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從菜鳥開始---如何輕鬆融入新環境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據法蘭克在職場多年來的觀察,新進職場的年輕人一直不斷的在進化。

現在職場年輕人的專業度,責任感跟品德,都比我們過去進步。首先,他們對於所需工具(如office)嫻熟。其次,他們在快速變動的職場中,大多任勞任怨,很乖。最後,他們對於禮節及法律規定的遵守,都比早期的員工更到位。

但是遺憾的是,也由於現代職場變動快速,多數企業沒有足夠的時間,對新進員工做充分的教育訓練。多數是一報到就要提槍上陣,或者是邊做邊學。如果公司工作流程不明確,加上主管溝通能力欠佳,勞資雙方就很辛苦了。

員工適應不良頻頻辭職,公司人員流動率高,這對員工跟公司都不是好事。同樣一件工作,擔當的人一換再換,承擔工作的人辛苦,當主管當老闆的一定也很頭大。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況,一件工作能夠完成也算是奇蹟。

90後的年輕人專業責任心強。循規蹈矩是他們的優點,卻也是機智變通的障礙。如果再加上自尊心強,又相信什麼要有狼性的鬼話,最後就會演變成埋頭苦幹溝通不良,終至演變成勞雇雙方互相抱怨敵對的狀態。

早年法蘭克剛進職場時比較幸運,當時工作節奏沒那麼快(沒網路沒手機)。進日商工作除了一般業務上的訓練外,還要參加兩天一夜的同心營,宣導公司文化凝聚同事向心力。初期工作也都有主管師父帶領,可以循序漸進熟悉工作。

現代企業少有這樣的機制。於是,許多年輕人一報到,自尊心強加上想要展現狼性,就埋頭苦幹急於表現。遇到問題也不敢問,怕主管同事瞧不起,悶起頭來花費許多時間自己摸索,常常把簡單的工作做得窒礙難行,心力交瘁。

法蘭克帶人一向很重視溝通,開會雖然很快(常常十分鐘就結束),但是對於組織長期目標、短期目標、具體做法、需要的資料...),我一定會在會議中,對所有參與的人說明清楚。會後再發Mail或者Line,交付文字說明及詳細資料。

我帶人的觀念是"不會就說不會,不懂就說不懂,不要不懂裝懂"。我最怕的情況就是,看起來好像大家都懂了,等緊鑼密鼓地做到一半,才發現有人跑錯方向越離越遠。相信所有主管一定也跟我一樣,所以我很耐煩溝通回答問題。

記得有一年,公司公布人事命令,我的單位要換一位新主管。接著幾天,許多資深的前輩們,就陸續警告我們這個單位的同事:

「你慘了!他是全公司最兇的主管。」

「以後你沒好日子過了...」

「跟過他以後,不管你再遇到什麼主管,都會很輕鬆,沒有人比他更兇了。」

不斷聽到這樣的流言,我們單位的同事都剉哩等。

等到新主管上任,我們發現傳言不實。新主管和藹可親、笑容滿面。不管向他請示什麼事都ok,非常好相處。事後我跟警告我的前輩同事談起,他們也都覺得納悶不解,不明白惡名昭彰的他,怎麼突然轉性了。

這樣和諧相處工作了大約半年,新主管開始顯露出傳說中的本性,凶狠殘忍疾言厲色。開會逼業績,可以全體靜默等你半小時,直到你說出對策、發誓達成為止。我們單位有一位同事,每逢跟他開週會,還沒走進會議室就開始發抖了。

法蘭克因為當時家窮工作努力,身為業務人員業績一直不錯,很少被他修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他常常會帶我出去吃飯聊天,教導我很多工作的眉角。

有一次,我跟他聊到他初來時我們聽到的風聲,以及後來他的轉變。他笑著告訴我,他剛到一個新環境習慣先觀察。因為他不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個性,也不知道我們單位其他狀況。所以他花半年弄清楚了,才開始展現自己的領導特色。

我從這件事學到很多。之後我每到一個新單位,都會蕭規曹隨先觀察一段時間(長短不一定),等到我對環境熟悉了,才開始發揮我自己的能力跟特色。

身為菜鳥,不管你是初入職場,還是轉任新單位或新公司,所有的人(包括老闆)都會給你一段寬容的蜜月期。有些事你不會是應該的,你不清楚是應該的,你不知道茶水間在哪裡是應該的。你只要問,都會有人熱心告訴你,不會笑你。

你要善用這段蜜月期,虛心學習用力的問,然後把所學所問都記清楚。也許你的蜜月期不會長達半年,但是至少會有兩三個月的時間。如果你的資質不是太駑鈍,謙恭問了兩三個月,基本上你也差不多駕輕就熟,不會太陌生太緊張了。

如果你不善用這段蜜月期,不懂裝懂不會裝會。主管前輩們會一路懷疑:

「都不問,一來就會啊?」

「那麼厲害?」

「真的假的?」

等到你開始出錯了(你這樣一定會出錯的),你應該知道人家會怎麼說吧?

如果你這樣一直不問,主管也不追蹤你的進度,過了很久大家才發現,你犯了法蘭克最害怕的錯誤:忙了半天根本搞錯方向。你放心好了,你的主管修養再好,這時候也難免暴跳如雷。就算你沒被開除,之後上班也夠你膽戰心驚的了。

即使你一直不問也沒犯什麼大錯,蜜月期過了就是過了。等到蜜月期過了,你再問問題就要小心了。如果你問一些基本(蠢)問題(茶水間在哪裡?),你不但會搞得你的同事們瞠目結舌,你還會很快變成笑話廣為流傳。

職場裡除了工作能力外,人際關係也會影響工作的進行。大企業裡有派系,小公司裡每個人各有好惡。法蘭克在職場多年的心得是:只要人搞定了,大多數的事情就搞定了。人搞不定,很多工作就會寸步難行。

我們初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也不知道面試你的主管,是不是真的像面試你的時候那麼親切和藹?我們不知道公司文化最重視的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坐隔壁這位熱心的大姐,跟坐前面那位好心的大哥,兩個人是好朋友還是死對頭?

在這什麼都不清楚的狀況下,你如果貿貿然想表現,自作主張做這做那的,或者是午休時跟A吃飯時抱怨B,在茶水間跟C批評D,你就會很容易踩雷。

做人好難喔!人性好複雜喔!

對!這就是你一腳踏入職場,必須要學的第一課。

人本來就很複雜(包括你自己在別人看來也很複雜),絕對不像你在規定一致的學校裡,已經習慣的環境那麼單純。但是你不用害怕,你只要像台語俗諺說的「有耳沒嘴」,只問工作相關的事,不要亂八卦,就可以平安度過你的菜鳥期。

菜鳥就應該不會,菜鳥就應該不懂,菜鳥就應該被秀秀。

好好珍惜你的蜜月期,針對你的工作,努力的學用力地問吧!

法蘭克祝你工作順利。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