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尼
飛尼

有禪繞認證教師資格, 喜歡畫畫跟手作, 對學習禪繞有興趣可以連絡我喔~

閱讀-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這本書是唐鳳口述,楊倩蓉採訪撰文,感覺像是一本訪問集。唐鳳有提到她小時候被霸凌,到後來自學,接觸網路等的過程。她因為被霸凌跟體制教育格格不入,她後來自學,去旁聽大學的課程,接觸哲學,所以她的思考變得更多元。

會看這本「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是因為某天在電視上看到李四端在訪問唐鳳,我一直以來對唐鳳都感到很好奇,就把整集節目看完了。唐鳳還是一樣保持她在鏡頭前的樣子,對於任何問題都答得~我應該說是小心,還是很中性? 總之她真的是個很聰明的人,也因為好奇,就找了這本近期跟她比較有關書來看。


這本書是唐鳳口述,楊倩蓉採訪撰文,感覺像是一本訪問集。唐鳳有提到她小時候被霸凌,到後來自學,接觸網路等的過程。她因為被霸凌跟體制教育格格不入,她後來自學,去旁聽大學的課程,接觸哲學,所以她的思考變得更多元。也因為她發現在網路上,很多在體制內的排名、階級等,根本不重要,所以她投入網路,漸漸的,因為她在網路上的知名度,很多人開始找她創業,所以她十幾歲就開始創業,如果她照著體制教育走,我想就沒有今天的唐鳳了。


我跟唐鳳同年,看到她的成就難免會覺得,哎呀!自己真的是不知道在幹嘛,所以我對她做事的方法很感興趣,這本書也提到她幾個作法,例如很久以前就知道的番茄時鐘法,GTD工作法,跟她很特別的睡眠記憶法。而她真的是個蠻有原則的人,像她不想被3C綁架,所以她都用觸控筆或鍵盤去使用3C用品,因為用手指去觸碰螢幕會讓身體受到刺激,進而會讓這些產品感覺上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這樣會上癮,就會花費太多時間在不必要的網路資訊上。


我其實也蠻推薦家長來看這本書,唐鳳對於教育有很多看法,因為她曾經自體制內失望過,所以她也希望將來的教育體制能變得更好,雖然我看了覺得真的是個很棒的想法啦!但以目前台灣的教育還是一樣越來越糟,但有想法最美,還是希望家長來看看。


她還有提到近期流行的斜槓工作,但她自己認為單槓才是未來比較受歡迎的工作。因為她覺得以後單槓的人越來越少,所以這些人會被受到重視。但不代表她不建議斜槓,她認為應該是,要把20%的心力放在自己有興趣感到好奇的事物上,進而拓展其他的人際關係與專長。在自己主業如果厭倦有問題暫停時,有個喘息的機會,或許還有機換轉換到第二專長的工作上。老實說,我就是這樣子轉業的,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現在的工作不代表能做到退休,而且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說不定會觸發一些靈感給現在的工作喔!


如果常看唐鳳的訪問,都會聽到她提共好、共創、共享,這是她目前做任何事情都已這三個共字為出發點,有時覺得她的想法好天真,但也可能是我想法太狹隘了吧!這本書也有訪問她對未來網路、元宇宙的看法,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看喔!

MOMO購物網

金石堂

博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