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ana7007
sakana7007

紀錄事情的地方!

台灣教牧研習暴雷劇透

又一個吸引人的聳動標題,禮拜六教牧研習結束之後,回家直接倒在沙發上,還沒吃晚餐也不是很想動身出門,但為了不要讓自己胃痛,還是乖乖地出門吃了晚餐,回到家明明才八點多,搞得跟十一點回家一樣累,洗澡都不想洗,也不想離開沙發,但一想到禮拜日是青年主日還要服事,也是得乖乖地從沙發上爬起來去洗澡,真想繼續在沙發上當個會呼吸的肉塊,沒產值的只要呼吸就好。

可能是兩場的研習跟上課抽空了我的體力、肝、和腎,網誌什麼的直接留在有體力的白天才開始寫,也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迅速地產完它,又覺得就算是寫完了,也無法把所有事情都好好記下來,總是會突然想起來「阿!還有這個我也覺得很重要,怎麼就忘記寫了呢?」這種事情在寫完網誌的時候層出不窮,每每都有遺憾,為了不要有遺憾,大家還是親自去參加看看日本的研習和台灣的研習吧,絕對有百分百滿滿的感動和想法喔。聽說時間已經出來了,旅行社也打電話來了,快洽「台灣MEBIG協會」(我真是最盡責的工商了)

說實話,我還是第一次參加台灣的研習,日本也是第一次啦,不過去過日本之後,參加台灣的研習會比較快上手,更清楚也更快的能抓到牧師們所要表達的重點。聽了台中台南兩場研習的我深深的覺得,要不是疫情如此嚴峻,肯定還能有更棒的經驗能學習到,無法體驗禮拜真是可惜,請多多為了疫情代禱吧。

這次有些新的想法,可能是終於發現了我們教會和其他教會不同的地方,原來我們的日常不是別人的日常,原來天哥的手是骨折不是吃蘿蔔。歡迎在留言區開台討論,以下都是我個人的想法,在這些時間裡面思考的事情希望能有新的碰撞。

大湖教會的日常之一:聖歌隊平均年齡全台最低

全台最低可能有點誇張啦,但也許我們真的是全台最低也不一定,學青和社青是會一起練歌的,學青從國中開始就要一起唱聖歌隊,參與大禮拜的服事,會有人去坐音控台、在會堂外面當招待、電梯招待、支援主日學和兒童營帶歌彈琴,辛辛苦苦把他們拉拔長大終於是開始參與服事了,內心一萬個感動都不止。像上週末的青年主日,除了講道之外所有事情都自己來,by the way,看平常不講台語的孩子們在大禮拜講台語真是可愛,在此給全程用台語司會的弟弟掌聲鼓勵。鏡頭拉回聖歌隊,在練歌的時候都會發生很多好笑的事情,某人被衝康獨唱、時不時cue一下遠在日本的男高音、娘娘準備練歌的心情分享、某弟弟彈錯音被我ㄘㄟ、或是大家哀嚎著唱不上去就果斷窩在舒適圈,偶爾卻聖靈充滿般的衝上去了,氣氛很歡樂也照著娘娘的進度走,大家像「朋友」一樣聊天,噴些沒營養的垃圾話,在休息時間彼此餵食,年紀稍長的朋友給予年紀較小的朋友唱歌或是人生上的建議,分享自己的生活,談論共同的興趣,結束時不論學青社青一起禱告,然後學青再留下來練棒鐘。學青和社青一起練歌在我眼中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因為我自己不是司琴就是唱歌,自從高中以來就是常態,慢慢的,年輕的孩子們都進入聖歌隊,我們可是練四部混聲,聖誕節挑戰清唱劇,今年復活節首次緊接著聖誕節再挑戰清唱劇,剛練完聖誕節馬上又拿到復活節,壓力山大。有時候男生們還會來男聲四重唱甚至無伴奏,偶爾由學青棒鐘團獻詩,會彈琴的人支援婦女和松年獻詩時的伴奏,這些都是大湖教會聖歌隊的日常。所以我看見別的教會只有社青唱歌,平均年齡40歲以上人還很少時,我被震驚了一把,原來大湖的日常不是別人的日常,深深感謝上帝我們家的孩子都超級耐操。

大湖教會的日常之二:每星期六3:30~5:30週末兒童營歡迎來參加

明明就是在講日常還硬要幫自己家的週末兒童營打廣告,延後到這星期六終於要開課了,大家快來參加吧!我們可能算是學青相對多的教會,每週的高小班出席人數大約落在20人左右吧,可能有超過,光是這一次去參加台南北門場研習的25歲以下好像就有16個了,平常高小班應該更多。認真的算起來,我們這一屆從小參加週末兒童營的姐姐們,每年夏季學校和聖誕節總是會想方設法排除萬難回家,也就是回到教會,帶組、打雜、看看已經不認識我們,我們也不認識他們的孩子,在教會裡傳承著。而週末兒童營,則是從很久很久以前,我都還沒出生之前,最少有30年前就開始在大湖教會成為日常,這一段歷史我不是很清楚,現在call out牧師支援在留言區留言謝謝。我覺得兒童營的時間就是就是屬於老師和孩子和上帝的時間,老師不用急匆匆的服事結束再衝下去帶主日學,不會和大禮拜或是其他的團契重疊,太田牧師說「小朋友跟大人一樣用最好的」轉個彎想,小朋友也要有時間完整的老師吧?因為兒童營的時間就是這個時間,我覺得這個時間,就是全心全意地給孩子,用在他們身上。小牧師說「做超乎常理的事情,才有改變現狀的機會」長老教會普遍青年不足,但是拿我們教會來說,孩子真是多,夏季學校都要限制名額,每次都達標,每次都搞到人力緊繃實在有夠累,卻也開心和滿足。來到夏季學校又接著會參加週末兒童營的孩子越來越多,未來會留下來的人也越來越多。會有孩子像我們一樣,從幼幼一二班、中小班、高小班、到哥哥姐姐們,參加過營會,在營會中決志,進入週日的主日學,主日學就不僅僅是只有會友的小孩子會參加了,就有社區的小孩,會帶著這個信仰回家。上次和我們娘娘提到這件事情,娘娘就說,有些家長會分辨「星期天去教會就是要信上帝的,星期六可以去沒關係」當下簡直恍然大悟,星期日主日學只有會友的小孩和牧師的小孩會參加這件事情突然變得如此合理,我可能解開人生一大疑問了。曾幾何時,我們也有過孩子很少的時候,那時候青少契還在,所有年齡還在一起上課,甚至有那麼一段不收費的時間,卻依舊吸引不到孩子,然後有一次少契聚會,牧師把我們帶出去發傳單報名表,牧師說「以前我們都會發報名表,不只給自己教會的小孩拿回去,而是整個社區都發報名表」那一天,我們一戶一戶的投信箱,如果家裡有人就打招呼再送上報名表,過了幾季之後,孩子們又開始多了起來,也許是那陣子正在轉型,然後轉型成功,我們突破成長也改變了,娘娘開始和牧師一起帶高小班。中小班、幼小班會開給學青和老師搭配,一個帶一個,成了現在的樣子。原來大湖的日常不是別人的日常,深深感謝上帝我們家的孩子越來越多,以後能拿來操的也越來越多。

大湖教會的日常之三:一拖拉庫哥哥姐姐們

我也有哥哥姐姐們,哥哥今年初結婚了,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姐姐的孩子已經兩歲都會跑了,恭喜媽媽賀喜爸爸,我們七個中最大的已經出社會工作,去年居然在跟我說到時候她結婚訂婚我們六個全部都要出席,我們七個一起從喝果汁到喝酒,演過彩虹的第一齣聖誕劇,偷偷爆料,那年的馬利亞就是年初結婚的哥哥,厲害吧,過了這麼多年,我們都沒有散。因為有哥哥姐姐們帶著我們,是我們所憧憬想成為的對象,是初入營會、初入服事的弟妹身後最堅強的靠山,我們的傳承才能如此繼續下去,培育能夠培育後繼者的後繼者,我聽到這句話時確實有想到,我們不也是這樣過來的嗎?有哥哥姐姐們在的地方就會有弟弟妹妹,哥哥姊姊們也有他們的哥哥姊姊們,輩份一路往上升,後面還有人繼續叫,就是傳承下去了。我雖然是獨生子,但是我也有一拖拉庫的哥哥姐姐,只是在教會,因著特別的繫絆,我們不會散,單押x1。原來大湖的日常不是別人的日常,原來耐操都是從哥哥姊姊們開始的,深深感謝上帝我們都還在被操。

大湖教會的日常之四:堅強也超級愛孩子的牧者老師們

那麼,帶領並且培育這些哥哥姐姐們的,我們人美心善良氣質優雅、年輕美麗永遠25歲的娘娘(直接靠著網路擴散這句話),跟每天一萬張相片起跳手機拍成單眼、單眼拍成人眼畫素超高的牧師(這是經過大會認證的),就是哥哥姐姐們背後最有力的支援了。娘娘總是說「我們先從自己開始,把小地方做好,我們帶的孩子看到了,就會跟著學」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多難的一句話,我還記得去年在JC,最後要離開前正在討論行李區,娘娘說了這麼句話,我想這輩子我都忘不了了,這是一種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概念,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情況發生,造成一個不大不小卻不得不解決的麻煩,真的是好難啊,這代表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得審慎小心,有點像上璧華老師的課「結束之後,我會檢討自己在團練期間的表現,有哪句話是多餘的,哪句話可以換個方式說」這種超龜毛檢視自己的感覺,但是進步的會很快,所以我會努力的,我盡量努力。需要幫忙的時候,老師們都自動自發地跳出來,需要載小孩回家的時候小孩子們都搭得到車,往神奇寶貝大師之路邁進的校長,咖哩飯除了我媽無人能敵的英哲叔叔,聖誕劇開演之前,程度直逼專業的妝髮老師們,總是完成我們願望的蘿蔔阿伯,講故事從我小講到我大,特別有魅力的老師們,沒有老師,真的就沒有我們,大家都還身體健康平安真是太好了,無限的感恩,今後還請繼續下去,就算是到了我們都能獨當一面的那時候,請都一直當我們的老師,我們的支援。老師們是愛著孩子們的,我懂小牧師他們說「喜歡孩子不能當老師,要愛孩子才行」「跟朋友一同開心、想起朋友的事情能感同身受甚至掉眼淚」這幾句話了,就算是出門在外讀書的我們,都依然能在回到教會,或是碰到困難挑戰的時刻感受到來自老師們的關心和愛,有一次我心很累,那時候簡直處在焦慮極限的狀態,因為時間逼近重唱藝術節和市賽,我連睡覺都睡不好,那一次爹娘上來看我,就帶了一張娘娘的手寫信和禮物來,看完真是眼框都紅了,重唱藝術節的那天,拜託朋友來當我們的造型師,那天朋友的幫手不能來,就是朋友的媽媽,兒童營的老師一起來,然後就收到了來自教會的加油聲。即使是要開音樂會,也說可以排一次聚會來台中聽音樂會,然後順便住一晚,隔天沒有兒童營的話就開始玩。上次那篇「重要的決定」被老師記在心裡,在玩伴的表哥和朋友環島的時候稍微提了一下,我們就在48南巡相遇,去徵選了他們劇團,已經開始在努力了。原來大湖的日常不是別人的日常,原來我們的老師這麼的愛我們,深深感謝上帝我們的老師有夠耐操也超級愛我們,不要擔心,馬上就有新鮮的耐操的孩子們升上來了,他們也會一樣的愛接下來的孩子們的。

在外面讀大學才真的意識到日常和習慣是可以一夕之間被打翻的,踏出了舒適圈,看到不同的東西更多了,看到新奇的事,也看到難過的事,許多事情能夠觸發新的思考,再說一次,難怪常常被要求要出去走走看看,多看些平常的自己不會接觸的東西,才會想到自己是多麼的不足,依舊要非常努力,做出改變才能讓自己更有魅力也更獨特,對個體是如此,對群體也是,我也想吸引更多的孩子們到教會裡來,然後像我們一樣留下來,繼續傳承下去。

心瑜

台灣臺中臺南場教牧研習同工

2020年初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