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
飞鱼

hi

户籍制

一说到这个议题,不知怎么脑袋里就跳出孙志刚三个字

他的死让事情变化了

有些人不知名的、更悲伤的死去了

他的死让事情起了变化,可还是同样的悲伤

户籍制度也是同样的让人曾误以为是天然存在的

我也曾经以为一家一户孩子是理所应当的呢,大概我具有的贫乏生理知识让我以为人一生只有一胎吧,这世界除了一个孩子就是双胞胎了,又或者认为只有农村才有两个孩子

也挺让我悲伤的,为什么会用一个漂字来形容大城市生活的人们呢,不单是因为昂贵的房价和生活成本,还因为这户籍,一本户籍,隔开了人们

我觉得我还是挺社恐的,但是朋友们说我绝不能算。但是到了处理这些事的时候,我就变成了严重拖延症。在大城市有一个叫居住证的东西,又有一个居住证积分的东西,居住证又五花八门的很多类别,要么要持续缴纳社保,要么投靠亲戚,要么与有户籍的人结婚,我害怕麻烦,害怕办理不顺利,有居住证都六年了,都没去办过积分,而因为换过公司,要重置一个相关密码也极其麻烦(或许是我想象的麻烦),而当初恰好买车期社保断缴了,不得不办了非工作的另外的居住证。就算我是行政事务社恐吧!又或者是垮掉的一代,太少办这些事,也或许是以前在北方生活,行政效率不尽如人意,又或是根本我就畏难忧郁,还没开始就设想老多种极不顺的情境

我也很向往一纸户籍,虽然我没钱,但是有户籍可以自由购房,而不需非得结婚才行,是啊,这户籍可跟太多东西勾连了

但另外来说,我始终不觉得我是这地方的人。即便有了户籍,我就是xx人了吗?我的认同感还在我的家乡,我很高兴说我是xx省人xx市人,这又说到家乡的认同,以后也可以谈*这种东西,是我觉得大陆与港澳台割不断的(是的,我本能地无法把中国与港台并列,或许对hk对台湾来说,中国就是PRC,但是对我们来说不是的,那种爱国教育已经沁入骨子里了,对我们来说,中国是从夏商周开始,从炎黄轩辕开始,甚至从山顶洞人开始,那一直传递下来的这样一个国家。当然,自从上次看过历朝历代中国疆域的变化,我对国家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但,这个国家的意识还是一直在这,从华夏文明开始的中国意识,对港澳台的同胞意识。直到我能多方面的了解渠道信息之前,都觉得是离散在一起注定会重新在一起的家人,直到我知道中国背后的那么多层政治涵义,才在理智上去思考和理解不愿意叫中国人的原因。但感情上、习惯上,看到如此自然的称中国人、香港人、台湾人,还是无法泰然。台湾甚至还好点,确实有台湾当局摆在那里,这么久的纠缠历史了。括号了这么多,以后再说关于“独”的观感和民族情绪*)

再说回来,无论怎么样的家乡认同,但是一旦获得了大城市的户籍,除非决意回乡发展,不然人们很难放弃来之不易的户籍,毕竟一旦改回家乡的户籍,就又要重新花力气进入大城市的序列,又怎能不让人有浮萍之感呢

户籍与许多方面相关,还有子女教育、办理行政程序的便利程度等等等。许多大城市务工人员,还是习惯性把孩子放在老家,这又产生留守儿童问题。想要加速城镇化进程,然而人员还是止不住的朝向超大级城市流去

是由看一本书引发的一堆,不过最近也有引头,公司另一位前辈同事户口终于审批下来了,她还是HR,本应最熟悉这些程序政策,我内心既羡慕,又有些唏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