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回家
寫信回家

只有鍵盤知道

week9

好無力,越來越不懂這群狂飆期的小人兒。最近每天都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這一整班感覺經常隨便、有時狂妄、總是自私的小孩。

這一年多來聽到最多的大概是——現在的小孩怎麼這樣?以前都不會啊!

雖然他們是我的第一批小孩,但我也確實感受到時代的差異,學校生態的轉變以及這世代小孩、家長的不同。學校裡,一切事物變得複雜好多,該說好還是不好?現在非常重視學生的心理,花很多時間關注學生輔導。這是好事吧,但卻也使得校園的一切變得難以管理,甚至時常有沈重的無力感。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卻很少有人關心老師的心理健康和經常被傷透的心情。雖然說老師身為成年人,應該要有調適自己的能力,但卻也經常被出言不遜的言詞嚇到,不是被語言本身嚇到,畢竟誰的學生生涯中不曾看過這樣的場景?真正震驚到我的是學生居然能夠以這麼無禮卻自認合理的態度對待師長,每每看到,都深深覺得現在的教育似乎出了問題,而這教育當然不只學校教育,也包含家庭教育。

說個最簡單但也是我最頭痛的小事,一年的相處與觀察,撿垃圾的永遠是我,大概就是在意的人做得要死要活的道理,到處都是垃圾紙屑、散落的書本用具、用完就隨手丟的文具,從沒看過有人主動撿起或收拾,永遠只會看到說破嘴也沒人動作的場面。更不用說每天一次的打掃時間,情況之慘烈,想保持好心情都很難。

反覆思考好幾次,是因為沒有班級認同歸屬感,才會有這樣的情形嗎?還是班級經營的失敗導致?經常的無力感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做,總是學不會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上課走動吵鬧、集合吵鬧、午休聊天、最難以接受的是明明已經制止了卻還無視於一且規定,因為他們覺得學校並不能拿他們怎樣。不能體罰、不能責罵,但反過來,學生卻可以肆無忌憚地口出惡言。

是不是這個世代的小孩,只會拚命爭取自己的權利,卻從不願意盡到自己的義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