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耗盡的治療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25日

耗盡的治療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19:1-21

選讀經文:王上 19:1-4,9-18

"1 亞哈把以利亞一切所做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

2 耶洗別就派使者到以利亞那裏,說:「明日約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懲罰我。」3 以利亞害怕,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把僕人留在那裏。4 他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現在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祖先好。」

9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在洞中過夜。看哪,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10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追殺我。」

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耶和華面前。」看哪,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耶和華面前有烈風大作,山崩石裂,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有地震,耶和華也不在其中;12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以後,有輕微細小的聲音。13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臉,出來站在洞口。聽啊,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14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追殺我。」

15 耶和華對他說:「去吧,從原路回去,往大馬士革的曠野去。到了那裏,你要膏哈薛作亞蘭王,

16 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17 將來逃過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逃過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18 但我在以色列中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親吻巴力的。」"

時代默想:

為何如此偉大的先知,為何一聽見耶洗別的威嚇便落荒而逃(原文應翻譯為「看見」,3),甚至要在上主面前尋死呢(4)?

以利亞仗著自己的能力走了一天,神卻賜他能力走四十天(4,8)。以利亞絕對不是孤軍事奉耶和華,這是他對形勢的誤判,其實還有七千人不向巴力屈膝。耶和華治療以利亞耗盡的方法乃是給他一個新的任命。

面對「耗盡」的以利亞,上主先讓他睡着休息,供應食物和水補充他的體力(5~8)。然後上主向他發出兩個相同的問題:「你在這裏做甚麼?」(9、13)但原文沒有「做」這動詞,這問題應翻譯為:你為何在這裏?

對於上主來說,祂並不關心以利亞「做」了甚麼,而是關心以利亞為何會落入「耗盡」的景況,但對以利亞來說,他只想向上主表達他「做」了甚麼(10、14)。於是上主在兩次提問中間,以微小的聲音向他顯現(11~12),向以利亞說明即使人看不見,主仍然作工,正如祂曾留下七千人未曾事奉巴力,並且將來更要膏立新亞蘭王哈薛、新以色列王耶戶、接續他作先知的以利沙,繼續對抗盛行的巴力宗教,使子民的心回轉(15~21)。

以利亞這段經歷是我們今日面對耗盡時的絕佳案例,耗盡往往是為主作成轟轟烈烈的時候發生的,預防耗盡的方法是平日足夠的休息及重整,還要緊緊建基在每日與神同行的關係上。

回應禱告:

在聖誕節後這幾天的休息中,求主幫助我重新得力,面對新一年的挑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