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因為想養狗,我的所見所聞之 5—二訪內湖收容所,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的確是被「認養團體」給催眠了(確切的說,是被綁架了!),我誤以為,只有認養,才是愛。

去(2020)年底又去了第二次收容所。這次是假日,參訪民眾多,有訓犬師在。她說這邊小型狗、品種狗少,因為很快被認養,所以中大型狗多。


正好看到女志工帶一隻中型狗經過,它是Lily,我想既然我都來了,就跟它互動一下,也不失為一個機會,訓犬師帶我們到互動室去,然後她先去忙了。


我問,「你跟我回家好不好?」
結果狗頂多聞聞我,根本不理我,哀怨的眼神又出現,
害我一個人很尷尬的面對它!


互動室外,一個慈眉善目的媽媽,約六十多歲,笑咪咪在看我,
我們聊起來,因為她養過狗,我請她給我這菜鳥建議,請她進來跟狗互動。
她摸Lily的頭,輕喚牠的名字,狗舒服的躺下,還笑了,
哈哈!這媽媽果然是高手!


這媽媽一直誇狗乖,
我發現狗耳朵旁、身上毛上有小黑點,
裡面肚子上有塊皮膚是紅疹的,猜是皮膚病?


這媽媽說,皮膚病去看醫生擦藥就好,還推薦過敏體質狗吃的飼料,
我覺得這媽媽人真好,熱心又解說詳細,根本很適合當志工!
她說是陪女兒來認養貓。


我說要多跟狗互動幾次,才能確定狗跟我彼此適不適合。
訓犬師一直說不用,狗很穩定,就算我下次再來看,狗還是這樣。
然後把Lily帶回狗舍。


我鼓起勇氣,進去看了一圈狗舍,都是中大型狗居多,幾乎都是黑狗,一欄約三四隻,都有電風扇在吹著。
其實心中有點小難過,我知道,狗舍不可避免會有強欺弱的現象,
也不知道這些毛孩子(尤其是黑狗),何時能找到自己的春天?


走出狗舍後,本打算離去,
女志工很熱心,說收容所這邊靠山很潮濕,狗容易得皮膚病。
她忙著拖地,請男志工幫我介紹。


我跟男志工說我沒養過狗,但都有看戴更基、熊爸的書跟影片,也找了老師打算帶著狗一起去上課,讓我更能清楚了解如何照顧狗,這樣對狗對我都好。


年輕的男志工給我好多建議:

@挑狗不是看大小,而是活動力,如果是小型狗但活動力高,主人也很累

@挑狗要兩三隻放在一起,去比較
要看狗對其他狗的反應,如果他反應大,
表示他對外界刺激反應大,他對你(人)也會這樣大

@狗害怕時,不要急著安慰他,他自己會好

@把狗當同事,你是老鳥,要教他,而不是把狗當朋友

@不要因為可憐、同情而養狗

@養狗重要是耐心、知識,
他叫就讓他叫,不能讓他抓住你弱點


@戴更基醫生那套是對家犬有效,但對浪浪沒效,因為他們在外面的世界不是這樣

(其實我也懷疑過,戴更基醫生那套雖好,但對曾經流落街頭,好比生存戰場的狗,它們會不會個性大變?更好鬥?
因為連我們人都容易隨外在環境改變個性,不是嗎?


我想起幾隻被認養的浪浪,雖然現在過得不錯,但他們的確有些之前流浪過的壞習慣,讓新主人很頭痛)

===========


要離開時,我跟女志工聊天,我說曾看到內湖收容所官方臉書,你們有志工自費醫治小瑪,
她說「就是我啊」,我馬上讚美她、謝謝她!


我問起上次看到的小瑪Maggie,
她說那隻狗生病,我問怎麼啦?
她嘆口氣說,「老了又失智」


======================


晚上回家後還是聞到狗味,洗澡後換下衣服,晚上睡覺還在癢,我才想到是跳蚤!
想必Lily身上的小黑點就是跳蚤!我當時以為是灰塵,還用手幫它清掉,它身上還有紅疹子。
恍然大悟!難怪Lily眼神悶悶的,小哀怨,一定很癢不舒服,所以才不理我。
心疼這孩子!


在收容所時,看到Lily很乖,有點心動(這不行,我見一個愛一個)
我才發現,其實我想養的不是品種犬(小瑪之類),
只要是小型、白色的狗就好。


但回家仔細一想,不對喔,
中型狗我抱不動,一定也拉不動推車,連狗籠、推車都要買大的
而且大狗體味可能更重。
為Lily禱告,希望牠早日康復,身體健康,遇見愛牠的主人!


我細細思索男志工的話,突然醒了!


尤其那一句「不需要可憐、同情」
我的確是被「認養團體」給催眠了(確切的說,是被綁架了!),
我誤以為,只有認養,才是愛。
其實,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幫助浪浪。

就算認養了一隻,其他隻難道不可憐?浪浪是永遠救不完的!
再次提醒自己:要理智啊!


=============

PS:

寫這篇文章,壓力很大,因為我不算是主流的意見,很怕被罵!
純粹是我所看到、親身經歷的,
是近一年以來,認真考慮認養浪浪的有感而發及思考方向。

畢竟「浪浪」是多面向,又複雜的議題,
我想,會隨著我看到的事實,隨時調整我的看法。
我也嘗試著用不同角度觀察,並學習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