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子
鬍子

溫暖的石頭,醫生,街舞/劇場愛好者,著迷於科技藝術。 frankhu.tez https://liker.land/f55665566/civic

#07- <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 觀影心得

一個個獨立的小展館,就是一個個影廳,一個個特定的時空。

有幸剛好時間對的上,可以實際走訪高雄電影節的「XR無限幻境」,VR 影展一直是高雄電影節備受推崇的項目,且已經是亞洲最大的沉浸式內容大展。我前後共計觀賞了12部作品,今挑選其中7部印象較為深刻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關於VR館@B3駁二倉庫>

VR觀影的特別之處在於某種封閉或隱密性——自己很自由,但也只能有自己是自由的。縱使有些作品可以多人共賞,但在VR世界中,多數仍是以自己的主觀感受為大。我很喜歡傳統電影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即使身旁坐的是陌生人,依舊是一起在同一時空中,共享觀影的親密感;觀看VR,就少了這種感覺。或許可以抽象化來說,這是種「縱向」的共感:即使觀看作品有時間上的先後差異,但我們仍舊一同經歷了相同的作品時空。這也許就是VR的特別之處,一個個獨立的小展館,就是一個個影廳,一個個特定的時空。


<我如何看 VR ?>

1. 觀看的過程中,自己偶有刻意避開製作者引導的視線,觀察非敘事的重點。因為沒有了框,觀看的方式也因此改變了。

2. 觀影的過程中,自己都會不斷思考: 這樣的題材/敘事與 VR 技術是否契合(是否有需要用VR 技術呈現)? 當然,確實沒有一種一定要用 VR 呈現的題材,不過自己仍會以此作為某種VR 電影初期的探究。

<禪與花>

只要購買任一部「XR無限幻境」作品,就能憑票券免費體驗觀賞《禪與花》。之前曾參與兩場於台北舉辦的關於書寫VR評論的講座(前戲影展),座談中就提到了這部作品,它互動性高且以「手電筒」作為互動的方式,十分有趣。我本身對於類遊戲性的畫面就特別喜歡;再加上,它將互動把手真正落實了使「手」成為另一種「眼」,並非只是單純按按鈕、點選下一個步驟,如此簡化的互動設計而已。在互動把手的使用上,是這次整體觀影下來,值得一提的作品之一。

偷偷讚賞創作者們後續將素材以及延伸的創作,鑄造成 NFT,上架在AkaSwap並且其中一個作品<匯流與循環>參與並獲獎了前陣子平台舉辦的<若水NFT獎>。 XR無限幻境體驗<禪與花>的展場中亦有展示目前未販售的[與花有關的夢],站在花叢上,真的覺得浪漫。


<白屋>

一直很喜歡探討「如何記錄生活軌跡」的作品。《白屋》這部作品,雖然在影像的呈現上,相較於其他作品是略微粗糙的,但或許正因為這樣粗糙的質感,才是「真實」的記錄。《白屋》與其他VR作品不同技術的操作(全景攝影-模型建立)就好比是論說文與抒情文之間,方法其實無從比較,只是呈現在VR或者紙上的區別罷了。

其他紀錄生活軌跡的作品,快速聯想到阿亂的[路徑系列],[日常切片],以及豆泥/德睿的100天夾娃娃機。也歡迎大家推薦相關的主題~


<VR 罪系列首部曲:迷路>

沉浸式的恐懼,讓人真心害怕。我自己是個非常懼怕恐怖氛圍的人,慶幸的是,不論在2D或VR影像中,我總還有閉眼(或露出一瞇瞇眼角)的機會。《VR罪系列首部曲:迷路》氣氛的營造,從觀看偶戲突然轉換成親自操偶的變調過程,是我覺得非常特別的地方,可以算是作為某種VR觀賞的入門課——不再只是被動觀賞,而有了主動參與的可能。

還好創作者沒有使用 JumpScare 等操弄,在 VR 體驗這種驚嚇我真的會受不了。


<希望之躍>

《希望之躍》藉由參考各種歷史資料(口述,文本等)還原了過去的一張照片及照片背後的故事,照片是基底,歷史則在影像中重現。扮演成東德士兵、西德警探、事件記錄者(攝影師)等不同的觀點紛呈於影像之中,讓觀者真的是置身於歷史現場

在VR裡,敘事方法也有了改變,我們不再只是聽人說故事,而是隨著故事一同上演。對我而言,《希望之躍》展現了VR與記錄再製的可能,是個人非常推薦的一部作品。


<一眼瞬間>

概括來說,我認為《一眼瞬間》有種《動物方程市》的VR續集感。其中特別有趣的是,利用「鏡子」讓觀者看得到自己。在多數VR作品中,我們通常是旁觀者,如《禪與花》;但在這個作品裡,我們能看見自己,也可以看見自己的手在鏡中的變化,這樣的VR本體感及自我認識的嘗試,其實也呼應了故事情節本身。這種有別於單純觀察/互動的形式,是《一眼瞬間》獨具魅力的地方,也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的嘗試和發展。


<保羅克利的布偶>

《保羅克利的布偶》是一部藉由Paul Klee的畫作,製成講述Paul Klee生平的VR作品。這是我觀影的12部之中自己的第一名。此作讓我感受到了好幾年前看百老匯沉浸舞台劇《Sleep No More》的震撼,以及再次肯定當時觀看後幾經思考得出的小小感想:沉浸式劇場的敘事手法,最好的記錄或表現方式,可能就是沉浸式的觀影(VR)。不想透露太多,非常推薦這部作品,有機會務必得看!


<露娜: 啟示錄>

《露娜:啟示錄》大概是所有作品中「遊戲性」最高的一部,每個重大劇情面臨選擇時,觀者的不同選擇,就會對主角的整體性格有不同的形塑(例如你選擇較為樂觀的選項,那麼你的正向分數就會增加,猜測是會影響未來劇情甚至結局的走向)。這次觀影,只看到作品的第一部曲(應該有六部曲之多),非常好奇後續劇情將如何推進以及如何與每個選擇呼應。另外,這部作品有收音功能,因此你可以透過聲音來推動劇情的發展(不再是只用手點擊文字的方式),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安排。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看完「XR無限幻境」的全部作品,實在可惜。尤其在現場觀影後,我曾與現場工作人員討論作品相關內容,甚至請他們分享喜歡的作品,雖然對工作人員的推薦感興趣,但有不少作品卻早已完售,像是《廣場物語》、《無法離開的人》、《牛男的迷宮》、《迷幻泡泡糖》、《追火車的男孩》、《再見,打字機先生》等等,都成為了這次未能觀賞的遺珠之憾。

好消息是,這個月已在台北登場的「TCCF創意內容大會」,《眼與我(一)》和《紅尾巴》等遺珠之憾都將會參與展出,讓我十分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