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e Fang
Simone Fang

「創作總根於愛。」極權之下的自我流放者/新西蘭打工度假中/激進女權主義者

「左右言她」問卷2 · 不成爲女權主義者的可能

問卷標題是真的難想啊,大概可以和上篇標題一起形成一句話?

Q5:女性議題中有什麼是特別想聊,但又找不到空間的?

可能是我自己還比較年輕比較理想主義吧,很想討論女權主義現實行動的可能性。我當然非常願意進一步探討各種女性議題,其他成員感興趣的幾乎每個話題我都有非常多想說的。但是女權主義討論的議題大多指向個人現實生活,指向對現行體制的消極抵抗,而我想討論一些更積極地去行動去改變現狀的可能性,或者是回顧歷史上各種各樣的女性解放運動,從她們的行動中吸取經驗和教訓。當然我也知道行動需要時間,構建更多女性社群就是行動的一種方式,但我想再往前走一步,看看擁有這些女性社群之後還能做些什麽。

Q6:目前如何實踐對女性議題的關注與行動?

首先是在自己的生活中實踐性別分離,主動關注、靠近、支持女性,形成身邊的女性支持網絡。我自認影響了身邊挺多女性的,努力地創造了一個同溫層。其次,我自己自認是一個寫作者,女性視角、女性話題貫穿於我思考和創作的始終,但至今爲止都是一些零碎的表達,散落在各種地方,現在有計劃讓它們變得更集中些。具體的行動方面因爲我目前還待在大學裏,真正觸碰到現實的機會比較少,但我一直堅持在我自己的生活中進行著小規模的實驗,比如形成不同於各種傳統敘事的親密關係、用比較溫和的方式改善母女關係之類的。

關注方面,其實我沒怎麽看過真正女性主義的理論書籍,簡體中文世界這幾年比較流行的書我一本都沒看過,我的女權主義理論基本都是從圍繞無數具體事件的網絡探討中習得的。一方面是我自己有一條閲讀脈絡,并且對所有的流行事物都有本能的抗拒,比起去重複討論那些嚼爛了的話題,我更喜歡在所有與女權主義無關的書中看到它們同女性議題連接的可能性。在閲讀上,我對現代性、存在主義、國家政治之類的話題更感興趣,但我可以在閲讀中非常自然而靈活地吸收這些理論,補充到我以女權主義為中心的知識體系當中。另一方面,女權主義是一個非常年輕的理論,不停地在向前演進著,很多在社交媒體中已經探討透徹的問題甚至可能還沒形成理論進入書本中,所以我更愿意花時間看女權主義在當下是如何發生的,並縱身跳入這個正在湧動的浪潮當中。

Q7:有沒有想跟其他成員說的話、起共鳴的部份?

我喜歡所有成員身上女性主義意識和創作者身份叠加之後的微妙質地。我自己其實對主流女權主義討論場上動不動站隊互駡的氛圍非常疲倦,而寫作者在我看來對待自己和她人的語言和思考都更加謹慎,彼此的交流更加平和,在進行討論之前至少會花時間把事情説清楚,這種討論的場域在我看來是極爲理想且珍貴的。我也在這裏看到了很多和我處在完全不同的人生境況中的女性思考,很希望有機會和她們進行更多的交流和討論。

我最喜歡Chin的表達,雖然只是看了她的問卷《光是有「我很幸運」這個念頭都是可恥的》,但是我非常欣賞她對一切意識形態都深思熟慮的狀態,也就是她簡介中説的「反意識形態」。近來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未來也許有機會寫成文章,我覺得所有女性都可以在她們自由的探索中去實踐某種程度上的女性主義,女性以任何路徑進行自我解放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女性主義,而是否認同女權主義者身份更像是一種興趣愛好的選擇。如果她認爲這個身份有利於她的解放,那就站進來,如果認爲不利,那就離開。我同樣不覺得女權主義者對我來説會是個永久的身份認同,如果有一天它對我的束縛大於解放,那麽我自然會選擇離開。

Q8:對左右言她未來的想象

因爲目前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在這裏可能只能是配合欄目之後的計劃。我有太多想説的話想整理的觀點,現在在我的大腦中還是一團亂麻的狀態,希望藉「左右言她」的各種徵文、討論慢慢地把它們梳理清楚。同時希望通過創作和討論同Matters上各種身份背景的女性進行更多的交流,在這個社群裏發出和接收更多支持的信號,更期待綫下和大家見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