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teine
latteine

個人的小角落 心情、文字 平常和朋友說不出口的話 就自己對著樹洞裡說吧

重整

(编辑过)
對於自我的要求可以用來審視別人嗎?雙重標準是否真的是一種不可取的態度,我們是不是都是雙標的人

最近重新審視自己,在設下標準的同時,是不是又在某方面雙標了?在一次次煩惱之後,我好像開始知道自己的原則在哪裡

尼采說人要超越人,於是成為超人。古希臘為超人創造環境,造就史詩。

我討厭那些在心態上腐爛的人們,心向那些在生活、興趣中創造價值的超人。但回過頭來,自己也不是超人,那有資格這樣審視別人嗎?在對某件事的崇高理想前,丟棄其他事物的同時,那些丟棄之物會不會也是他人所重視之處?那這樣的追求還適當嗎?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思慮有時過多,有時過少,自己只是想做好一件事,卻做不好這件事,至此感到遺憾

如果說別人達不到自我標準,我想我也只能感到遺憾,但接受。脫掉情緒的外衣,客觀來看,沒人有必要跟我有一樣的想法,是吧

接受之後,我想真正會讓我氣憤的,是那些不懂得欣賞其他人的「一件事」的心態,這種人我以為庸俗不能

要說這種心態從何而來,我想跟生活品質的提升有關,從實用轉向精神欣賞有關

第一,在一次次研究桌搭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大家都會在桌面放一些裝飾小物,那些在一般人看來沒什麼用又貴的裝飾品,對他們可能意義非凡,於是我也開始尋找自己真正會想擺在桌上,願意欣賞的物件。於是鍵盤鍵帽,成為了收藏,從基本用途,轉向了更多可能跟想像

第二,來自最近看的⟨王牌酒保⟩,來自調酒師的專業,那是一種日式的、職人的精神,從興趣發源,在一次次挫折中成長,最後達到真正能「做好」的程度。從中我感覺發現了自己所真正嚮往的模樣

而面對那些不懂得欣賞的人們,聲音總是刺耳,即使是幹話,也難以忽視。我想,這個世界得到資訊太容易,而大家忘了去審視在表面之後的含義,那些自己所在意的眉眉角角,正是事物真正的價值

我想一般人可能太過現實,畢竟現實很殘酷,我也很慶幸我的能力讓我能安然度過這些殘酷,我也曾想過我是否在浪費自己的能力,但我仍然在猶豫著尋找自己的下一步該向哪裡而去。回到正題,這些太過現實的想法,侷限在金錢,在事物表面,咖啡是咖啡,而鍵盤就只是一把鍵盤。但我不這麼認為,換個想法,一樣東西賣這麼貴,是會有原因的,該注意的是它背後的價值是否值得,它是否有什麼設計的巧思?它背後是不是有什麼故事或是技術成本。這世界已經太過方便了,方便到變成了隨便,如果不懂得欣賞,就永遠找不到對自己來說最滿意的東西

記得大一的自己,曾經只有最低限度的生活費,有一次已經沒錢吃飯,需要找同學資助,但我還是買了一支鋼筆,拼著餓肚子的結果,我還是攢著那500塊,事後同學都笑我連吃飯都吃不起還買東西。確實,我可以為了「一件事」砸入自己身上所有的錢,我很捨本逐末吧,在生活基本需求都不滿足的情況下去追求更上層的精神層面

這學期我們宿舍來過很多人,流通很多秘密和心事,想聽聽誰的說法,不想被哪些人知道。那些我不認為自己需要參與討論的話題,不代表我不在意,而是我在欣賞他們所看待的價值,值得自己反思,值得自己去觀察這個世界更多

我還想發現更多價值、更多感動,同時製造自己真正想擁有的價值,而我正在這條路上迷惘,期待有天我能想清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