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熱情---小心呵護你的工作心情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愛因斯坦曾經這樣解釋過他的相對論:

「你在一個漂亮的姑娘身邊坐了兩個小時,會覺得只過了一分鐘。而如果你 挨著火爐坐上一分鐘,你會覺得坐了兩個小時。」

工作也是一樣。當你投入一份喜歡的工作,你從早上進公司後,會不自覺地已經到了下班時間。但是如果你不喜歡甚至厭惡這份工作,你不只度日如年,甚至一分一秒都覺得難挨。

關於工作的熱情,很多人都只聚焦在工作的內容,但是是否樂於從事一份工作,並不僅只於工作內容本身,實際上它還牽涉了許多外在因素。

法蘭克初入職場當基層業務,我很喜歡這種為人服務的工作。但是當過業務的人都知道,開發新客戶是一件非常令人猶疑的工作。你知道這是業務必做的工作之一,但是一想到去跟人推銷產品,尤其是陌生拜訪很可能被拒絕,就難免忐忑不安。這是很多人不願從事業務工作的主要原因。

我在開發新客戶時總是信心滿滿戰力十足,也總是比其他同事開發更多客戶。但是長久歷經被拒絕被挑剔跟不斷說服的過程,久而久之也會覺得厭煩無力。

當時我剛結婚買房又生了女兒。每當我在結束一天的工作後,拖著一伸疲憊的身心回到家,看著躺在嬰兒床裡咿咿呀呀對著我或哭或笑的女兒,一想到我工作的薪水獎金可以為她買奶粉買尿布,還可以付房貸給她一個遮風避雨的家,第二天我就又精神抖擻戰力滿滿的出門衝鋒陷陣開疆闢土了。

我對工作有熱情嗎? 有!我的熱情從何而來?請不要笑我俗氣,就是錢。賺了錢可以養家,賺了錢可以讓我的寶貝女兒吃好穿好開開心心,這是燃燒熱情的重要柴火。我相信很多為人父母的朋友都能感同身受。

要說什麼工作本身吸引人投入,自動自發做到霄衣旰食夜以繼日無怨無悔,我還真沒聽說過。如果你有興趣去翻閱一下人類歷史上的天才達文西跟樂聖貝多芬傳記,你會發現他們一生都在為五斗米折腰。

貝多芬寫偉大的”英雄交響曲”酬勞微薄,跟它現在神聖的地位完全不能匹配。現在畫作拍賣動輒台幣數億的畫家梵谷、高登一生窮困潦倒,連老婆小孩都養不起。音樂畫畫固然是他們天分與興趣所在,但是他們奮力不懈的完成這些作品的當下,也都期盼能多賣一點錢。

千萬不要再想找尋什麼夢幻工作了,沒有!

工作的熱情必須要靠自己培養,除了外在產業公司等客觀因素,它也需要我們主動積極去塑造。身為一個上班族,我們必須審視努力的有:

1. 保存初心: 永遠記得你的理想和對工作的期望,不管環境是否允許,你都 要一直記在心裡。也許前幾份工作與理想期望相去甚遠,但不代表永遠不 能實現。

2. 點燃動力: 也許你跟我一樣為了養家努力賺錢,也許你為了要讓父母肯定 努力工作,也許你為了要跟同學比賽積極表現…,都可以! 點起第一把火才 能讓柴越燒越旺。

3. 蒐集成就: 即使你不是專案負責人,就算專案完成後沒人給你掌聲,你也 要告訴自己,這裡面哪些部分是你努力貢獻的,並且把它更新到你的履歷 表中。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要辛苦走過卻船過水無痕,你忙了半天不會 一事無成。掌聲要靠別人施捨,成就感要靠自己累積,哪怕只是一點一滴 都能積沙成塔。

4. 維護環境: 不要放縱情緒。工作場所不同於家裡跟朋友聚會場所,你在這 裡發飆爭吵有百害而無一益。情緒發洩完只換得一時爽快,再來多是尷尬 反撲或者拒之千里。不要給自己布置一個難以棲身的工作環境。

5. 及時行樂: 如果你的工作沒有糟到想遞辭呈,別忘了常常在工作當中找樂 子。跟要好的同事一起午餐聊天玩笑,在辦公桌上擺一個小盆栽每天撥空 幫它澆澆水,每次去茶水間都欣賞一下窗外的雲彩…,盡可能為自己的工 作增添更多的小樂趣,讓這些樂趣為你一天的工作點綴色彩。

6. 適時表現;每天行禮如儀地把日常工作做好不會太難,公司多半也不會時 時刻刻有機會讓你表現能力。但是當機會出現時你要能察覺,然後專注腦 力擠破頭想出解決方案,並且勇敢提出不要遲疑,這次不行下次再來,只 要讓你成功抓到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7. 犒賞自己: 每當你工作一段時間,不管你是否得到加薪升遷,記得要好好 犒賞一下辛勤工作的自己。領了年終獎金買一個禮物給自己,或是為自己 安排一個稍微奢華的旅行,誠心誠意的對自己說: 你辛苦了!

8. 減少委屈: 要說上班不委屈不太可能,但是也千萬不要百般吞忍逆來順 受。不該你的不要強求,該是你的要勇敢爭取。尤其在KPI評比或是升遷 有望時,你一定要極力主張勇敢爭取,即使遭到拒絕也要討個說法。

9. 每天歸零: 許多人上班工作以外,下了班放了假還要一直罵公司罵老闆罵 主管罵同事…,而且是跟爸爸媽媽老公老婆同學朋友…遇到就罵就抱怨。 我常常很想問:你累不累啊?有一位朋友的通訊軟體首頁寫著「下班就是下 班」。對!下班就是下班,老闆沒有要你一天24小時都記掛著公司。

10. 預留後路: 這裡說的不是要你不停丟履歷不斷換工作,有時候石頭真的會 越換越小。回到我前面說的維護環境,當你換工作時新公司的人資很可 能會打探你在原公司的工作表現,好聚好散才不會給人機會斷你後路。

職場路迢迢,路遙知馬力,但是失去熱情的馬兒不會跑得快跑得遠。每個人進到職場都想有所表現功成名就,而要支持一個人不斷努力不斷向上就需要熱情。熱情並非外求而是形之於內,熱情需要小心呵護才不會很快熄滅。

小心呵護你的工作心情,讓自己工作安心順心不討厭。這樣你才能在職場上走的長長久久,隨時都想著要更加精進,隨時都想著要更上層樓,天天覺得進公司就像坐在帥哥美女身邊一般……。

這! 就是熱情。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