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栗夏英国生活点滴
菲栗夏英国生活点滴

嗨你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菲栗夏!想在马特市与你分享我的心情与生活点滴~

人生转捩点 | 我最早的童年转捩点

(编辑过)
因为我是女儿又是老大,所以对于任何事情,尤其是在成绩上我妈总是对我比弟弟们更加严厉。一部分原因是要给弟弟做个好榜样,另一方面是要证明女生不比男生差,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绝不能够输给那些总爱攀比的亲戚的小孩。

出生在一个很传统的马来西亚华裔家庭里,我是家中三个孩子里的老大。因为我是女儿又是老大,所以对于任何事情,尤其是在成绩上我妈总是对我比弟弟们更加严厉。一部分原因是要给弟弟做个好榜样,另一方面是要证明女生不比男生差,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绝不能够输给那些总爱攀比的亲戚的小孩

因为这样,从小我妈就很紧张我的功课和成绩。可是她和我爸都只上到小学毕业就没有再继续念书了,加上对读书没有兴趣,他们只会自己的母语——华文还有数学。英文和马来文他们就连字母都不认识。听我妈说我念幼稚园的时候,她不识字母所以打电话给好朋友把每一个字母一个一个的形容给朋友听,然后朋友大概猜出我妈形容的字母后再教她每个字母的念法。过后当我开始学英文词汇的时候,我妈就会用中文字帮每个词标上谐音,慢慢地教我念。

因为我妈的毅力和坚持,上幼稚园的时候我的成绩真的是很不错的,每科都至少有90分以上,偶尔还会拿满分。但是只要不是一百分,我还是会被处罚。

怎么惩罚呢?嘿,有条公式:

惩罚特定公式 = 每一科距离一百分还差多少分,就要在手心挨多少下藤鞭

所以从小我就很怕考试啊,尤其很怕拿不是一百分的考卷回家。虽然考一百分会有奖赏啦,但我已经记不起是什么奖赏,敢肯定的是奖励绝对没有比挨藤鞭让我更印象深刻就对了。

记得有一次,我从老师手中接过九十八分的考卷后我吓得半死,回到座位马上把它塞到书包的底夹层下面。然后放学回家的时候一直在心里默念:

希望妈妈不会问我考卷在哪里
希望妈妈不会问我考卷在哪里
希望妈妈不会问我考卷在哪里

但最后我妈还是问了。

为了拯救我可爱的小小手掌心,我骗了我妈好几天说老师还没有把考卷派回来。但小时候的我不知道什么是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啊!几天后我妈就起了疑心,打电话问同学的妈妈考卷到底派回来了没,我就这样露馅了。我马上一边哭着,一边把九十八分的考卷从书包夹层里面抽出来,从我妈面前飞快地跑到后门然后使劲把它丢到我家后面一米多深的大水沟里。那时是希望水沟可以把考卷冲走,冲得越远越好。很无奈的是当时水沟里没什么水,我的考卷就很尴尬地卡在那里了。。。

我妈当下看呆了,她拿着藤鞭很生气地质问我是不是考不及格所以要“毁灭证据”?我听了大哭大喊说:”我没有不及格,我只是考了98分!我真没有不及格!你不要打我!!!”我就那样重复对着我吗嚎哭嚎叫了好一阵子后,我爸刚好放工回到家,看得他一头雾水。我妈稍微向我爸解释一番后,我爸便爬下去水沟把我的那皱得不行又微湿的考卷捞回上来。

我妈急着打开一看,还真的是九十八分啊!!!

我依稀记得妈看起来有点愧疚地问我干嘛九十八分还要藏起来然后丢到水沟里?我抽泣不止地说:"因。。因为。。因为如果你。。你看到我拿九十八。。分。。你。。。你还是会要。。。要打。。打我。。两鞭啊~~~~~~~~~!“说完我又哇哇大哭得更厉害了。

最后我妈没有打我,我也忘了他们是怎么哄我的。总之那一天的整个过程我到现在还是记得很清楚,也不是什么童年阴影啦,就很单纯地觉得那整件事情很好笑而已🤣

话说,这个事件就这样成了我童年的转捩点。至此以后我妈就再也没有用那条公式来惩罚我了。她把最低要求调低到九十分,少过九十分还是要接受惩罚。但好在我幼稚园很少拿少于90分,所以几乎没什么再被鞭打了。

一直到上了小学,多谢我第二个弟弟的出生,我妈再也没那么多时间把我看得那么严,虽然成绩稍稍滑落了一点点,可是还是不错的啦。


长大之后有次我妈问我有没有埋怨过她对于我的严厉。其实说真的并没有啦,我可以有那般好的成绩很有可能就是这么被我妈这么“逼”出来的,不然现在也不可能在英国了吧。但我还是调侃她说:”有一点点咯~“。我很记得她露出愧疚的表情,说到:

你外公外婆以前都不管我的成绩,我才成绩那么差,出来社会连一个英文字母也不认识,工作才会那么辛苦。我这么严厉还不都是为了你们好啊?

我一直都明白我妈的心思,其实就只是很简单地希望我们可以过得比他们好而已。以前的我也以为读书成绩好就是一切,不会读书以后一定赚不到钱。但是到上了大学,出了社会后,我才了解到其实成绩好也代表不了什么的。每个人的专长和兴趣都不同,用成绩好坏来判断一个人真的太不公平。一个人啊,真正最重要的还是良好的品行,正面思维还有价值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