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自食其果

列王紀上

2022年11月29日

自食其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2:13-25

選讀經文:王上 2:13-25

"13 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到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那裏,拔示巴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他說:「為平安來的。」14 他又說:「我有話對你說。」拔示巴說:「你說吧。」

15 亞多尼雅說:「你知道這國原是歸我的,全以色列也都期望我作王。然而,這國反歸了我兄弟,因這國歸了他是出乎耶和華。16 現在我有一件事求你,請你不要推辭。」拔示巴對他說:「你說吧。」17 他說:「求你請所羅門王把書念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因他必不拒絕你。」18 拔示巴說:「好,我必為你對王提說。」

19 於是,拔示巴來到所羅門王那裏,要為亞多尼雅說話。王起來迎接,向她下拜,然後坐在自己的位上,又為王的母親設一座位,她就坐在王的右邊。20 拔示巴說:「我要向你提出一個小小的請求,請你不要回絕我。」王對她說:「母親,請提出來,我必不回絕你。」21 拔示巴說:「請你把書念女子亞比煞賜給你哥哥亞多尼雅為妻。」

22 所羅門王回答母親說:「為何替亞多尼雅求書念女子亞比煞呢?可以為他求王國吧!他是我的兄長,不但為他,也為亞比亞他祭司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求吧!」23 所羅門王指著耶和華起誓說:「亞多尼雅講這話是自己送命,不然,願神重重懲罰我。24 耶和華堅立我,使我坐在父親大衛的王位上,照著他所應許的為我建立家室;現在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亞多尼雅今日必被處死。」25 於是所羅門王派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去擊殺亞多尼雅,他就死了。"

時代默想:

『所羅門王就指著耶和華起誓說:亞多尼雅這話是自己送命,不然,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v.23,亞多尼雅的野心仍在,他對拔示巴說『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不料,國反歸了我兄弟,因他得國是出乎耶和華。』v.23,雖然他知道所羅門是耶華命定的王,但他有一個扭曲思想,仍想國歸自己,他仍在等時機去奪回,他忽視神的心意,是一個不遵行神旨意的人。通國都知道亞比煞是上任王的最後一位妃嬪,亞多尼雅求亞比煞,他得著上任王的妃嬪即是暗示他是王位的繼承人,這是亞比尼雅的野心。所羅門是智慧人,明白他的野心和動機,『所羅門王對他母親說:為何單替他求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也可以為他求國吧!』v.22,因此所羅門要處理他。亞多尼雅不作這事是不會招這禍患的,因此所羅門說他是自己送命的,因為大衛沒有吩咐所羅門要處理他,他始終是大衛的兒子。

回應禱告:

亞多尼雅之死似乎是自食其果,但他的事蹟也成為現今信徒的提醒。我們今天向上主所祈求的內容,在上主眼中會是「請求」還是「奢求」?主耶穌提醒門徒:「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願我們各人也時常念記主的國和義臨到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