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ignInfluencer
ForeignInfluencer

音樂/電影/政治/外國勢力

不是高雄蔡依林,而是陳綺貞接班人——淺堤 《信天翁》

說真的,我很想去喜歡陳綺貞在2018發表的《沙發海 》專輯。這幾年來,我會經常拿出來聽一遍,很幸苦地想喜歡上這張專輯。當初我怕是因為這12月才出的專輯會因為我已經花完了過去那年的喜歡值,所有暫時喜歡不上。但是過了這麼長時間,我還是喜歡不上整張專輯。雖然有幾首歌還不錯,如《台北某個地方》和《沙發海》,但這都跟陳綺貞過往的作品沒有太大的不同。也許是她再上一張專輯《時間的歌》實在太好聽太超越自己的的緣故吧。 《時間的歌》的陳綺貞超越了自己太多太多,以至於這麼多年來自己都沒再沒有追上。這也許是最為一個藝術家在集体潜意识的大海中吊上一條絕無僅有的大魚之後的詛咒吧。

聽淺提的歌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這個差一點就是「蔡依玲樂隊」也太陳綺貞了吧。特別是《信天翁》這首歌的前半段,簡單而清澈的吉他旋律加上依林空靈的聲音,宛如陳綺貞經典時期的再現。而在專輯中緊接之後的那首《火車》,更是傳承了《時間的歌》那時的陳綺貞。

然而淺提不但繼承了陳綺貞一路的脈絡,更是很快就超越了陳綺貞本人也難以超越的陳綺貞。《信天翁》中段鼓點下落的一刻,那種青春的激昂;《火車》中間的停頓,而衍生的下半段彷彿一首新歌的過渡。這些都是淺提獨有的音樂特質。

最後我想說,這並非貶低陳綺貞。她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喜歡的台灣唱作人之一。我也相信陳綺貞的音樂也影響了無數新一代的台灣音樂人。能夠看到淺提這樣的樂隊,不但一脈相承陳綺貞的影響,更是可以青出於藍地找到屬於自己音樂風格,實在是作為台灣樂迷最大的福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