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ana7007
sakana7007

紀錄事情的地方!

2022MEBIG研習

我會更文的時間不多,一定是有事發生了我才會上來寫文。沒錯!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研習時間!照慣例開放大家在下方留言開台討論!

研習有五本書,每五年一個循環,到今年,我的第二個循環剛開始。

第一次聽到這個內容,是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因為台中的教會剛開始搞MEBIG,同工資源稀缺,聞到MEBIG香味的我摸著摸著就摸到剛調過來的聖玟牧師和凱佳牧師那裡,再一次無限感謝收留孤單無助的我,然後就去幫忙體驗禮拜,那時候的我還不認識天哥、不認識頌恩牧師甚至完全不知道陳立安哪位,第一次聽M書的內容覺得好神奇,終於有人去找認真的理論來支持他的論點——正在念研究所寫論文的我深深知道這件事情多麼不易。

簡單地為大家介紹一下M書:簡單來說就是MEBIG的原理原則,但研究生如我,會形容他是一套誠意滿滿的五本全套論文。教授常說「論文研究就是從問題到解答這個中間的過程。」言平牧師提出了問題、找資料加以佐證、並且實行了這個活動之後,通過這個活動得到了驗證,並且建立了一套宣教模式,謝謝老牧師讓我看到了論文研究成功的最佳案例。


那麼MEBIG是什麼呢?

我們會說,MEBIG是禮拜。當有人向我提出問題的時候我就會這麼回答,理所當然的。然後讓大家看看我們玩到翻過去把天花板掀掉的影片,再一次的對他說「就禮拜啊。」構成禮拜的要素哪個沒有?有讚美、有信息、有奉獻,什麼都有,所以就是禮拜嘛,你問這麼多幹嘛勒?你不相信?來一次你就知道了。


但我好像從來沒有清楚說過構成的要素,趁這一次來說一下:

ME就是MEMORY,用聖經的話來行道,就是門徒化

BI就是BIBLE,講道、禱告、讚美,就是禮拜

G就是GAME,遊戲,沒什麼好說的,就是遊戲


若是要讓人類願意一直去做某件事情,那件事情一定是一件他無論怎麼做都會快樂的事情,是一件「好」的事。所以快樂的禮拜、快樂的奉獻、快樂的聽信息、快樂的讚美,跟上帝在一起的時間是快樂的,所以無論大人小孩,都會樂意親近上帝。


講太多基本要素了,趕快拉回研習焦點:今年的主題是教師力大提升!

我通常是不會形容自己是一位教師,雖然也有收學生,但我真的覺得自己被稱作「老師」似乎還太早了點,我更喜歡大家稱呼我的名字,而不要加老師兩個字,我只是剛好在某方面特別擅長罷了,也是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長在臉上,跟其他人沒什麼不一樣,當然,跟那些被稱呼為「小孩子」的朋友們也沒什麼不一樣。既然都一樣,那稱呼我的名字似乎也沒什麼不對。


用迅猛龍的速度破題進入我們的研習環節!!

在招聚朋友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一些不順利,但這沒什麼不好的,我覺得我的心態還不錯,但卻是用了櫻木花道的那句話「那樣又如何?」我在乎的是眼前的這一些人,如果還要花時間去埋怨那些鳥事,對現在站在我眼前的人真是太失禮了,我想到了一個新點子,讓我們拋下鳥事馬上開始我們的第一個遊戲第一首歌!真的要多虧大學時期的一些鍛煉,我這方面的心態才比較好,不然大概會玻璃心碎躲到哪裡哭吧。


我聽到後來,發現MEBIG跟練團有那麼一點點相似。

首先是發現問題:

這裏唱不好,怎麼回事呢?喔,剛剛這邊有人迷路,把音找回來,修正錯誤再來一次。

再來是換位思考:

欸你剛剛那邊沒出來?幹什麼東西?發呆?喔,今天喉嚨不太舒服,唱不到那個音,好吧,我懂你的苦,你今天不行就不行,眼睛耳朵跟著就行。

最後是體驗神蹟:

你聽到了嗎?剛剛那個,超棒,就是他了!要不要再一次?

我好像回顧了一次我練團的過程,謝謝那些被我摧殘過的人,希望你們都還安好。


當然,發現問題的本質是很重要的,如果是拿到手的譜本身就有問題,這樣硬要兜在一起,怎麼樣都不可能兜起來,我國中還真的遇過這樣的事,最後還是印了總譜上所有的分部,大家自己做分譜才解決。


兩天滿滿的研習當然不只有上面那樣,翻開一張陷阱卡!讓我告訴你遊戲有多重要!

老牧師搜集了一些有關於腦波的數據,他把這些都放在M書裡,各位心儀的話快向協會下定,再版不知何時,下單就是現在!短暫工商結束,我們來看想像中的圖。


第一張是正常的腦波,恩,很正常。

第二張是開始玩電腦遊戲的腦波,看起來有點恐怖。

第三張是玩電腦遊戲時間很長的腦波,看起來不正常了。

第四張跟第三張長得很像,但那是痴呆症的人的腦波,再看一次果然只會更驚悚。


讓朋友們認真的用自己的身體認識這個世界該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他們的腦會釋放快樂物質讓他們覺得快樂,詳見安順教會陳清休牧師臨時被提供的30分鐘專題。老牧師也對於各個年齡層提出他們所適合也需要的遊戲方式,重複的遊戲、吃的遊戲、和媽媽的遊戲、和朋友的遊戲等等,或許這解釋了為什麼我們看到某個年齡層的小孩都會不由自主的去把手捂在臉上和小朋友玩在哪裡的遊戲。

有關於腦的部分,鑑於這實在不是我的擅長區域,所以跳過,想知道的人快點報名週末場,不然就要五年後再見了,不過這並不妨礙我提出一些想法。

現在畢竟是科技的時代,每一天都有很多的新資訊產生,想要取得各種資訊非常容易,研習會也是透過網路的方式線上舉辦,那些遊戲要我一言以蔽之的說他很爛會讓人癡呆其實我有點過不去,因為我自己就很喜歡玩,而且超愛,愛得不得了那種。但我已經長大,打電動一整天是不會發生的,以前我阿公去日本提了一台wii回來,那個時候家裡有一台wii,你走路都有風。我阿公就會玩,我也會玩,我們家的兄弟姐妹回來,就是會玩,所有人聚在一起笑,也輪流玩,我認為這並不是不好的事,我們討論戰術、搜集星星、創造新的角色和世界給弟弟妹妹,我家很和樂,這個模式很好,我這輩子還要繼續打很多電動,不要阻止我,如何不沈迷才是功課,我爸媽把我教的很好,謝謝大家的關心。


東西成功的那一刻,就開始舊了

研習提到了一個鼓的故事,那一年他們進了一套鼓,但是有人說「這是魔鬼的東西,我們宣教上不使用」我真是替那套鼓抱不平,你不要的話給我好不好?不過很喜歡搖滾的小牧師對老牧師說「你看那個東西,是使用他的人決定他現在的定位。」然後就使用那套鼓,當然,現在的音樂離不開節奏樂器,我們把時間拉回葛利果聖歌的時期,那時候只使用人聲,當葛利果遇到巴哈的時候大概會對巴哈進行一番批判,告訴他那是多麼不入流,巴哈再來批判現在的敬拜讚美那是什麼鬼?現在的敬拜讚美到時候要去批判誰呢?我們還不知道,說不定以後就會知道了。

東西成功的那一刻,就開始舊了,一定會有更新的事物出現,所以要不斷的創作、不斷的創新去嘗試新的可能,來灌5000顆氣球吧!來做游泳池吧!來做糖果屋吧!下一次要做什麼呢?好期待,會有什麼有趣的事物在教會裡面等我?今天會唱新的歌嗎?今天會聽到新的信息嗎?會發現一些新東西嗎?讓朋友存著這種期待來到教會,應該會是一番美好的光景。

所以我就要問了:你各位可以一個禮拜生一篇講道篇的牧者要不要創作啊?創作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我這個前理作組,現任研究生兼編曲菜鳥可以告訴你口口口一點都不輕鬆。不停的刪掉重來、一次又一次聽著音響效果、歌詞不合重新寫旋律發現不對這一句不順再想一個,我最喜歡的漫畫裡有這麼一個形容——歡迎來到創作的地獄。我跟你各位講啊,真的是地獄,絞盡腦汁出來的東西搞不好還很爛,但是會不停的問「真的這樣就好嗎?」最後階段再把地獄化成天堂。

這句話無限上綱大家就會覺得你有病,可是創作的時候請大家發病,想新點子的時候也發病沒有關係,這樣才不會被時代的洪流沖散,成為過去的存在。


最後是我自己仍然在學習中的一件事,不是在於人,而是在於神。年初的靈修會,我在分享「今年想要對自己說的話」的時候說了「今年也要繼續在記事本上寫下上帝的豐功偉業」到現在已經四分之一過了,真的是填得滿滿的,已經一路到暑假結束,並且在聖誕節上有寥寥幾筆代辦,我覺得我好棒,或者應該說,我覺得上帝x心瑜這個組合好棒。這學期加修了南神的課,大家都以為我要被呼召了,沒有,你們都給我看好了,我是去修八角塔的李建一老師開的合唱指揮,真硬,我的理論和團練都還行,就是指揮技巧爛到爆,感謝上帝讓我還可以有名師惡補,雖然能想見補完之後會有什麼樣的情形在等著我,可是賣身契都簽了,想都不要想跑,最好連走都不要想。

祂在我身上成就了多少事情,我不知道,祂透過我去做了多少事情,我不知道,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祂還會繼續做下去,縱使我大逆不道的為了論文畢業和焦慮星人的心理生理健康要先pass掉某些邀約,祂仍然不會放棄叫我去做更多事,雖然我也想說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但現在顯然不是我有資本說這些話的時機,我已經清楚的認知到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在我能守住的地方,我就要守好,然後盡量做到最好。

希望今年的營會如期舉辦,疫情快結束,夏天再見。

心瑜

2022春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