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fish
whyfish

在台灣生活香港人- 台灣兒子的媽媽,台灣老公的香港老婆 都這裡在世界裡,尋找自由自在既簡單又不簡單的生活。

收納好書- 家事斷捨離

推薦大家影響我的第一本書:是山下英子的《家事斷捨離》:在《家事斷捨離》書中學會5個重點:1.在閲讀《家事斷捨離》之前,都誤會了斷捨離是極簡主義,原來兩者的定義是不一樣。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8872


上次提到照顧孩子時,突然覺得要改變。於是愛上收納,及後修讀了日本收納課程。之後更有幫婆婆和朋友的家空間整理。如果你對居家整理有興趣,推薦大家影響我的第一本書:是山下英子的《家事斷捨離》:

在《家事斷捨離》書中學會5個重點:

1.在閲讀《家事斷捨離》之前,都誤會了斷捨離是極簡主義,原來兩者的定義是不一樣。
2.斷捨離是把喜歡,現在能常使用到的東西留下。
3.把這些東西,盡量放在眼前,容易取得到的地方。你可以先參考一些室內設計圖、飾品店的擺設。就有概念。
4.斷捨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程序,就是所有家務「即時做,不要堆積。」
5.「斷捨離」除了乾淨,同時是改變舊有的心態,換上健康、大方、樂觀的心靈,將用不到的物品捨棄、好物品也要大方送贈;跟不適合的人好好告別等等。


我很記得,初次閱讀後,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說斷捨離,總是失敗。我覺得,有些人,是很難一次過斷捨喜歡的物品。消化所有內容後,我的做法是,把用得到的物品,放在當眼處,放置在最前排,容易取得的地方。把用不到、沒有很喜歡的物品、收納盒等都盡量掉丟、送給有用的朋友。這樣至少,會清楚知道現在擁有什麼,以後會用到什麼。之後再慢慢去發現,什麼該捨棄,什麼是欠缺,有需要再購入。一步步,因為方便、快捷、簡單的生活裡,能擁有幸福和美感,自在的態度,讓自己做到真正的「斷捨離」。

除此之外,從作者裡,你也可以創造更適合自己的方法。例如:作者洗完碗,就用衛生紙擦乾。暫時,我還是先掠乾或放入烘碗機,待乾後才放回原來位置。但有些,啟發太大,便會照做。舉例:每次回家先擦鞋子,後再放入鞋櫃;用完洗手間,每次擦廁板、洗浴缸。還有「即時做」的觀念。

對於我來説,最困難,是捨棄有感情的東西,有兩對鞋子,是爸爸媽媽送贈,但很少穿著,好想掉丟。只是,想到,兩年沒有見面,以後不知道什麼時候見面,就決定留下⋯⋯

還有同住的人,能否配合,也是個大的難題。相信的是,先做好自己,再影響別人。
影響不了,也沒辦法⋯⋯ 哈哈😂

《斷捨離》,其實很彿學,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閱讀完後,有機會去了解作者山下英子的身平和經歷,你會明白她怎麼做到斷捨離,而再決定你的人生有沒有一些東西、事情,很需要斷捨離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