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人不要自高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03日



人不要自高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2:1-11a


選讀經文:撒上 2:1-3,6-11


"1 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你的救恩歡欣。2 「沒有一位聖者像耶和華,除你以外沒有別的了,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3 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口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有知識的神,人的行為被他衡量。

6 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7 耶和華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降卑,也使人升高。8 他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貧窮人,使他們與貴族同坐,繼承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耶和華,他將世界立在其上。

9 「他必保護他聖民的腳步,但惡人卻在黑暗中毀滅,因為人不是靠力量得勝。10 與耶和華相爭的,必被打碎;他必從天上打雷攻擊他們。耶和華審判地極的人,將力量賜給所立的王,高舉受膏者的角。」11 以利加拿往拉瑪回自己的家去了。"



時代默想:


原來我們今日讀到的哈拿頌讚之歌(1b~10)。「哈拿之歌」和「大衛之歌」(參撒下22:1~51)在鋪排上成了整本撒母耳記的首尾呼應。兩首詩歌在用詞和內容雷同,哈拿頌讚上帝在她身上的作為開展了故事的序幕,而大衛以頌讚上帝的信實作敍事的結束。哈拿頌讚之歌極可能成了新約時代馬利亞頌的靈感泉源(參路1:46~55)。詩歌內容更是撒母耳記敍事詮釋的鑰匙,可見上帝願意介入子民的生命,並將子民的生命顛覆逆轉過來。


卑微的得到提升,成了撒母耳記整卷書的定調。撒母耳不久就被擢升、隨後是掃羅得到提拔,最後是大衛被揀選作合上帝心意的王。


哈拿之歌肯定上帝的介入和保守子民的生命,那些倚靠祂的人必會顛覆逆轉過來。她的角被高舉(1b),更預示將來受膏君王的角也被高舉(10b),並指向往後建立以色列王國。


我們要謹記人在神面前不要狂傲,因耶和華是有知識的神,人的行為被他衡量。高升與降卑的主權在於神,人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得勝。



回應禱告:


無論我們身處什麼地位都不要忘記自己不過是人,要敬畏上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