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因為想養狗,我的所見所聞之3—中途愛媽跟你想的不一樣

既然要救援、送養狗,我認為單打獨鬥根本不可能,經費、人力缺一不可,最好是分工合作,分別負責募款、醫療、中途照顧、送養面談等等。

那天,看到愛媽對中途的兩隻狗在爭寵大聲狂叫,她制止半天無效,竟然就出手,給其中一隻狗一耳光,


我嚇一跳!


我心想,這狗就是因前主人偏心,只打他。
現在又因為爭寵被打,
他恐怕心中陰影更大了吧?


(我就想到小時候爸媽偏心妹妹,每次姊妹間爭執時,不問原因都只打罵我。
你看,我的陰影到現在還在,
更何況是狗?)


這一巴掌,把我對中途愛媽的好形象也打掉了。


愛媽提供浪浪一個中途之家,有吃有住,學習社會化,
立意良善,希望他們趁早融入新認養人的家庭,
但是,愛媽有沒有花心思去懂狗的心理?或是上過一些基礎的狗狗行為訓練課?
可能因人而異。
也許弄不好,反而造成浪浪的更多陰影。


我的重點不是在「那一巴掌」,而是「然後呢?」


就跟教孩子一樣,「打」不該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愛媽已經知道這狗的行為有偏差,有沒有去找老師上課,學習如何改善它的行為?
要不然,下次又有類似情形發生時,依然是用打來解決。


我聽好幾個知名的狗訓練師說過,他們以前不懂時也是會打狗,
是學習之後,才知道正確對待狗的方式,讓人狗都輕鬆快樂。


我第一次看到這隻狗時,它對人笑咪咪,人人都讚不絕口,
活潑親切,會主動靠近,希望人摸摸它。
它眼神變了,以前天真無邪,現在比較有戒心,
看到人就狂叫、會咬人,簡單說,就是「有攻擊性」。
個性簡直是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一看到別的狗,就是害怕得大叫、不安,或乾脆躲起來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愛媽都用打的方式造成?


後來再見到這愛媽,她又強調自己有「寵物溝通」的能力。
我根本不知道「寵物溝通」是什麼意思?通靈嗎?
我心想:我才不信!要是真的,當初她何必打狗?用溝通的就好啦?


===============

如果你問我,
我會說,有的人病了,
只好靠著「愛媽」的身分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覺得自己是拯救蒼生的大善人。
也許她是家庭主婦、想為自己增添「天使光環」。
如果是「中途愛媽」,我覺得還好一點,
起碼她有送養出去,而不是「動物囤積症」。


雖然一般社福團體也缺志工,但是,「個案」(人)要改變,要多久?一年都算快了。
遠不如動物,會乖乖任你擺佈,可能養幾個月,就看得到成果。


所以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提醒:
捐款給救援浪浪機構,一定要查證,
因為浪浪不會出來開記者會,爆料這些捐款根本沒用到他們身上,
就算捐款沒拿去買飼料、醫藥費給浪浪,
捐款人根本不會知道錢花到哪去。


我發現,「浪浪」這議題太複雜,牽扯甚廣。
有些人簡直走火入魔。
愛媽大致可分這幾類:


一、到處收編變狗園
有的愛媽整天到各地收容所、繁殖場去領狗,說是救狗,
然後慢慢變成大型狗場狗園,再PO照片上網哭窮,
說自己要上班賺錢,沒醫藥費、缺飼料費、狗園要租金、要大家捐錢.....


救狗是做好事,但,是不是要量力而為?
因為永遠救不完。

既然要不斷救狗,就該成立機構募款,攤在陽光下,讓公眾監督。

雖然我不喜歡某些寵物餐廳,覺得很會作形象
但起碼籌到錢,有了經費,才有能力作中途送養。


二、個體戶
這種中途愛媽,單打獨鬥最可憐,
救浪浪最後,不僅花光積蓄(可能還負債),
因為病狗老狗的醫藥費很可觀,背後沒有金山銀山是撐不下去的。
又要負責送養,勞心勞力。
搞到最後,自己還可能得了憂鬱症。

三、靠行型
就是寄養家庭啦!這種愛媽是認養機構的志工之一,
他們之間也有「業績壓力」,
比送養率、比誰最快教會狗定點尿尿之類的。
浪浪在這有吃有住,可得到基本溫飽。
但不是所有的愛媽都上過狗狗行為課程,
有可能因為愛媽的不當管教,致使狗的行為變更糟。
(不只人要會投胎,看來,狗也是啊!)


四、插花型
聽過有貴婦救援狗後,丟給外勞照顧,
因為狗有皮膚病,外勞用鋼刷去給狗洗澡,
你可想而知下場(我不敢想那畫面.....)
好在,她不可能有那個耐心長期照顧,最後狗也是由認養團體收編


五、動保團體的活廣告
某些救援團體專門搶老狗病狗,
因為只要一PO照片,越悽慘可憐,捐款就源源而來,
是很好的形象廣告!
他們在救狗前都有評估過,跟做生意一樣。
這些人才真正是商人!


總結:
既然要救援、送養狗,我認為單打獨鬥根本不可能,
經費、人力缺一不可,
最好是分工合作,分別負責募款、醫療、中途照顧、送養面談等等。
說起來很簡單,
網路上一堆中途愛媽,大家都好有愛心在救援。
我也看過狗很多,但只靠少數志工在行動的中途機構,
我覺得這就很有疑點,為何吸引不到志同道合的人加入?
甚至你不難發現,有些團體還是大力塑造領導人的形象,
這背後,其實都暗藏玄機。


PS:
寫這篇文章,壓力很大,因為我不算是主流的意見,很怕被罵!
純粹是我所看到、親身經歷的,
是近一年以來,認真考慮認養浪浪的有感而發及思考方向。

畢竟「浪浪」是多面向,又複雜的議題,
我想,會隨著我看到的事實,隨時調整我的看法。
我也嘗試著用不同角度觀察,並學習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