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女性---你要很清楚,你擁有一項很強大的武器,那就是女性特質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部落格寫到現在,有時候我自己會覺得好笑。主題明明是職場,怎麼寫著寫著,有的時候看起來,好像是人生感言。不過,我後來又想,我部落格的主旨,是工作與生活平衡,把工作跟人生寫在一起,好像也還算合情合理。

前幾天載媽媽回娘家,看著她已成荒煙漫草的老家,媽媽感慨的說:

「現在想一想,我真的很對不起你外婆。」

我出生在一個大家庭,祖父早逝,祖母十分嚴厲。我祖母重男輕女,對我們這些寶貝孫子疼愛有加,對媳婦卻極盡苛刻之能事。我媽媽跟妯娌除了有做不完的家事,也不能隨便回娘家。偶而外婆來探望我們,祖母還會不高興。

我有六位姑姑。每年過年大年初二,姑姑們帶著家人回來,同樣為人女兒的伯母媽媽跟嬸嬸,卻不能回娘家,要忙著煮三四桌菜,接待我的姑姑們。

雖然我備受祖母寵愛,但是對於媽媽跟疼愛我的外婆母女倆,我也很為她們感到不平。但是身在那個時代,又能如何?只能在外婆去世多年後,徒呼感慨。

我接著載著媽媽,去拜訪她從小的姊妹淘宋阿姨。幾年前宋阿姨的女兒輕生,詳情我不清楚。這次聊天我才知道,原來宋阿姨的女兒在國中教書,跟同事相戀結婚之後,飽受婆婆刁難責罵,後來罹患了憂鬱症。

更不幸的是,她的先生在生了兩個小孩之後,罹患了癌症,經過治療罔石無效,撒手人寰,留下她跟兩個幼兒。長年參與身心靈成長課程,並未能緩解她憂鬱的心情。她在一次帶著兒子參加課程的清晨,獨自走往海邊,投海自盡。

早年這樣受盡委屈的媳婦,不知凡幾?

在我祖母重男輕女的家庭裡,我們這一輩最早出生的堂姊,飽受祖母冷落。但是她卻很爭氣,考上台大醫學院。我們這些笨弟弟,沒人能比。同樣不受祖母疼愛的一位姑姑,從小叛逆。她不顧祖母反對,堅持學裁縫做衣服。

姑姑後來自己開了時裝店,在我小時候,她的店是我們故鄉的時尚指標,許多官夫人跟大公司的老闆娘,都跟她訂製衣服。姑姑賺了許多錢,還在70年代的東部市區,蓋了一幢客廳挑高的住宅,應該也是當時東部第一豪宅。

我有一位表嫂,是我阿姨的媳婦。我阿姨也是位強悍的女性,身為媳婦的表嫂,也不遑多讓,所以婆媳關係不太合諧。表嫂雖然獨立有主見,但是跟阿姨不一樣,她私底下有一顆溫暖的心,對人熱情有同理心,跟親戚朋友往來密切。

強悍的阿姨年老時罹患精神疾病,在安養中心鬱鬱而終。表嫂輔佐表哥經營事業有成,現在升格當祖母,沒事跟朋友打高爾夫喝下午茶,過得十分愜意。

前面說了兩個女性委屈的故事,又說了兩個叛逆不聽話,最後卻在事業跟生活上獲得成功,過的順心自在的故事。我不知道你從這四個故事裡,得到了什麼樣的啟示?但是我想先說清楚,我沒打算鼓勵女性故意叛逆,故意反抗。

我在職場上從事管理工作,對於工作基本上沒有男女之分。我在對員工表現作評比時,都只看結果跟數據,按著KPI量表評分,或者決定升遷。你是趾高氣昂的男生也好,你是乖乖順從的女生也罷。我,完全不受表象干擾。

我也常說: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我們都知道,女性常常在職場上受委屈。我也寫了「性別」,「姊姊」跟很多篇文章,探討女性在職場裡的處境。但是我也覺得,一個人要在工作跟生活取得平衡,能夠擁有幸福自在的人生,並沒有男女或者其他性別之分。

但是囿於我們傳統的性別教育,女生比較不敢堅持自己的主張。或者,很多女生,根本就沒有自己的主張。這是除了環境限制之外,女生在職場比較吃虧的地方。

我在職場上,看過很多女生外表強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是等你跟她深談之後,你會發現,她只是為了強悍而強悍,或者為了保護自己提升存在感而強悍。當針對議題做深入討論時,她言之無物,對議題的想法,空空如也。

回頭看看我前面所舉,兩個叛逆不妥協的例子:

1. 我的姑姑很早就展現了她對裁縫,還有服裝設計的熱情。她在家裡會拆掉舊衣服,用舊布料重新縫製新衣。她一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2. 我的表嫂跟我媽媽很親近,她很早就跟我媽媽說過,她對丈夫經營事業,還有她經營一個家庭的想法。她一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這兩位最後獲致成功的女性,都不是只為了強悍而強悍,不是只為了反對而反對,不是只為了叛逆而叛逆。她們都是在清楚自己的目標之後,在邁向自己的目標遭遇阻礙時,才會展現出強悍和叛逆,排除困難往目標前進。

身為女性的你,對於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有目標?有主張嗎?

如果沒有,法蘭克建議你這麼做:

1. 認識自己: 如同我在「自信」一篇所寫。你要誠實的面對自己,跟自己對話。你不要掛念著爸爸媽媽或者老公情人的期待,你要常常問自己,自己想要什麼?我相信,你不會是一個懷著毀滅世界想法的惡魔女。你想要的一切,都合情合理,都是你應該得到,並且可以實現的。

2. 設定路徑: 如果你已經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你要把這樣的目標具體化,想想看你必須要做些什麼事?才能讓你往目標前進,完成心願。

3. 堅持到底: 你不要一直想當爸爸媽媽的乖女兒,你不要一直想當好老婆好情人,你也不要想當刻板印象裡的好媽媽。這些,都不一定符合你的想望。

你也不要隨時跟人爭吵潑婦罵街,那樣對於你實現目標,會帶來更大的阻礙。你要很清楚,你擁有一項很強大的武器,那就是女性特質。如果你不知道怎樣運用這項武器,你可以看看我前面所寫的「姊姊」那一篇。

時代一直在改變,時代也一直在進步。希望從現在開始,無論在生活或者工作上,女性都可以不用再像我的媽媽,還有宋阿姨的女兒一樣,繼續委屈地,度過原本可以美好的人生。


--- 進階研習專欄: 管理成功心法 ---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延伸閱讀:

1. 台灣女性靠自己,七成女性經濟獨立---Maria Claire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lifestyle/career/49519

2. 女性上班族職場瓶頸,玻璃天花板非頭號問題---今周刊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4/post/202302230020/


Frank.Tzeng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上的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的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願意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然後,你可以在工作中盡可能不白費力氣、少走冤枉路,從而獲得最大的金錢與成就報酬,讓人生更加完整充實、精采豐富。

誠摯的希望你在職場打拼多年以後,可以不要有像我一樣的遺憾。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職場成功心法: https://www.haveaharmonyday.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