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鸣
往鸣

先不说了

周记·抄袭·获奖

小学每周都要写周报,可是对小孩子来说,哪儿有那么多感触。都是瞎玩。

为了应付周记,有些人就开始耍小聪明——抄写作文书。把里面的故事誊写在自己的本子上,或者稍作改动。谁家里没有几本《字词句篇》什么的,要么是天才要么是真的懒。

小学三年级下学期的一天,班长在收作业的时候和我说班主任语文老师叫我去办公室。我在班级里非常平常,那是第一次到老师办公室。里面坐着数学老师在一边喝茶一边看隔壁班的班主任训他们班的差生。稍等了会儿班长进来给老师交收集上的作业。感觉大家都很自然,只有我有些拘束。

老师批改完手头的作业后拿出我的周记本。 「这是你写的吗?」 是。 「没有抄作文书吧?」 没有。 「你能再说下这个经过吗?」

周记内容挺简单:周末肚子饿了,但爸爸还没回家,妈妈不让先吃并把菜放进橱柜。自己偷吃,但没想到吃了一大口辣椒。 现在看看十分无聊,但里面加入了大量的心理描写。

我把周记内容又说了一遍,说的同时结合了家内房型布局,脑海中把这份别人的周记和自己现实结合起来,浑然一体。这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好,你这篇写的挺好的,但这里你有没有些想法呢。」老师指着其中一段。「你闻着味道发现时有没有欣喜呢?……吃到嘴里后有没有后悔呢……」

现在看这段写作指导就好像盘问诱供。好在我作为犯人还算出色。几个回合的问答下来老师还算满意。

回到家之后我就把那本作文书奉为神书,就像是阿拉丁的神灯,担心别人知晓。这是姑姑给我的。印刷日期是几年前的,和现在市面上的那些不一样。里面的故事也有些少见。

后来又有几次修改交流。记得有一次在教室里讲了一课间,直到上课铃响过两三分钟了,老师还在给我指导。在我走下讲台时,全班人都看着我,脸有些红。「现在,再笨的人也能看出来我现在是班主任的红人。」 改的差不多了,老师才告诉我是要拿我这篇作文去参赛,让我誊写在作文纸上两份,还问家里或邻居有没有电脑,打印一份。特别嘱咐了要写上辅导老师。

面子让我回答「没问题」,找了一家复印店,花了二十块钱店员打印了一份。记忆深刻的是当时店员还是用五笔打字的,当时心想「哇,果然专业。」现在想想真贵啊,三百多字就二十块钱,打印费还要了两块。

要说我紧不紧张,担心不担心自己被戳穿。当时还真不怕,因为我潜意识已经觉得这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非要说抄袭的话那也只能说是美丽的巧合。

过了两周,有一天语文老师一上课,先说了一段莫名其妙的话。「我总和你们说,要有发现美的眼。你们总说洲际没有可写的,可为什么有的人周记就能写得很出色?就拿冯浩说吧,他这篇周记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偷吃菜被发现。可就能写的很出色。最终在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获奖。上来吧。冯浩」 我忘了怎么上去的了,也忘了怎么下来的。只记得当时为奖状怎么平平整整放进抽屉里发愁了片刻。

海贼王罗杰说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登场时刻,小学三年级可能就是我的登场时刻。 后来我的另一篇作文还「出书」了,但那个故事有些无趣了,这里就不讲了

那次作文获奖不仅让周围人对我刮目相看,也让我自己重新认识了自己。「才华横溢」这个词就是用来形容我的,要是我再努力些,再写长些,将来我的作文都有可能登上语文书。

我开始仔细挑选作文书上的周记,我修改的篇幅越来越多,可能作者看了都看不出是抄袭。很快,我写周记不用再从《字词句篇》上获得「灵感」,开始真正的「原创」。我也希望假以时日,可以重现当年(半年前)的辉煌。可惜老师的周记批改越来越随意。有些我觉得「差些意思」的周记被打了A,而有些我觉得不错的反而得了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