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因為想養狗,我的所見所聞之7—養狗前,先謹慎評估自己的能力

並不是領養難度越高的狗,就代表自己越有愛心


最近有愛媽跟我強力推銷,希望我認養某隻老狗,說牠雖然已經十多歲的高齡,但個性好,只是腿不好、正在治療皮膚病。


我看了影片中的牠,似乎是乖巧的小型狗,我有點動心,但猶豫不決。
因為我沒有養狗的經驗,
再說老狗要更多專業照顧知識,我都沒有。

我想起有個網友,今年她十五歲的寶貝狗兒子才剛上天堂,她肯定最懂養老狗的實際狀況,馬上跟她討救兵,請她給我建議。


她說,
「我不支持這件事。
雖然狗狗很需要人來愛他,但那個人不是你,你也不適合。
養老狗很辛苦,而且如果顧不好,你會更難過。
這不是低估自己的能力,而是事情的狀況不同」


她打個比方:
「今天是個老人需要照顧,
你會不會找一個未成年的也沒出過社會的人來照顧這個老人呢?
當然要找社福機構專業人士對吧?」


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不是光有「愛」就能解決。
太好了,聽了養過老狗的過來人分析之後,我就放心了。
我現在可以勇敢的拒絕愛媽,而心中無愧。


之前在收容所也看過幾隻老狗,我的確心動過,
現在看清了,就不再糾結,不再有罪惡感,因為我實在能力所不及。


我知道有人認為,「領養難度越高的狗,就代表自己越有愛心」,
但,我不是。
我也不是完全認同這句話。


===========================


我突然想起幾年前某個晚上出去散步,在路上跟牽著兩隻博美狗的中年太太聊起來。
我問她關於養狗的事,因為我想養狗,從沒養過狗的我,很需要建議。


她說她家共養五條狗,這兩隻是母女,其中的狗媽媽是在獸醫那看診時,獸醫問她要不要認養的。


我看毛色很美,兩隻都熱情的撲向我,討抱抱。
可愛博美媽媽還一直熱情的靠過來,向我撒嬌,要我摸她,根本看不出曾經被遺棄過。


這好心的太太跟我說,不要認養浪浪,她也只是捐錢給這些動物救援團體。
因為對我這新手而言,養浪浪太難,她給了我建議:
1、老狗有病、成狗難教
2、流浪過,也許有翻垃圾等壞習慣,改不過來。
3、建議養西施、瑪爾濟斯、紅貴賓(很聰明)之類的小型狗,體重2公斤左右
4、短毛的會掉毛,可以養長毛的瑪爾濟斯


我謝謝她寶貴的建議,非常感謝這太太願意跟我說大實話。
只是當年「領養代替購買」是主流,還處在「十二夜」的時空。
我根本不敢把她這段話公開寫在部落格。


道別前她特別叮嚀我,也是獸醫跟她說的:
「對你而言,寵物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但對你的寵物而言,你就是他的全世界!」

這句話對我很受用,當我養的小魚在跟我撒嬌時,我常想起這句叮嚀。

====================

PS:
寫這篇文章,壓力很大,
因為我不算是主流的意見,很怕被罵!
純粹是我所看到、親身經歷的,
是近一年以來,認真考慮認養浪浪的有感而發及思考方向。

畢竟「浪浪」是多面向,又複雜的議題,
我想,會隨著我看到的事實,隨時調整我的看法。
我也嘗試著用不同角度觀察,並學習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