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就字論字:OpenAI與微軟談AI

在發表AI相關新產品時,OpenAI和微軟兩家公司雖然彼此相關,但卻使用了不一樣的展現語言;一個走務實精準的路線,另一個則是以還算正確、但比較空泛的方式來描繪遠景。
Photo by D koi on Unsplash<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本文原載於《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電子報,歡迎訂閱

就字論字。

在最近所有AI相關的新產品發表中,我認為用得最好、而且也最精準的形容詞,是OpenAI發表GPT-4時的影片裡(OpenAI不允許影片內嵌在這邊),「...it is fundamentally about amplifying what every person is able to do」(基本上就是放大每個人能夠做的事情)這段話中的「amplify」(放大)。

沒錯,AI能夠放大人們的能力和工作效率;至於能放多大,端看人本身的能力。這個能力可以分成兩種:

  1. 你自己擁有的職能:寫作、繪圖、管理、策略規劃等等;
  2. 驅策AI的方法:以現在而言,後者就是所謂的「指令詠唱」之類,你必須另外學習、而且會影響運算結果的技巧。

然而,這些驅策方法會隨著AI的進步(以後你可能不需要精準提問,它可以猜出你想問的「對的問題」是什麼;現在的搜尋引擎也有一些這樣的容錯設計)、硬體的加速、以及人機介面的革新,而變得越來越簡單。以後跟AI溝通時,或許會變得像是現在操作滑鼠一樣,幾乎不需要思考。

也就是說,隨著後者的簡單化、普及化、直覺化,變得不再是「學問」之後,前者在個人能力中的比重反而會越來越大。

這時候,「放大」這兩個字就有道理了:如果你的能力是1,它可以幫你放大到3;但如果你的能力是10,它可以幫你放大到30(或許不是這樣的等比例,但你知道我的意思)。

換言之,當驅策方式變得不再重要的時候(現在還是很重要,「詠唱師」還是比較佔便宜),經過AI放大的個人能力,差距可能會比現在更大、能力地位的優劣高下也會更加明顯。

或許有人會認為,選對方式,能力1的人可以變成50,反而超越放大到30的人;理論上或許有可能,但我認為機會不大,而且這樣不一定是好事(想想「小朋友拿原子彈」就好)。因為,原本能力是10的人只要花點心思,要拿到比1更好的工具、學會更厲害的驅策方式,機會可能更大。

這也是我之所以認同「放大」這個形容詞的原因;而且在影片中,OpenAI也很負責任的提到「它(AI)會犯錯,所以你必須確認它的工作成果符合你的要求」;而這一點也正是我提過很多次的「當責」(accountability)。

相較之下,微軟在「Copilot」AI輔助工具時使用的說法,就沒有OpenAI這麼好了。他們用的字是:

  • Unlock (productivity and creativity):「解放/解鎖」你的生產力和創造力;
  • Automate (the repetitive work using your own words):你可以自己下指令將重複工作「自動化」;
  • Up level (your skills):「升級」你的工作技能。

重申一次,這邊只是就字論字,而且微軟還是OpenAI的大股東,所以應該沒有什麼「針鋒相對」的問題。

對於寫慣文案的我而言,這三個字的出色程度依序是「自動化」、「解放」、以及「升級」。理由如下:

  1. 自動化:這是平舖直敘的事實,AI確實可以將一些瑣碎的事情自動化,特別是一些不符合應有規則的事情(例如將散亂無序、或是跳格定位錯誤的資料整理成正確的Excel表單),它可以比人做得更快更精確。
  2. 解放:常寫文案的人都知道,「unlock」(解鎖)或「unleash」(字面上是「脫韁,跟解鎖用法相同)往往都是「虛詞」。例如「這款平板電腦解放你的藝術創造力」,或許新功能帶來的解放是有的,但你也得自己有點藝術創造力才行;如果你自己不會畫畫,平板並不會把你變成畫家。也就是說,就文案角度而言,這是比較「吹牛不負責」的用法。但因為大家都在用,所以微軟用了也不特別差就是。
  3. 升級:這就會拉回前面講的「放大」這個詞、以及我對它的解釋了。如果談的是「工作成果」,AI的輔助確實可以將能力1的人升級到3、10的人升級到30;如果談的是「驅策技能」,到最後大家都差不多。但AI能讓你的技能(也就是我說的「職能」)升級嗎?很難說。你會多學到如何使用AI工具、工作成果也會進步,這兩點沒有問題;但我相信,AI對你的寫作、繪圖、管理、策略規劃等能力幫助是有限的。也就是說,按照我的定義,「升級你的工作技能」是略嫌誇大了。

不過無論如何,撇開字面上的意義來說,OpenAI精準的表達了AI對人們最大的效益、也提醒人們仍然為自己(使用AI)的工作結果負責;而微軟則是比較偏向「行銷技巧」的展現方式,為人們描繪出一個大致上能夠達到的前景。

至於AI這個大秘寶,能不能讓人從Lv. 1直升Lv. 50、甚至直接幹掉原本Lv. 10的人,那就看使用者自己的造化了。

而我仍然認為,OpenAI說得好:「amplify」還是目前為止最精確、最令人期待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

傅瑞德 | Fred Jame

歡迎來到「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我從事寫作和翻譯逾30年。曾擔任企業行銷長、雜誌社長、開了語言行銷服務公司、寫過很多中英文文案。個人簡介請參閱 https://fred.mba 。

07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