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向下的移動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26日 

「向下的移動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0:20-28


今日經文:馬太福音 20

20.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向耶穌叩頭,求他一件事。

21.耶穌問她:「你要甚麼呢?」她對耶穌說:「在你的國裏,請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22.耶穌回答:「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對他說:「我們能。」

23.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要喝。可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而是我父為誰預備就賜給誰。」

24.其餘十個門徒聽見,就對他們兄弟二人很生氣。

25.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作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26.但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27.誰願為首,就要作你們的僕人。28.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時代默想:

唔知道大家曾否在母親節主日用這段經文講道的信息呢?這位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確是一位極愛孩子的母親。他為兒子的「前途」向耶穌叩頭,求他將來在神的國裏,讓自己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主右邊,一個坐在主左邊。

無論這位母親是自己去求主抑或是兩位兒子請她出山,我們都欣賞這位母親的行動,當然他們所求的是否合神心意就另作別論了。事實上耶穌清楚指出得賞賜的主權在神,而主所喝的杯,他們也要喝,這裏的杯是指一個人的命運。

其實這段經文最重要的地方就是顛覆了一般人對領袖的看法,「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要作你們的僕人。」在天國裏作領袖是以服務眾人和為百姓謀福祉為己任,是為「僕人領袖」(servant leader)。

最後耶穌以自己作例子,「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為了服侍世人,主耶穌甘願捨命死在十字架上,代替罪人擔負罪的刑罰作為贖價。這正是作「僕人領袖」的極致榜樣(28)。

留意爭論誰為大的兩位門徒雅各和約翰,前者是十二門徒中最先殉道的一位(參徒12:1~2),後者則可能是最遲殉道的一位〔約翰在寫下啟示錄(主後95年)後才離世〕。他們二人果真喝了主的苦杯,慷慨就義。他們其實不用爭取,因為他們終必在天國得着大賞賜。由此可見,只要全然忠心於主的託付,作「僕人領袖」,在天國將被算為大。

盧雲神父說得好,「學效基督的向下移動,才能真實踏上捨己之路。」這本小書 《向下的移動》The Selfness Way of Christ-- Downward Mobility and the Spiritual Life 很值得向各位推薦。

回應禱告:

求主能讓我學效基督的虛己,確立一生的志向就是使人得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