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因為想養狗,我的所見所聞之2

認養團體只會要求認養人簽契約,說不能棄養。但認養人連狗的健康狀況,卻有可能無法完全知悉

去(2020)年從沒養過狗的我,突然萌起養狗的念頭,我在某認養會看到一隻小瑪,他之前被原主人不當飼養,後來被好心志工救出。


當天我還抱過他,很乖,動都不動,外表還好,但瘦到皮包骨。我的確心動過。
觀察他半天,發現他很膽小,當別的狗在一起快樂玩耍時,他卻是想盡辦法,躲在椅子底下。


不到兩星期後,看到認養團體的粉專說,他因腎衰竭死亡,因為救援回來就沒有得到好的醫療照顧。
(其實在認養會現場我也訝異,他不是剛被救出來?怎沒多久就要送養?)
害我一整天心情很差,悶在家猛掉淚。
一個受虐的小生命,好不容易被救出來,還來不及享福!真的很難過又痛心!
但又慶幸我當初沒認養他,要不然我一定崩潰,會覺得認養不到一個月,他就死在我手上,是我沒養好他而自責不已。

 

有次跟中途愛媽聊到這件事,我承認因為這件事,大大影響我認養狗的意願,因為我怕認養團體沒誠實告知狗的健康狀態。


我要認養前,難道不能知道狗有什麼毛病嗎?
尿毒症,腎衰竭這種病可以不說嗎?


認養團體只會要求認養人簽契約,說不能棄養,
但認養人連狗的健康狀況,卻有可能無法完全知悉。
我在想,就算是養狗老手,認養不到一個月狗就死了,這責任到底是要算誰的?


中途愛媽說,如果要認養就不要懷疑。
她認為,認養團體並沒有告知狗健康的義務,因為講了就不會被認養。
她還罵我,太看重狗救援前的過去歷史,她說根本不需要看那些悲情的東西。


我說我不喜歡的是,「沒有誠實告知狗的健康狀態」,而非「沒有把狗醫好」。
既然我知道是「認養」,就有心理準備:狗可能是有狀況的。


我說我不是挑,而是想多了解狗,是因為想知道怎樣照顧它,才是對它最好的。
就像我有的朋友不能喝咖啡、有的朋友有糖尿病,不能吃某些食物,
所以在安排聚餐時,我就盡量避開某些店。
當你關心朋友時,不也是想多知道怎樣對他,他才會開心嗎?
朋友開心,我也開心,才會賓主盡歡啊!


中途愛媽還是不以為然,她還是認為我在挑狗。


過了幾個月,中途愛媽收編了她手中其中一隻,中途在等家的狗。
她說她才發現,認養團體,當初根本沒有完全告知狗的全部疾病:心絲蟲、腳關節、耳朵、牙齒,當然還有擾人的行為問題!


狗的病情,比她想像中還嚴重。
雖然狗在她家中途時,早就開始進行醫療行為,但還是有很長的一段路要努力。


她甚至還問我,當初我在網路上看到狗的救援資料(還沒有到認養團體前),有沒有寫到關於狗的病史?她想知道。


我沒講「當初我就跟妳說過了吧!我就是擔心會這樣」,
我想,罵別人很容易,唯有自己碰上了,才會懂其中的痛。


不知道她打臉自己,賞了自己好大的幾巴掌,會不會痛?
當初指責我時,她可是振振有詞的!

====================


我想起曾在認養會上,
看到一個中年男士問志工:「這狗牙齒怎麼了?是不是有問題?走路好像也怪怪的?」


我覺得這態度是對的,(也許送養機構不歡迎問太多的認養人?)
但起碼在認養前,問清狗的一切健康狀況(前提是對方願意告知),
總比認養後再抱怨,甚至退養得好。


我現在對認養團體完全失去信心,我很害怕被騙。
也許以後直接到收容所認養狗,
反正這些認養團體不會說實話,既然醫療費我都要花了,還不如自己搞清楚狗的病情。


PS:
寫這篇文章,壓力很大,
因為我不算是主流的意見,很怕被罵!
純粹是我所看到、親身經歷的,
是近一年以來,認真考慮認養浪浪的有感而發及思考方向。

畢竟「浪浪」是多面向,又複雜的議題,
我想,會隨著我看到的事實,隨時調整我的看法。
我也嘗試著用不同角度觀察,並學習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