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設計研究所
生命設計研究所

生命設計研究所 是一個提供 生命設計/生涯規劃/財務思維/感情關係 相關的 筆記/文章/講座/課程 的地方 關注生命設計研究所 讓我們持續自己的生命 為自己創造一個值得擁有的人生 設計出一個豐盛美好的生命

設計自己的財務富足之路#6ㄧ如何掌握風險,為你開出一條通往富足的道路?

檢視自己的風險傾向是什麼 1.遇到風險時,我不想承接任何風險 2.遇到風險時,我傾向繞道迴避它,不得已才承接風險 3.遇到風險時,我會大膽挑戰但沒有衡量 4.遇到風險時,我會主動評估並衡量。 你是哪一個呢?
圖片來源:Canva自行製作

生命中很多的選擇,都會需要去面對的一個東西ㄧ那就是「風險」。

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的風險傾向是什麼
1.遇到風險時,我不想承接任何風險
2.遇到風險時,我傾向繞道迴避它,不得已才承接風險
3.遇到風險時,我會大膽挑戰但沒有衡量
4.遇到風險時,我會主動評估並衡量結果

你傾向哪一個選項呢?

以下將跟你分享

1.匱乏的思維如何應對風險?
2.富足的思維如何看待風險?
3.管控風險對我們又有什麼好處呢?
4.風險管理的三個關鍵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你如何去看待風險呢?匱乏的思維通常不想去承擔風險,認為風險都是可怕的、有危險的,風險容易導致自己失敗,同時也害怕去承擔失敗之後的後果;而富足思維則看得見風險背後的成功,願意去承擔並計算這個風險是否可以去承擔去冒險。而面對失敗,富足的人也抱持著正向的態度,願意從失敗裡學習教訓,讓自己真正的茁壯起來。

當你學會管控風險時,其實就已經為自己開啟一條通往富足的路,願意冒險是富足思維裡很重要的因子。想像一下,如果因為害怕交通事故所以都不出門,那麼我們如何賺錢養家?如何獲取生活中的大小所需?如何探尋到外在世界的美好呢?

圖片來源:Canva自行製作

當然這例子太過極端,但對應到我們每個人的職涯生涯,如果沒有切換工作內容或換工作,那麼我們如何知道其他工作內容,是否就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呢?這些都跟冒險的心有很大的關聯,而也是因為有了冒險的心,才讓我們有機會突破生活中的競爭,讓自己真正的脫穎而出,一直處在自己的舒適圈裡,我們是很難成長及進步的。

接下來小編與你分享風險管理的三個關鍵問題:
1.面對風險最好的情況是什麼?
2.面對風險最壞的情況是什麼?
3.面對風險最有可能的情況是什麼?

如果你願意好好思考這三個問題,那將對你應對風險時有一個很好的初步依據
a.如果你可以忍受最壞的情況同時可以讓你更接近你要的目標,那就冒險吧!
b.如果你無法忍受最壞的情況,或是最可能的情況也無法讓你更接近你要的目標,那麼可以別去執行。

這是一個簡單的判斷依據,讓我們可以快速的先做一次判斷。當然,如果案子具有一定規模,風險管控還是需要更仔細的規劃。

在國際專案管理(PMP)裡面,風險管控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章節。透過風險管理計畫書,讓專案管理人可以更全面的分析,專案執行的風險,讓風險處於可以管控的狀態,讓專案得以順利進行。

你的風險,控管了嗎?

祝福您💕 有美好的一天~


★生命設計研究所★
是一個提供
生命設計/生涯規劃/財務心態
相關 筆記/ 文章/講座/課程的地方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追蹤「生命設計研究所」唷

▷ 我的其它作品平台 ◁
FacebookLine官方帳號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