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薪水之外的報酬---工作越久身價越高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我們從事大多數的工作,主要追求的就是薪水收入,其次是獎金跟其他福利。薪水除了滿足我們物質生活所需,也讓我們得到自我肯定。如果你的薪水很高,要不就是你位居高位,要不就是你的技能很重要。這份工作一定讓你覺得驕傲。

而如果你服務的公司或機構獎金很高(像2021年長榮海運年終獎金據說領40個月),不但你領得荷包滿滿開開心心,知道的親友也會很羨慕你。最後,如果公司提供的福利很好(像google公司除了提供免費的美食,還有運動中心、按摩室、午睡室......),也會讓你工作的安心愉快(如果你有時間享受的話)。

但是,如果兩份薪水獎金福利相差不大的工作讓你選擇,你會怎麼選呢?選薪水高的(獎金不牢靠)?選獎金高的(你有信心喜歡挑戰)?還是加總起來算算看哪一份工作收入比較好?哪一份的實質收入比較高?

法蘭克剛出社會時,我有一位同學,進入一家現在很知名的台灣代表性電腦公司。當時台灣的科技業薪水不高,他的薪水是我們常聚會的同學當中最低的。我們聚餐時常常開他玩笑,說他薪水這麼少吃飯不用出錢。

隨著我們工作越忙又陸續結婚成家,我們就比較少聚會見面了。其時科技業雖然薪水低,但是每年針對員工跟投資人配發的股票較多。我記得不到十年的時間,我就聽說那位低薪的科技業同學,公司配給他的股票價值已經超過千萬。

那是千禧年左右,我還在辛辛苦苦償還三百萬房貸的時代,一千萬對我來說,比現在中彩券頭彩的數目還吸引人。我後來沒再見過這位同學,一則聽說他工作很忙,二則人家晉身富豪階級,人鬼疏途,也不太會跟我們這些窮同學來往了。

如果你跟法蘭克一樣,職場已經走到尾聲,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那麼,你當然是哪裡薪水高就往哪裡去,多存點老本比較實際。但是如果你的職場生涯還沒走到一半,或者你根本才剛剛起步,那麼,你就不能跟著老夫這麼想了。

大家都知道,履歷表上要填學歷經歷。大家也都知道,我們去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大多只會看你學歷一眼,不會問太多關於你學校的事(除非你剛好是他or她的學妹學弟)。他們只會一直問你對工作的想法,或是你過去處理工作的經驗。

所以,如果你還在職涯的初升段,投入一份工作時,你要想的除了眼前的薪水獎金福利之外,你還要想想如何累積後面職場生涯的資產,可以在將來變現。

首先是專業技能。不用說,這是你將來升遷或換工作最重要的本錢。我看過很多年輕朋友去日本澳洲打工換宿,薪水比在台灣一般工作高。如果你主要目的是出去見見世面練練日文英文還好。否則將來你再投入職場,請問這樣的經驗能加多少分?

所以不管你的專長是什麼,投入的是什麼樣的工作,你都要想想,可不可以在這份工作學得更多的專業技能?如果你希望升遷或者將來打算換工作,你能從這份工作吸收到什麼樣的專業技能?來提升你在人力市場上的價值。

其次你要盡量吸取的,是經驗。知名的加拿大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在他的暢銷書"異數"中提到,所有工作要做到專精,都要有一萬個小時的練習。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我的小學課本裡李白看到老太太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故事。

法蘭克認識很多有錢的老人家。他們看上去都其貌不揚談吐乏雅。他們的共同點是:一輩子只做一件工作,而且多半是靠勞力的技術工作。就這樣一招半式闖江湖,闖了一輩子累積了許多財富,很多事你不靠他們就是搞不定。

在日本很流行「職人」這個名詞,說的就是一個人用一輩子把一件事做到專精。回過頭來,你該惦一惦自己的斤兩,請問你有什麼經驗?開發程式?網路宣傳?服裝設計?看看自己有什麼可以拿來爭取升遷或新工作,這是你要不斷累積的。

再來,除了薪水獎金以外,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從工作當中獲取成就感。我們可以看到職場上,很多工作都是機械式的,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動作,既無需技術,也沒有什麼進步的空間,毫無成就感可言。這種工作做久了任誰都會生厭。

如果你現在從事的工作有難度(當然,不能難如登天),不要抱怨,那就是你可以進步的空間,做久做熟了,你就會有成就感,也會提高你的身價。如果你的老闆主管只給你方向跟目標,沒有手把手帶著你做。恭喜你!做好了成就屬於你。

成就感不在於從天而降的高薪工作(這種不是有鬼就是你幹不久),成就感來自於你的工作有難度,而你的上司肯放手肯給資源,丟你(或團隊)瞎子摸象東闖西闖,工作燒腦焦慮緊張。最後,你把它完成了,然後心裡想著:「原來是這樣」

最後,為了你的長遠利益打算,你在職場上要盡量廣結善緣(很難!但要盡量),建立你的人際關係網絡。不管你在現職,或者你將來打算換跑道,認識越多人,你能得到的幫助就越多。當然,如何廣結善緣,這又是另一個大學問了。

幹業務人脈當然很重要,不善交際的人從事業務工作,成功的機率很低。但不是只有業務才需要人脈。許多從事內勤工作的人,都以為建立人際關係是業務的事。事實上身在職場,每個人都需要或多或少的人脈。

即使你是悶著頭寫程式的工程師,你也會遇到難寫的程式。這時候如果你認識許多圈內人,或者有參加工程師群組,向人提問集思廣益,肯定比你自己坐在電腦前面想破頭來的有效率。

如果你一直在從事同一領域專業工作,認識的圈內人越多,在工作上可以得到的幫助就越多。即使想換工作,也可以得到更多圈內好工作的訊息,提早佔位。

從事一份工作,尤其是年輕朋友們,除了眼前薪水獎金福利等好處外,誠懇的建議你,也要想一想,在你往後漫長的職場生涯中,怎麼樣才能不斷累積你取得升遷跟爭取好工作的籌碼,隨著工作時間的增長墊高你個人的身價。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