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莉
飛莉

現居舊金山的台灣人,水彩、旅行和繪本愛好者。在匆匆的日常中練習慢慢生活。

怎麼紀錄生活?| 回憶是自己真實存在的痕跡

這週偶然和以前的朋友聊起學生時期的回憶,我們三人都是在17歲那年認識的,過去很多荒唐好笑的事情,加上時不時穿插的「有嗎?」「真的假的!」,讓那些片段看似鮮明又像是被層霧給薄薄遮著,有些細節已經記不清了。


從當初決定要認真紀錄生活到現在剛好滿兩年,一直維持著簡單的每週週記形式紀錄。在翻閱過去兩年的生活痕跡,也會覺得好像又更了解自己了,包括自己過去經歷過了什麼事情,在什麼時期有什麼樣的想法。


為什麼紀錄生活很重要?


回憶是自己真實存在過的痕跡,是生命的禮物。

以前偶爾會在聊天的時提及某段時期,沒有翻閱像是畢業紀念冊那樣實質的參考物的時候,自己往往都會覺得我好像也沒幹嘛,若在很久很久以後的未來,回想自己的生活,卻沒有辦法清楚的說起自己的故事,就覺得是非常可惜的事情。紀錄下自己存在於每個時期的樣貌,讓時間儘管過去了,時空仍能永遠被鎖在那個屬於自己的某個瞬間。

紀錄生活也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

在紀錄了好一段時間之後回去翻閱過去,常常都會很驚訝的發現原來生活中有過這樣的小細節,可能小到只是某天和朋友說起的一句,當時自己覺得很好笑的話。通常這樣給當時帶來感受但未來未必會記得的小片段很多,透過翻閱過去的回憶,也會更了解,原來當時的自己過著的是那樣的生活,每個階段有感受的事情都很不一樣,在已經走過了之後再回頭看,仿佛又更了解了自己。


更認真的生活!

開始紀錄生活之後,自己比過往更認真的專注於自己當下的生活感受,因為給自己設定了每週都要寫週記記的目標,就對自己的生活又更敏銳了。不論是影響人生重大的轉折還是小到像是路邊發現的漂亮葉子形狀,都幫助自己練習去享受現行的時光。


怎麼紀錄生活?

每一個人的個性很不一樣,適合的方式也會很不一樣。而且我覺得紀錄生活一定要非常非常簡單!不然就真的很難持之以恆,我自己也都是用最簡單,適合想到就直接寫的方式。

市面上雖然有很多很漂亮的日記 App,但我自己覺得最重要的考量還是能否非常長久的紀錄,而不是隨著換手機或是app被下架等等原因就無法使用。另外我也很推薦剛開始紀錄生活的人從簡單的方式開始慢慢練習,之後說不定會逐漸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模式。


手帳 | 最自由的紀錄

我自己一直以來都有記手帳的習慣,不過是以紀錄代辦事項與規劃日程為主,並用子彈日記的形式規劃在全白的筆記本上。平時只要看自己的月曆規劃就知道自己這個月都主要在忙些什麼或是做了什麼特別的事情,另外也可以從備註的筆記地方找到自己突然想到而記下來的小靈感。

我自己一直都使用Moleskine的水彩筆記本。Art Collection的紙張厚度都很厚,即使是水彩渲染也完全沒有會透到下一頁或是紙張彎起來的問題,而且表面紋路非常平滑,很適合色鉛筆或是細細的描線。

我的五月手帳即使把整頁都染了水彩 紙張一樣平整且不透到背面

手帳的好處是格式非常自由,全白的想怎麼隨便畫或甚至搭配剪貼一些票券等等留下更完整的記憶。而且使用上最簡單,打開來就寫,完全不需要適應任何的介面,也沒有忘記密碼或檔案不見的問題,喜歡塗鴉的人也會非常享受看到自己美美的紀錄。

非常適合喜歡紙筆手感或喜歡塗鴉畫畫的人


Google Album | 照片紀錄最寫實的回憶

很多人應該都知道Google的相簿服務,但應該沒想到用這麼簡單的服務幫忙紀錄生活。

Google Album最方便的地方就是可以透過Google帳號自動備份手機的相片,只要每隔一段時間在手機裡面打開Google Album,把自動備份的照片按照主題建立相簿就可以了。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平常出去看到什麼覺得新鮮的事情就用手機拍下來,可能是鄰居的貓又跑來自己家後院或是去吃的好吃日式蓋飯,每隔大概一段時間我就會用一個主題命名整理起來,命名的名稱通常都是我自己覺得那一段生活適合的形容詞,不一定要去旅行才建立相簿儲存,平常的小事,像是"04/20/2020_連續雨的一週",這樣簡單的標題也可以,可以給自己一個時間段,例如每週日、隔兩周的週六或每個月的10號整理並回顧當時的生活。整理很重要!如果只是拍一大堆堆在手機內建相簿裡面沒有去分類整理的話未來根本不會想去回顧。

紀錄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非常簡單沒有門檻,千萬不要覺得生活就這樣沒什麼好紀錄的,每一張當時拍下來的照片,都會在未來成為很珍貴的記憶,儘管很小的回憶也是。

很適合沒有寫字記錄習慣,剛開始練習記錄生活的人


Google Keep | 靈感乍現的幾句話

有時候突然想到點什麼,想隨手記錄下來。Google Keep就非常適合!

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常常想到事情就隨手寫在便條紙或甚至是餐巾紙上,然後在某次想跟我推薦一個很棒的課程清單的時候卻找不到了,一方面覺得真的很可惜,一方面也覺得很不方便,所以當時就推薦他使用了這個Google的服務,我在文章中推薦這麼多Google服務的原因就是它的連動性很高,只要有一個帳號就可以跨平台的使用,完全不需要一直辦新的帳號。

我現在主要是一週在blogger寫一次週記來當我主要紀錄生活的方式,但是每週日在回顧這週細節的時候難免都還是會忘記一些,所以就習慣把突然想到的事情寫在keep上,有時候是紀錄關鍵字或是句子,這樣幫助我在寫週記時能完整回想要寫什麼,有時候是清單,突然想到要去購物或是工作上有代辦的事情,但因為人不在電腦前,怕忘記就用手機記下來。

Google Keep很方便的地方是,除了可以寫文字記錄之外也有像是圖片跟語音便條的功能,他其實就是不會遺失的多功能便條紙,也可以換便條紙的顏色來稍微歸類一下紀錄的類別。

很適合平常沒在寫文章的人,用短短幾句話也可以紀錄生活。


Notion | 喜歡寫文章 可是不想給別人看到

如果是比較喜歡用文字表達自己的人,我就很推薦適合長篇幅書寫的平台,除了現在很多人在使用的Blogger, Matters, Medium之外,有些人只想私下保留這些回憶。那麼跨平台的筆記app就會很適合。

Notion其實就是超級版的Evernote,它有非常自由非常強大的筆記功能,不是只用於紀錄生活,也很多人會用它來製作自己的電子版子彈日記,搭配一些像是插入影片或是連結書籤等等的功能,是紙本筆記本都完全做不到的。

儘管它的功能非常強大,對於剛開始練習紀錄生活的人而言,我覺得只要把它當作一般筆記本用就好,不用去刻意探索它的功能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讓紀錄生活這件事情變得簡單隨時可以做。不論是手機還是電腦登入帳號都可以隨時編輯。

很適合喜歡寫文章,可以搭配圖文的方式紀錄。


紀錄生活的小秘訣

從最簡單的一句話開始

透過剛剛的幾種紀錄方式,大家都可以先找一個自己覺得最簡單,最不容易放棄的來開始。

我自己在剛開始紀錄的時候是先每天簡單在Google Keep上面睡前寫一句話總結一下今天的感受,後來也藉由keep上面的一些每日紀錄整理成一篇文章。


定時

紀錄生活建議最好要定時,可以是每天一句話、幾張照片或每個月一次、每週一次稍微長一點的文章,若沒有給自己定時間的話很快就會忘記了。可以在手機設一個重複提醒,我自己是設定每週日更新週記。剛開始也可以設定每天睡前的鬧鐘,提醒自己寫一下睡覺前腦中出現的第一件今天發生的事。


分類

在回顧時我會簡單分成幾個類別來回顧,避免長篇幅紀錄起來亂七八糟的。例如說,我會分工作上的回顧、生活上的趣事、讀的書或吃的東西等等,在文章中分別以分開的段落來寫。


總結來說,紀錄生活除了可以留下回憶之外也可以更了解過去的自己,能夠在稍縱即逝的生命中保留下那些片段是非常珍貴的。很多時候都會聽到有人說那個誰是有故事的人,其實每個人都是,只不過沒有記錄下來而已,一定沒有什麼樣的生活永遠一成不變,堅持紀錄的時間長了之後再回顧,又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想專注感受當下的生活,並在未來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就開始紀錄生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