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平凡---保持一顆平常心,你反而可以因此,做好眼前的工作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過去我有一位前輩陳哥,是個淡泊名利的人。陳哥工作認真,為人謙和。但是他不積極向上管理,跟同事之間交往,也僅止於禮,很少聽他發牢騷。

陳哥跟太太感情很好,家庭幸福和樂。他一直工作到退休,在公司都沒有升到很高的職位。陳哥退休以後,回到中部老家,在田野之間蓋了一間簡樸房舍,跟太太縱情於山水之間,兀自享受著田園之樂,恬淡過生活。

以前我跟陳哥不同單位,互動不多也不熟悉。但是聽著同事轉述,又看著其他人在FB,轉貼陳哥在鄉下自在無拘的生活,法蘭克真的非常羨慕。

我有一位長輩,過去經營一家員工三千人的工廠。工廠曾經生意很好,長輩在商場看起來得意風光。他白天由一位司機,開賓士車接送上下班。晚上換另一位司機,載著他四處應酬。但是隨著大陸低價競爭,工廠後來關門收場。

他曾經很感慨地,為我提示什麼叫成功。他說:

「所謂成功,不是白天晚上賓士車接送,人前人後恭敬的叫你董事長。夜裡回到家,卻因為擔心銀行融資能否準時撥款,擔心能不能爭取到大廠訂單,翻來覆去睡不著……。所謂的成功,是晚上睡覺以前,想一想公司營運還算穩健,想一想也沒虧欠誰,心安理得,每天都能安心入睡。」

人的慾望永無止盡,就像對於金錢的態度: “越多越好,再多也不嫌少。”。在職場工作競爭,也是一樣。升了主任想當課長,升了課長想當經理,升了經理想當協理…,即使當到總經理,也不一定滿足。

這樣的企圖心跟進取心,無可厚非。但是就像我們要明白,樂透彩中頭彩的機率,只有一億分之一一樣。我們也要知道,在企業科層式的組織當中,越到金字塔的頂端,名額越少,能夠爬上去的機率,越低。

企業老闆在選拔高階主管時,有很多主觀的考量: 忠誠度,學歷,穩定性……,甚至外貌長相,或者老闆主管的喜惡。所以到底誰能往上爬升?到底最後誰能當總經理?只能說: 上意難測。

再次強調法蘭克部落格的主旨: 工作與生活平衡。

當獲得提拔升遷的變數很多,當每個人都覺得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時。如果你利慾熏心,想要為提高升遷的勝率,無所不用其極。你可能必須付出很高的代價,而且不一定會成功。甚至成功之後,得不償失。

我在「鬥爭」一篇裡,寫過一位一輩子善於鬥爭,並且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卻在68歲英年早逝的章總經理故事。除了他一直健康不佳以外,他因為全心投入工作,對子女疏於用心。在他生前,聽說子女也很讓他傷腦筋。

我不知道,如果可以選擇。你願意選擇這樣的人生嗎?

基於我前面強調過的部落格主旨,我在此並不鼓勵在職場的朋友,無所不用其極犧牲一切,去換得在職場上的成功。如果你看過我「仕途得意」那篇文章,你會看到我用紫微斗數的十二個宮位,為成功所下的定義。

在漫漫的職場路上,我們很難臆測,我們將來會爬升到什麼階級?我們會遭遇到什麼困難?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如果我們可以保持平常心,做好甘於平凡的準備。這樣我們就能安心工作,不會進退失據。

法蘭克這樣寫,並不是要鼓勵你,從此放棄爭取升遷的企圖,每天消極地工作。既不在乎升遷,也不在乎考績,不在乎同事抱怨,也不在乎主管責罵。如果你誤解了我的意思,你混到最後,會被開除。

我所建議的重點,是你應該盡守本分的把工作做好,但是對於升遷無須強求。保持一顆平常心,你反而可以因此,做好眼前的工作,並且不會無端產生不滿情緒,去得罪同事主管,甚至你的老闆。

讓我再說的具體一點: 首先,你要切割清楚,你要投入多少時間精力在工作上?你又要留下多少時間精力,給自己的生活,還有家人朋友?

生活的部分因人而異,在此我無法給你建議。但是當你決定了,要分配多少資源在工作之後,你在面對工作的時候,應該這麼做:

1. 謹守本分: 你不要常常遲到,更不要經常曠職。關於公司的制度規定,你最好像個隱形人,從來沒有被人發現,你有違規的表現。

2. 用心工作: 交付給你的工作,你要把它當一回事,認真的對待,好好地把它完成。如果每件事都能做得完滿,你,至少不會被主管扣分。

3. 熱心助人: 行有餘力,在主管同事忙不過來的時候,你可以主動伸出援手。你不一定會因此獲得立即的好處,但是,也沒有人會討厭你。

4. 與人為善: 在職場上,很難交到知心的朋友。你只要保持君子之交,對人保持應有的禮儀。不要放任情緒,隨意跟人衝突爭執。也不要跟人成群結黨,成天抱怨誰數落誰,傳八卦聊是非。

你要知道,這些失敗者聯盟現在攻擊的,可能是未來的當權者。你也要知道,你將來也可能,成為這些以論人是非為樂的小團體,談論攻擊的對象。背後論人是非,有害無益。

5. 提高視野: 如同我在多篇文章裡所寫,你不要只是侷限在自己日常處理的事務裡。你可以偷偷讀書,私底下看商業雜誌,或者得空去補習,提高你對產業的了解跟能力。萬一你因為接受了法蘭克前面四點建議,得到老闆主管的賞識,獲得升遷,你才能有足夠的能力,擔當得起。

世事多變,職場風雲詭譎。每個人都應該努力。但是我們也要建立冷靜沉穩的心理素質,做好甘於平凡的準備,才不會在職場心慌意亂,進退失據。你只要依照法蘭克前面的五點建議,我可以保證,你的成就不會太差。

如果你到最後,像我一開始所說的陳哥一樣,沒有爬升到很高階,只當到中階主管就退休,身體健康家庭和樂,退休以後享受怡然的田園之樂。

這樣,又有什麼不好?


--- 進階研習專欄: 管理成功心法 ---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延伸閱讀:

1. 甘於平凡,也是一種強大---遠見

https://www.gvm.com.tw/article/96663

2. 無須不一樣才能精彩,讓自己長出甘於平凡的勇氣---愛心理

https://www.iiispace.com/2018/03/28/000403/


Frank.Tzeng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上的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的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願意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然後,你可以在工作中盡可能不白費力氣、少走冤枉路,從而獲得最大的金錢與成就報酬,讓人生更加完整充實、精采豐富。

誠摯的希望你在職場打拼多年以後,可以不要有像我一樣的遺憾。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職場成功心法: https://www.haveaharmonyday.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