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受浸與家譜

路加福音

2022年10月07日

受浸與家譜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路3:21-38

選讀經文:

路 3:21-23,27,32-34,36-38

"21 眾百姓都受了浸,耶穌也受了浸。他正禱告的時候,天開了,

22 聖靈降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23 耶穌開始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

27 約亞拿是利撒的兒子,利撒是所羅巴伯的兒子,所羅巴伯是撒拉鐵的兒子,撒拉鐵是尼利的兒子,尼利是麥基的兒子,

32 大衛是耶西的兒子,耶西是俄備得的兒子,俄備得是波阿斯的兒子,波阿斯是沙拉的兒子,沙拉是拿順的兒子,33 拿順是亞米拿達的兒子,亞米拿達是亞民的兒子,亞民是亞尼的兒子,亞尼是希斯崙的兒子,希斯崙是法勒斯的兒子,法勒斯是猶大的兒子,34 猶大是雅各的兒子,雅各是以撒的兒子,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亞伯拉罕是他拉的兒子,他拉是拿鶴的兒子,

36 沙拉是該南的兒子,該南是亞法撒的兒子,亞法撒是閃的兒子,閃是挪亞的兒子,挪亞是拉麥的兒子,37 拉麥是瑪土撒拉的兒子,瑪土撒拉是以諾的兒子,以諾是雅列的兒子,雅列是瑪勒列的兒子,瑪勒列是該南的兒子,該南是以挪士的兒子,38 以挪士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神的兒子。"

時代默想:

路加雖然只用兩節經文記述耶穌受浸,卻很巧妙地記載了其他福音書沒有的部分:第一,當聖靈彷彿鴿子降臨在耶穌身上,以及有聲音從天上來肯定:「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22)之先,耶穌正在「禱告」(21b)。第二,這是路加特別留意的部分,他多次提到耶穌在重要時刻的禱告經驗(參6:12,9:18,11:1,22:41)。另在神宣認「你是我的愛子」一句上,也強調是對耶穌說的,目的為要顯明耶穌與天父的緊密關係,並順服神旨意行事的榜樣。

耶穌受浸的行動,有兩方面的意義:第一,確認了施浸約翰的工作和宣認:作為彌賽亞的先鋒,為神救贖恩典作預備工作,以及宣認耶穌才是那位真正救贖者(「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浸」,16);第二,對耶穌正是那位道成肉身的基督,作了重要的身分確認。

路加的記錄提出了幾個重點,首先是耶穌開始傳道的年紀約30歲(23);其次是家譜追溯至亞當,要證明以色列應許的君王與全人類的關係密切,猶太人所得的祝福,外邦人同樣可以得着,在屬靈上都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再者,這份跨越人類歷史的家譜,見證着神為全人類從創世以來,所預備的永恆救贖恩典。既然亞當是神的兒子(38),引證耶穌就是神的愛子。整個家譜證明耶穌的身分和事工,與全人類的關係是不可分割的。

回應禱告:

耶穌的受浸及家譜,讓我們看見他得天父確認,並活出道成肉身的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