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2022年已实现和未实现的,以及2023年的计划

如果有对我的创作和计划感兴趣的朋友,觉得有合作的空间,欢迎来聊聊。

2022年春节后我从家乡回到北京,给自己这一年做了些计划,现在准备回家过2023年春节,走之前整理一下。

2022年初我考虑了7条历史文化探访路线,2022年,我的历史文化探访旅行与写作计划,原本计划至少完成3条,最终由于封控管制和工作安排等原因,只完成了一条:内蒙古绥远之旅尾声:就像从莫斯科到了东德




2022年底,我和两个导演朋友计划拍摄一部电影,从中国最北漠河到最东抚远,我本期待这个项目能让年底感觉更充实,同时学习一些电影拍摄的知识,未来能拓展自己的表达方式,结果该巧不巧赶上黎明前最后一段黑暗,由于防控管制,拍摄项目刚开始就结束了。

最后我独自在漠河经历了一趟荒诞的旅途,做了一部短片,算是完成了计划的一小部分,漠河之旅短片《热尔图加》Желтугинская | 一次前往中国最北方的荒诞旅途


如此看来,2022年对我而言是充满挫败的一年,但依然有3点让我觉得有希望,至少是有乐趣的。

一是尽管过去的3年对旅行写作来说非常困难,但我断断续续也没放弃,2020年走了青海大环线,2021年探访了环北京古城、河西走廊和中朝边境线,2022年探访了内蒙古绥远地区,一直在做的事情没有彻底放下,总算还是维持到了管制结束。

二是虽然年底的电影拍摄项目失败,但我也发掘到了一些拍摄的乐趣。我在2020年底自己做过一部片子:我把书和自己封存在了琥珀里——“斗量之海”个人纪录片《琥珀里的书与我》,但那只是单纯记录我和钱赓的创作项目,基本上都是在采访讲述,和写文章没有区别。

这次去漠河的旅途,虽然最后完成的短片非常拙劣,但对我自己来说是一种难得的尝试,我开始稍微体会到不需要文字表达的趣味(但那部片子里还是有大量文字和旁白,这正是拙劣之处),我最近买了一些非常基础的电影教科书开始从零学习最基本的拍摄方法。

三是我明显感觉自己心态上更加放松了,之前执念的很多事情能相对接受现实顺其自然,虽然本质上讲这有点像放弃治疗之后的临终关怀阶段,但放松的感受实实在在让人更加健康愉悦。

2023年,一方面历史文化探访项目还要继续,我想接着2019年的计划做国外的内容,目前想到的目的地包括印度、波黑、伊拉克、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穆斯林和蒙古民族地区,原本都是2019年为2020年做的计划,希望2023年能实现至少2个,除此之外国内的路线如果有特别好玩的也想再做几条。

不同于之前都是独自旅行,我现在也很期待能有人同行,包括进行同一条路线上不同的创作。而且未来的探访也不会局限于历史文化而会更广泛,包括流行的、狂欢的、诡异的、挣扎的等等。

另一方面,我希望自己的内容产出方式能进一步拓展,尤其是视频。对我现在的心态而言,学习的过程要比学习的结果更加快乐,学习的结果无非是从完全不会变成非常业余,但学习的过程却让人感受到自己的创造力,甚至说过了30岁再学新东西会更有快感。

至于有朋友问我的第三本书,虽然目前已有的文字量能够达到一本书的体量,但各部分内容主题关联性不强,我自己也不满意,而且之前两本书的发布是通过与钱赓合作的艺术表演项目,所以我对第三本书的期待也并不只想单纯印刷出来,而是希望作为艺术表达的载体,现在还没想好怎么做。

最后就是我最近频繁和朋友们聊天,了解大家明年有什么计划安排,有没有合作的机会。以前做事情会有使命感,觉得很多事情就该我去做,现在则是强烈的好奇心,想看看我还能创造出什么。以往正常状态都是从兴趣到责任,现在我却是反着来的。

如果有对我的创作和计划感兴趣的朋友,觉得有合作的空间,欢迎来聊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