西如上主的吩咐召集會眾(10a),不過他並沒有吩咐磐石湧出水來,而是擊打磐石(10b~11)。我們經常把汛的曠野利非訂一段安營的經歷混淆(參出17:1~7),認為摩西擊打磐石出水是常規。然而,我們要留意耶和華兩次的吩咐顯然有所不同,今次耶和華是吩咐摩西向磐石說話而出水,並非擊打而出水。

我看問題的重心在於今次摩西動了氣,失去對百姓的耐性。這是我們要鑑戒的地方。

回應禱告:

求主賜我耐性面對屢次犯錯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