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dark
folldark

不消費的小確幸時刻

常常覺得自己在消費資本主義的滾輪裡精疲力竭地盲目追逐。辨識那些不用消費的滿足時刻,建立習慣,期待某一天生活發生質變,朝向更平衡的未來。想知道大家的那些時刻有哪些?

在週末或週間夜晚,想要來點小確幸,補償自己工作的疲憊,你會想到什麼?咖啡館喝杯手沖單品,搭配小巧精緻的甜點;帶著爆米花看場電影在吃些宵夜;或者上健身房爆汗。為了維持這些消費所以疲憊地工作,疲憊工作之後又大量消費以填補辛勞空虛。我們都知道這是消費資本主義巨輪轉動的根基 — 讓每個人像倉鼠在滾輪裡盲目的追逐自己的尾巴,榨乾每個人的精力。而且我們也知道,用大量消費撐起的經濟模式不永續,不能不改變了。

宏大的拆解、馴服或超越資本主義計畫,不是今天的話題。我只想問問大家,有什麼日常生活的滿足,不靠消費也能達成?最近有個空閒的下午,可以一個人歇歇。我發現腦子裡盤算的休憩,都涉及了某些消費。並非要成為苦行僧,但是難道除了消費以外,就沒有讓自己感到富足的方式了嗎?我想好好地開發這種類別的休閒嗜好。

或許,在微涼的秋風下(艷陽天就先算了)跟家人散散步;或者,獨自在家裡享受寧靜,自己沖一杯咖啡慢慢品嚐(好啦,一點點的消費),記得千萬不要滑手機;夜深人靜時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寫日記,聽筆尖滑過紙的聲音;不慌不忙地觀察家裡的每個角落,仔細做好「家務事」但不預先設定要打掃得多乾淨;把登山裝備拿出來仔細保養。

嗯...滑臉書、看youtube都是免費的啊?不行。臉書、instagram或youtube的設計,都是間歇增強。永遠滑不完的動態,可能滑過三個、五個動態後出現了一個你有興趣的動態,接下來要滑八個、九個。然後就養成了不斷滑手機,試著得到感興趣的動態,像不斷踏壓桿的老鼠,不斷啄開關的鴿子一樣。這養成了永遠不能滿足,一直想要追逐什麼的感受 — 就像一直消費一樣。順帶一提,那些滑過去的動態許多都是分析你的網路行為後精準餵給你的廣告,想要刺激你消費更多。

大家不知道有什麼不消費的小確幸可以分享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