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dotfour
fourdotfour

一個湖北人的碎碎念頻道 https://t.me/fourdotfour (頭像原作鏈接: https://society6.com/product/cute-pixel-ghost-z7u_print?sku=s6-8099247p4a1v45 )

身處疫區:從封城到復工全歷程 (一)

 

也許對絕大部分人來説,COVID-19 這件事情具體怎麽開始,已經無從得知 ……

也許在最近兩周「活久見」了一系列事情后,沒人會在乎無足輕重的細節 ……

也許我們甚至也不知道會以怎樣的方式結束現在的一切 ……

 

不過對我而言,還是有些親身經歷的小事值得記錄。

 

 

2020/01/21 (臘月廿七 小雨)

 

早上八點左右,我拖著一大一小兩個行李箱,外加一個背包,疲憊地從武昌火車站出站,熙熙攘攘的人潮裏,戴口罩的比例很低,不足 10%。只能説是跟在北京戶外沒有霧霾日常狀況下戴口罩的比例接近。

 

坐公交轉車回家的路上,聽到一個中年阿姨在車上打電話,言語中表現得非常不耐煩,她應該是在跟兒子或者女兒通話。"知道了,知道了,不會那麽嚴重的…… 別人都沒戴口罩,我肯定不會戴口罩滴……"

 

一路上,也許是因爲工作日的原因,看到的絕大多數是中老年人,偶爾遇到的年輕人也大概只有一半戴著口罩。對於像我這種在車上戴口罩的,大家頂多也就是會多看兩眼,不會很驚訝,也幾乎沒有人討論有關肺炎的事情。

 

在同一天,我才知道「確定人傳人」這個消息,在這之前的新聞只是宣傳「有限人傳人」……

 

 

2020/01/22 (臘月廿八)

 

有可能是剛從北方回到南方,有些不習慣,臉上短時發燙。同時也因爲我剛過境武漢,擔心有被感染,所以我選擇在自己的房間戴上口罩。

 

在親友微信群裏聊天,提到關於疫情數據的明顯激增,我也慢慢意識到這一次肯定高於我之前的判斷「類似於 SARS,但不會比 SARS 嚴重」,也善意的在群里提醒大家「能不出门就尽量不出门」。

 

也許是因爲破天荒在家裏還戴口罩的舉動,在加上微信群裏的所謂不當言論。老爸狠狠教訓了我一頓,還大聲斥責到「你小心出門就被抓進去……」

 

在跟二伯吃年飯的時候,聊起來有關肺炎的消息,因爲他工作單位的原因,有很多來自武漢的同事,他説從十一月份就陸續開始有人在傳「非典」的消息,大家都是私底下討論,不敢隨便亂講,昨天「確定人傳人」之後就算正式定性了,可以隨便談,百分之百的瘟疫。

 

這才讓我老爸老媽開始對我看似過激的言行有了些許理解,正好這天是我農曆的生日。

 

 

2020/01/23 (臘月廿九)

 

凌晨開始,武漢全境鐵路公路封閉。然後就幾乎每時每刻都開始關注新聞,關注我所在的市政府部门的微博微信網絡動態 (不過時隔好幾天之後,我在的轄區才開始采取同樣的封城措施)。

 

中午吃完飯,我開車帶老爸老媽去外婆家吃年飯,在我的再三叮囑下,他們在下車時才勉强帶上口罩,不過進門沒幾分鐘就摘下,只有我一個人遠遠站著跟各個親朋簡單的閑聊,吃飯的時候我也沒有上桌,只是遠遠地站著。因爲親戚裏面好幾個最近今天都有去武漢活動,雖然不是長期生活的那種,而且我本人也是剛路過武漢,即便我從北京上火車之前就帶著口罩,但也還是心裏打鼓,沒法相信任何人,甚至也不完全相信自己 ……

 

晚上回家的路上,我在藥店買了一瓶酒精 (本來想買兩瓶,但被告知不允許)、兩包口罩、維生素還有感冒藥之類,順便買了兩個大燈籠。外面做生意的人基本上都戴著口罩,當然前一天還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因爲前一天老爸出門買菜回來說集市裏面人山人海每一個人戴口罩。

 

陸續幾天,接到在北京的同事和朋友的電話和微信,詢問我家裏的情況,甚至有個同事特意發消息給我,說之前讓我帶特產回北京的,也特意囑咐說讓我回北京的時候啥也別帶了……

 

(未完待續)

 

 

補充幾個這兩天比較重要的狀況

 

截至 2020/03/16 大陸官方統計的包含港澳台的確診數據終於被海外地區的確診數據超越,也在這同一天,湖北省内基本都已經按計劃開始復工復產。

衆多國外政府尋求中國政府的幫助,而且中國政府準備安排不同省份對口支援不同國家。

 

同時,武漢市内的復工復產已經啓動,支付寶和京東這樣的大型企業,也都陸續有了武漢明顯復工的跡象。


這兩個京東訂單是我 01/31 綫上付款預定,從武漢倉庫發貨

3月17日,大陸各大新聞媒體開始宣傳各個省份援助湖北的醫療團隊陸續撤離武漢,事情發展簡直神速,跟封城的時候一樣讓人猝不及防。

 

只是,假如復工之後,疫情再次爆發,武漢還有湖北的老百姓大概只能「真自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