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逐漸建立張力

以斯帖記

2022年06月25日

逐漸建立張力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斯5:1-14

選讀經文:斯 5:1-14

"1 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站立在王宮的內院,對著王宮。王在殿裏坐在寶座上,對著殿的門。2 王見以斯帖王后站在院內,她在王的眼中得恩寵,王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往前去摸杖頭。3 王對她說:「以斯帖王后啊,你要甚麼?無論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4 以斯帖說:「王若以為好,請王帶著哈曼今日赴我為王預備的宴席。」5 王說:「叫哈曼速速照以斯帖的話去做。」於是王帶著哈曼赴以斯帖所預備的宴席。6 在宴席喝酒的時候,王又對以斯帖說:「你要甚麼,必賜給你;無論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給你。」7 以斯帖回答說:「我所要的、我所求的,嗯..。8 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願意賜我所要的,准我所求的,就請王和哈曼再赴我為你們預備的宴席。明日我必照王的話去做。」

9 那日哈曼心中快樂,歡歡喜喜地出來。但是當他看見末底改在朝門不站起來,也不因他動一下,就滿心惱怒末底改。10 哈曼忍著氣回家,叫人請他的一些朋友和他妻子細利斯來。11 哈曼將他的榮華富貴、眾多的兒女,和王使他尊大、提升他高過官長和臣僕的事,都述說給他們聽。

12 哈曼又說:「以斯帖王后預備宴席,除了我之外不許別人隨王赴席。明日王后又請我隨王赴席。13 只是每當我看見猶太人末底改坐在朝門,這一切對我就都毫無意義了。」

14 他的妻子細利斯和他所有的朋友對他說:「叫人做一個五十肘高的木架,早晨求王把末底改掛在其上,然後你可以歡歡喜喜隨王赴席。」哈曼認為這話很好,就叫人做了木架。"

時代默想:

經文首次以王后稱呼以斯帖(2)。這時的以斯帖王后已經不再是昔日少不更事,只懂聽從末底改指示的少女。現在的她更懂小心行事。她穿上朝服站在內院中,國王可以從殿內寶座上看到她(1),王更伸出金杖恩准晉見!

以斯帖當時並沒有立時向王表達所求,只是邀請國王和宰相哈曼到她準備的筵席。以斯帖選擇忍耐到一個最合適的時機才提出要求,畢竟她所面對的是一位曾經一個月沒有召見她的王。甚至在第一次的私人宴會中,以斯帖也沒有提出要求王賜死哈曼,她只是說:「明日我必照王的話去做。」

另一方面,哈曼因被王后邀請出席國王的私人晚宴,感到自己官運亨通,興奮莫名(9);同時卻因猶太人末底改在朝門不肯拜他,極其掃興和惱怒(9-10)。哈曼被權力蒙蔽了理智,只想向末底改報復,卻從來沒有想到王后的邀請是何等的不尋常。

今天故事的發展開始把張力逐漸提升,首先王讓以斯帖得蒙恩接近,並要賞賜以斯帖。而她兩次請哈曼赴王宴。其二哈曼因惱恨末底改而預備上吊的木架,預備求王把末底改掛在其上。神掌管形勢的發展,我們要相信一切自有神的計劃與安排。

回應禱告:

願天父賜我智慧,辨識說話的時機,好讓神的計劃不被欄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