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er
farer

程序员, Blog: https://farer.org

离线

在线

最近利用上下班在地铁上的时间读完了这本《在线》。讲的是云计算和大数据那点事,主要观点用两句话就能概括完:云计算要做成像电网一样的基础设施;数据在线了、变得可以计算才是有价值的。看完我这两句话后就可以节约时间和金钱,不用去买这本书了。

对于中信出版社的书,我一直是抱着“虽然不是很明白讲的是啥,但觉得好厉害”的心态去读的。这本大概也是那种放在机场的书店里给等飞机的大老板们没事翻看一下的那类书。

但我今天要说的,不是在线,而是离线。记录一下近期关于使用互联网的一些思(nao)考(dong)。

最近又犯了一种病,叫“每个月都有那么三十来天想删了微信综合症”。但就怕有人以为我失踪了(不,肯定不会有的,就算真失踪了也不会有人找我的),所以就一直没删,不过以后一定要找个时间试一下。

作为一名所谓的互联网从业者,自从毕业工作开始,白天工作完,晚上回到家就连电脑都不想开,这是真审美疲劳,就算是把爱好变成了工作,也会疲劳。所以我是很佩服有工作了一整天,晚上回家还能开电脑打游戏或是做些别的事情的大佬的。

不过虽然不开电脑,但也几乎离不了网络,拿着手机刷刷朋友圈啊,刷刷新闻啊,刷刷v2ex啊,刷刷饭否啊,在聊天软件上和人闲扯几句啊,时间就不知不觉过去了。

后来给手机和电脑上装了RescueTime,记录了自己平时用电脑和手机都在做什么,发现过半的设备点亮的时间都在刷刷刷这些没啥用的东西。

然后就觉得很不好——这简直就是网瘾少年,需要把自己托付给雷电法王治疗一下。

诚然,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让我们能了解很多东西,甚至成为我混(copy)口(and)饭(paste)吃(code)的(from)饭(google)碗,但统计数据表明,大多数时间,我没有正确的使用互联网。

时间线和推送

现在互联网上大部分信息来源,比如新闻网站啊,社交平台啊,一些手机App,甚至Github啊,都喜欢搞这种时间轴的东西——你怎么滚也滚不到底,总有新东西给你去跳转。

还有就是更加烦人的手机App推送,没什么事就给你推一些消息过来,或者聊天软件里哪个群里又吹了什么牛逼,提醒你来看看。

人类总是难以抵挡好奇心,所以就一次次去点击,逐渐养成了习惯——人类的这些伟大发明,彻底的切碎了原本连贯的注意力。

于是早上醒来先看看微信上有什么消息,朋友圈里有什么东西。正吃着饭呢突然机核给你弹了点新文章,赶紧点开看看。晚上回家了没什么事翻开书看看吧,翻了没几页,又不由自主地发现手机拿在了手上,自己在刷着什么网站,看着什么新闻,闲聊着什么有的没的。

想一想,其实看这些也没什么意思,只是习惯罢了。

心理学中有个名为 心流(Flow) 的概念,简单讲就是当全身心沉浸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效率会超级高。过去还是有这样的体验的,现在沉迷手机无法自拔之后,就很难达到这样的状态了。

内容聚合与精准推荐

如今也流行一些服务,它们能帮助用户寻找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聚合,这样既满足了自己的信息需要,又免去了自己到处找的麻烦。

最开始觉得很方便,但用久了发现除了上面说的养成了刷刷刷的习惯外,神奇的精准推荐算法实在是太精确了,每条信息几乎都局限在我感兴趣的话题上,视野反而狭窄了很多,聚合本来是为了知道得更多,然而现实是知道得更少。

全都是垃圾

与十多年前用56kbps小猫拨号上网的时代不同,现在我们有了速度更快携带更方便的终端,有了更快的网络,信息源越来越多,产生信息的量和速度也都翻了无数倍。

更值得一提的是,生产内容的门槛越来越低了。十多年前想在网上发布点什么,至少要会架个网站,搭个博客什么的,如今一个小白用户,在微信上随便点点就能开个公众号,在知乎上一言不合就能编一段新的故事(真怀念知乎还是实名邀请注册的时代),或直接发条微博或者朋友圈。好的方面是,人们能够更加方便的输出内容了。坏的方面是,门槛的降低,导致大量的不那么serious的内容发布者发布出了大量垃圾内容(比如我)。

另外现在网上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带着明确的营销目的。遍地都是软广,硬广,以及圈粉洗粉收割智商税。这一类内容比上面那一类还要差劲,因为你在看我写得很烂的博客的时候也能明确知道我写得很烂,但在看这些软硬营销内容时,你无法明确分辨它提供的信息到底是不是有价值的,一不留神还会掉进坑里。

实际上,真正有用的信息并没增加多少,由于大量无用信息噪音的存在,有用的信息反而更加难以找到了。

离线

技术圈里经常讲究一些anti-pattern,反模式,就是不按常理出牌,但却更有效的做法。

对于在线,反模式就是离线。

服务提供商千方百计想把我们留在线上,以便他们能有更多的机会从我们身上赚到钱。但对于我们自身来说,对于严肃的信息获取场景,在线是毫无意义的,甚至反而是有害的,而网络也不应该成为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

以前觉得不经常上网看一看,会错过些什么。现在想想,其实也没错过了什么。数码设备的像素越来越高,屏幕越来越大,网速越来越快,信息越来越丰富,自己却没有比以前更快乐。

这是因为网络上,真正有内容的信息,真是太稀少了,甚至网络服务本身,都在阻碍人们对于有效信息的获取。

解决方案就是:离线。放下手机,放下一切可以联网的设备。不要泡在网上,转而去做一些其他事情。

在学习的时候更要离线。网络不是学习知识的好地方,有太多诱惑会打断学习的思路,而网络上能找到的知识往往非常零散细碎,远远没有一本书那样的完整性和连贯性。更好的方式是通过网络来了解一门学问最新的动态以及学习路线,然后在离线的状态下进行学习。学习和思考的时候需要让自己沉下来,在网上刷刷刷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这其实就是所谓的“信息节食”。当你觉得“被水淹没,不知所措”的时候,正确的打开方式不是看更多信息,而是远离这些信息的源头,让自己的身心重新找回平衡。

归根到底,离开网络并不会让自己离世界变得更远,反而会变得更近。

入乎其内,更须出乎其外

实践一段时间的离线,看看生活会不会出现什么转机。

下一次见到你,我希望不是在网上,而是在现实世界,面对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