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追求真理的傳道者
一個追求真理的傳道者

致力於分享「道路.真理.生命」這共有的福音,讓更多人得知上帝美好的計劃與心意。唯有從內心油然而生的喜樂與自由,才會帶來生命中真實、美好、盼望的幸福。

《從約拿書中的先知視域,體會生命價值(中)》

(编辑过)
風暴.侵襲中的盼望

風暴.侵襲中的盼望

在約拿逃避行動中,他與船上的一行人遭遇海上強烈的風暴,在狂風巨浪的侵襲下,整艘船險些解體。特別留意經文「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1:4)顯然這場暴風是出於上帝的手,原文可譯作「上帝用力拋了一陣大風到海上,海裡就出現很大的暴風,船幾乎破裂」。

如此生動的表達出上帝是製造、形成暴風的掌管者以及含有高昂、激動的情緒,為此我們可以確定約拿一意孤行的行為在祂的眼中看來是不被認可的。

經歷風暴的過程中,除了約拿之外,每個人都求告自己的神明,但卻無法平息狂風巨浪。他們不確定這場災難的禍首是誰,因此,為了查明原因,展開了調查。後來他們發現這災難的起因是出自「約拿逃避上帝」的問題,所以他們詢問約拿有無解決的方法。

在此之前他們問約拿的身分,約拿便告訴他們說:「我是以色列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1:9)從「敬畏」兩個字來看,約拿顯然是以「自我感覺良好」來描述自我靈性狀況,從舊約聖經來看,通常「敬畏」是指人與上帝之間密不可分的從屬關係以及保持合宜的身分認同關係。這兩點約拿幾乎沒有做到,他因「自我中心思想」漸失了這份真實,也可能錯過上帝憐憫人的心意。

具體做法是約拿要他們將自己「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1:12)可是聽到約拿建議的人並不想這麼做,因為這樣做會犧牲「他的生命」,他們對約拿有著一份對「生命重視的關注」。所以試圖用其他辦法要脫離險境,但是風浪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越來越大(1:13)。

終於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他們對所「不認識的神」發出求告並懇求赦免說:「耶和華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於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1:14),說完了之後,順勢將約拿拋入海中,風浪得到了平息,隨後那些人便明白,約拿所信的上帝真是如他所說「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上帝」,並且高興的向祂獻上感謝和祭物。

在這邊我們注意到,約拿與同船的人們之間遇到災難的對比。約拿不但沒有要為其他人受難提供協助、救援,還消極的躺在船艙的底層睡覺,一個什麼也不想管的姿態,直到他被找到,才慢慢正視眼前所發生的「災難」。

得著生命恩典的正確選擇

可是這群人就不一樣了,雖然一開始他們合力求告「自己的神明」嘗試解決問題,但這方法宣告毫無效之後,轉而尋求約拿的協助,也聽從了他的建議,甚至不願看見約拿得用「犧牲生命」的方式才能讓他們獲救,想盡辦法保住全船人的性命,看到他們「愛惜生命」的情操比起約拿來說更勝一籌,這也是上帝要約拿學習,但他卻選擇忽略。

事實上這刻劃出上帝非常樂意憐憫除了以色列人之外每個人的心意的真實不虛,本想藉約拿將祝福帶出,可他沒有做到。反而是樂意選擇上帝的方式解決眼前困難的「那群人」做到了,因為那群人僅做得是「踏出與之前不同方向」,就在危難中得救。雖然看似只有一小步,但只要方向正確,上帝仍都會回應。我們能做的只需要:

踏出向上帝獻上感謝的一小步
就能得到祂豐厚恩典的回應
圖/電影神搜/丹佐.華盛頓

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在美國路易斯安納洲的迪拉德大學一場畢業演講分享成功秘訣,他在勉勵的最後,提到「我期望你們今晚,能將拖鞋放進床底」。為什麼呢?接下來他說,「因為你們在早上要拿拖鞋的時候,你們就要雙膝跪下,才能拿到它們」此話一出引起台下畢業生的熱情掌聲。他繼續說:當你跪著的時候說:

感謝祢的恩典、感謝祢的憐憫、感謝祢的理解、
感謝祢的智慧、感謝祢賜的父母、感謝祢的慈愛、
感謝祢賜的謙卑、感謝祢賜的平安、感謝祢賜的豐盛。
為已經是屬於祢的預備說感謝。

他說,這是他今日有成就的原因。
從這個演講他提醒了我們,在每個早晨你就可以踏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正確腳步。我們時常說「敬拜的成功,就是人生的成功」,若我們沒有先跨出那一個感謝上帝的正確步伐,上帝的恩典便不會臨到我們,人生就會跌跌撞撞,相反的:

踏出向上帝獻上感謝的一小步
就能得到祂豐厚恩典的回應
圖/Youtube智慧麵包/丹佐.華盛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