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因為想養狗,我的所見所聞之 4—初訪內湖收容所(台北動物之家)

這次參觀內湖收容所,沒有很悲情的感覺,反而覺得很踏實。

之前參加過一些民間的認養會,過度美化浪浪的身心狀態,我怕到了,相形之下,我寧可相信公立收容所的誠實告知。


去(2020)年冬天,抽空到內湖收容所(台北動物之家),原本有點擔心不好找,幸好官網有地圖跟沿路照片,還算好找。


跟櫃台人員講,我說我想認養狗,但今天只是先來跟狗互動。
(我是聽專家說的,先不要急著認養,先跟狗互動再說)


她說沒有編號不能互動,我把照片給她看,她說這都很久了,
我說這是在官方FB相簿「小型犬」看到的,又沒註明已經過期結案,也不下架。我怎會知道是過期的資訊?


她堅持沒有編號不行互動,
又說小型狗很快被認養,不開放。
裡面是中大型狗舍,要我自行參觀。


我想既然來了,就去看一下吧!
一推開就是走廊,通往很多房間,
我不敢推開門去看,正準備離開時,看到一位小姐,
我說我來參觀,她很熱心帶我進小型犬區,還介紹起來,
原來她是志工!


裡面不到十隻狗,單獨關籠,
猛一看,好像都是貴賓、小瑪?
其中一隻貴賓超聰明,先是開始叫,
為了引起我的注意,還故意用腳踢翻水盆(果然智商很高!)。
然後其他狗兒大家開始叫!好吵!


因為我有留意官方FB,所以對幾隻狗有印象(拉拉、小瑪Maggie),
跟志工聊起來,
志工很有愛心,對每隻狗的狀態都很了解,詳細介紹給我,
也說這些狗可能有些病況。



我還特地問到,被志工接出去養胖的小瑪MAGGIE,她說它生病了!在醫療中。
我嚇一跳!很心疼。


因為她還有事情要忙,我不好意思打擾她,就離開(反正其他地方也不能看)。


雖然走進收容所大門,有聞到很重的狗臭味,但走入狗舍,覺得還算明亮,
我還在美容室的窗外,看到工作人員替大狗洗澡,
很認真又仔細,他沒看到我喔!
一直到他起身拿沐浴乳,才打個照面,我對他微笑揮手致意。
裡面還有幾隻大狗狗乖乖的趴著。
一路上看到很多人(志工)在遛狗,很認真。



一進到大廳等候區,就看得到圍欄內有隻大狗,問過櫃台,可以跟它互動。
原來是拉拉!
我之前有在官方FB看過它的遭遇(主人還坐著大賓士車來棄養拉布拉多),
它很漂亮又乖,一點都看不出是12歲的老狗。



難怪拉拉的眼神充滿憂鬱,被棄養的狗兒都是這樣,散發出淡淡的哀怨。
我有點心動,
但又告訴自己要理智:我家空間小,我又是新手,養大狗反而是害了他!


在內湖收容所,大約待一小時就離開。整體感覺,我覺得很不錯!
除了第一位櫃台小姐有點官僚外,
其他的志工、服務人員都超親切的!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對收容所的評價很負面,形容得好像地獄一樣。
(我猜可能是《十二夜》,「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之前寫的文章)
我這是第一次到公立收容所,
其實也只進去看了幼犬室(大部分是小型犬、品種犬)
我說實話,跟我去過的一些民間認養會相比(也是品種犬為主)
我覺得內湖收容所的狗,照顧得不比他們差喔!
而且每隻狗的資料卡上對健康狀態、個性註記清楚。


內湖收容所唯一欠缺的,也是吃虧之處,
就是缺乏像民間動保團體,強力行銷認養的手法。
無法經常替每隻狗包裝,寫文宣、拍美照,長期追蹤報導。


不是我要替內湖收容所說好話,
我真覺得公立收容所做到這樣,已經很不容易了。
你想想,全台北市的浪浪都收容在此,
雖然超收、人力短缺、經費不足。(已經有6億預算下來,未來要新建動物之家)
但,這是誰造成的?
公立收容所只是在收不良飼主的爛攤子,不應該苛責他們。


況且,收容所的定位,本來就不該是病狗老狗的安養中心,
我認為應該從源頭改革寵物政策,對飼主加以管制、處罰,
而不是收容所越蓋越大間、預算經費越來越高,
長期下來,形同是拿全體納稅人的錢,替棄養的飼主養寵物!


我突然想起多年前,
有學弟原本在動保處服務,後主動轉調到學校,
當時我不懂,原本是獸醫系的他,怎會來個人生大轉彎,
如今才懂他的壓力,唉!


當然我最佩服的還是志工,
無怨無悔的付出,企望給收容所中,眾多孤苦無依的浪浪一絲溫暖。
我有次去民間認養會時,
一個中途愛媽跟我分享說,她之前就是在內湖收容所當志工,
常常看到動物被主人帶去棄養,
狗兒根本不知情,以為主人帶他去出去玩,還好開心!
看過太多主人的無情,
她難過到不敢再去當志工。


經過這次的參訪,我決定,以後浪浪捐款要改捐給內湖收容所
我捐款一向的態度是,先了解狀況、後續追蹤。
先去收容所走一遭,不要人云亦云,親眼看看,是不是真有那樣糟糕。
我發現收容所也正在進步、轉型。


比起民間團體,我比較放心公家機關,
起碼公家機關受到監督,
有志工在看著、議員監督,
就算他們有不妥善之處,一般民眾發現後,也能隨時反應。


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是,
這次參觀內湖收容所,沒有很悲情的感覺,反而覺得很踏實。
(那陣子看了太多台灣從南到北,打悲情牌的認養團體,已經看到煩、麻木,又懷疑有造假成分,既然不能為浪浪做什麼,最後只好選擇不看!)


去過收容所後,我暗自替收容所這些狗天天禱告,
希望他們健康、未來找到愛他們的好主人!


既然小型狗很快被認養,我也不用因為愛心去認養。


連知名的「流浪動物花園」,近年來已經很少從台北這邊救動物了。
根據他們官網公布的資訊,光是2019年至今(2021),救援的來源以宜蘭、台東為大宗。


結果才隔一天,我看到的那幾隻品種狗,全都被某中途團體認養出去。
希望它們在中途,能受到好的醫療與照顧,
找到新的好主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