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er
farer

程序员, Blog: https://farer.org

清明返乡杂感

清明假期回了趟家。

和友人一同逛了逛三好街,说起来已经有两年没来逛逛这里了。

对这里最早的记忆,是非常小的时候,我爸带着我来这里找人修理电脑。

再后来,是经常和同学在周末到这里扫货,买些杂志什么的,顺便看看数码产品。

印象中的三好街,总是人声鼎沸,非常热闹。但这次,感觉不一样。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假期的缘故,满眼都是破败冷清的景象。经营多年的数码商场外面贴着整楼出租的广告,各种商铺也是门可罗雀,店家没什么生意,都只能坐在那里闲聊。

之前一直有听说,东北经济走下坡路,然而自己闷在学校里,没有什么感觉。而这一次短暂的返乡,让我看到了很多。

感触最深的是这样一段对话:

有个摊位的阿姨问我:“小伙子,买游戏碟吗?”

我愣了半晌,只好尴尬地回答:“可是我的电脑没有光驱啊...”

随后阿姨还兴冲冲地开始给我讲,应该买一个光驱。我只得把到嘴边的后半句话咽下去,笑笑,摇摇头,然后走开。

“我们现在都用Steam买游戏了。”

这个在大洋彼岸微笑着把她饭碗悄悄偷走的胖子,大概这位阿姨也不会认识。

东北最大的IT产品集散地,依靠着销售电脑配件和盗版碟,在那些年头风光一时。然而很多年后的今天,所凭依的仍然是这些,几乎没有变化。

可是,外面的世界,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自己熟练掌握的一项技能,能够靠它吃一辈子的饭吗?

一种生意是否能永远做下去,而且能够持续赢利?

谁能保证我们不会有一天就像这条街一样,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出局,气数已尽?

而在那个时候,我们能够发挥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白手起家,开辟出新的道路吗?

走出舒适区。

去了解自己不曾了解的东西,去探索被自己忽视的东西,去观察体会自己不认同的东西,去跟上潮流,去学习更新的、更有生产力的思想和能力。

自身跟随环境不断进化,才可能在日新月异中立于不败之地。

自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