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Jobs不會再活過來的,放過他吧

吧身為經歷過40年Apple起伏的用戶和業界人士,其實我對於Apple推出新產品後動輒「不如Jobs」、「懷念Jobs」、「Jobs會氣死」的論調有些莫名其妙。也許應該說,你可能沒有真的經歷過Jobs大起大落的時代。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日常通信》電子報,歡迎訂閱

Steve Jobs確實在個人電腦史上有無可動搖的地位、生命中有很多傳奇故事、對於產品設計的堅持和偏執也為人所津津樂道;但這並不代表之後的什麼事情都要/能以他做為(一個死無對證的)標竿。

你不知道如果Jobs還在,面對新的產品技術、造型、應用環境、製造生產、成本和供應鏈控管等方面的設計需求,他會怎麼做;他做的選擇在今天的環境是否能夠成功,也還是未知數。

消費一個已經無法發聲的人,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就像是在現今的社會和國際局勢之下,繼續「懷念蔣總統時代」一樣。

我在2018年的〈Apple市值突破一兆美元與我的半輩子〉這篇文章中提到過:

目前的Apple執行長Tim Cook原本就是個「守成重於進取」的管理者。理性來看,進取型的Steve Jobs過世之後,如果沒有跟他一樣天縱英明的管理者出現,「進取→進取」的發展可能會是一場動搖國本的災難(不一定會發生,但如果發生了、又沒處理好,就是動搖國本)。

所以,雖然可能會有幾年沒有好戲可以看(確實也是如此),現階段「進取→守成」在經營上反而是比較穩紮穩打的合理決策。

或許Jobs還在的話,會有一些不一樣的結果出現;但對於關心Apple產品和企業發展的人而言,那些結果會不會是你要的還不一定。

往前看吧。Tim Cook做得還不錯;如果你覺得現在的產品會氣死Jobs(其實是你自己的投射吧),那就不要用鈔票支持,沒問題的。

因為,就算你再「燒」多少錢給Apple,Jobs也不會活過來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