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掃羅對大衛歇斯底里的表現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2月03日



掃羅對大衛歇斯底里的表現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19:1--10


選讀經文:撒上 19:1-10


"1 掃羅吩咐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要殺大衛,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卻很喜愛大衛。2 約拿單告訴大衛說:「我父掃羅想要殺你,現在你要小心,明日早晨留在一個僻靜的地方藏起來。3 我會出去,到你所藏的田裏,站在我父親旁邊,與父親談論到你。我看情形怎樣,會告訴你。」

4 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說大衛的好話,對他說:「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因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對你都很有益處。5 他拚了命殺那非利士人,並且耶和華為全以色列大施拯救。那時你看見,也很歡喜,現在為何要犯罪,流無辜人的血,無緣無故殺大衛呢?」6 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就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絕不殺他。」7 約拿單叫大衛來,把這一切事告訴他。約拿單帶他去見掃羅,他就像以前一樣侍立在掃羅面前。

8 此後又有戰爭,大衛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他大大擊敗他們,他們就在他面前逃跑。9 從耶和華來的邪靈又降在掃羅身上,掃羅手裏拿槍坐在屋裏,大衛正用手彈琴。10 掃羅想要用槍刺透大衛,把他釘在牆上,他卻躲開掃羅,掃羅的槍刺入牆內。當夜大衛逃走,躲起來了。"



時代默想:


掃羅之前想藉非利士人的手間接殺害大衛(參18:17、21、25),現在他不再隱藏心中的想法,首次向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公開表明要殺大衛(1)。然而,上帝藉着約拿單對大衛的愛護和支持(1~7)、大衛機警敏捷避過掃羅的槍(10~11)、妻子米甲幫助大衛逃脫(11~17),以及上帝的靈直接介入(18~24),保護大衛脫險。


掃羅對大衛的懼怕可謂接近歇斯底里,他一時聽勸並起誓不殺大衛,一時暴怒想要用槍刺透大衛,令人無所適從。大衛面對這樣的折騰惟有逃走躲避。




回應禱告:


面對情緒起伏不定的人,逃避也是一個可行的策略,求主幫助我面對逆境時能知所進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